只听“不忘初心”之言,方知“不忘初心”之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几年前就一直听说“不忘初心”,今天才知道真正内涵。

前几日闲来无事拿起刻刀,才想起自己许久不曾刻过章了。于是便找好了家当,想要,篆刻。忽然就想刻“不忘初心”了,也不知是什么缘故,竟不用查字典也知道这几个字的篆书如何写的,于是开始动手,刻我下半年十月的第二枚印章。

过程中一直在想为什么要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什么是初心?如何知道始终?

人本就是开始的时候赤条条的来,到终了的时候又赤条条的走。能留下的有什么呢?无从知晓,这其中的一生,也只能靠着自己去体会领悟方才能得知这期中些许的韵味。

前几天看到一段文字这样写的

1912年春天,哈佛大学教授桑塔亚纳正站在课堂上给学生们上课,突然,一只知更鸟飞落在教室的窗台上,欢叫不停。桑塔亚纳被这只小鸟所吸引,静静地端详着它。过了许久,他才转过身来,轻轻地对学生们说:“对不起,同学们,我与春天有个约会,现在得去践约了。”说完,便走出了教室。

那一年,49岁的桑塔亚纳回到了他远在欧洲的故乡。数年后,《英伦独语》诞生了,桑塔亚纳为他的美学绘上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原来,初心,就是在人生的起点所许下的梦想,是一生渴望抵达的目标。

有时候我们走的太快了,就忘记了自己为什么出发,忘了开始的目的地,索性就随遇而安,还安慰自己这一处的风景也算不错。但只要有那么一只知更鸟飞过来欢叫几声,仿佛又提醒着你回到最初的梦想,从那条岔路口走回来,更正导航的路线,放下当前的所有,沿着初心的路子往前走。

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初心:似曾相识,淡然一笑。

纳兰性德说,“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在这个时代,初心常常被我们遗忘,初见都是欢喜的,何来悲伤之说?只是不曾想过,后来的缘分里都没有结局。只因为错信了三生石上缘而落泪成殇,只因抽身太晚而被伤的心痕累累。所以还是如初见,我们第一眼看见对方的样子,最真实的样子。人生若只如初见,我依然会选择这样的遇见,那么你呢?

纪伯伦说“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因为忘记了初心,我们走得十分茫然,看着鸡汤文安慰自己“谁的青春不迷茫,其实我们都一样”事实上有的人就是不迷茫,人家坚定着最初的梦想,绝对会实现,最想要去的地方,绝对会到达。

有时候因为现实所迫,我们多了许多柴米油盐的奔波,少了许多仰望星空的浪漫;有时候因为忘记了初心,我们已经不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了;有时候因为生命流逝,抓不住所爱之人的双手;有时候因为名誉利益,我们丢了初心,忘了自己。

历经沧桑,时光荏苒之后,我们会经常听到人们的忏悔:如果我不做这样的选择,就不回来到这个地方,假如当初我不随意放弃,或许就能成功,要是我愿意和他一起走,现在也不是一个人,倘若我有恒心和毅力,一定不会是眼前的样子。

都愿重来过,可惜没如果。

可是人生只有一次,生命无法重来,要记得自己的初心。就算选择的路程没有重来的机会,也不必去后悔,每一次的选择都能寻着初心的路,才是没有遗憾的故事。

所以我们要经常回头望一下自己的来路,时常回想当初为什么启程?到底去的方向又是什么?

回到原点,让脚步停下来等一等灵魂。

经常让自己回到起点,给自己鼓足从头开始的勇气,给自己一双明亮的眼睛去寻找,给自己擦拭澄澈的心房。

不忘初心,才会坚定梦想的脚步,才会随心所以的生活,而不是随波逐流的浪荡。

不忘初心,才会找对人生的方向,才会坚定我们的追求,抵达自己的初衷。

不忘初心,才会等到对的人,才会在往后的路上让灵魂有所依靠,才会有一房二人三餐四季的恬静。

岁月是个小偷,总是会不经意的从我们身边偷走一些东西,美丽的容颜,美好的生活,真实的情感,知心的朋友,最爱的人。也许我们之前以为一直都在不会离开不会丢失的人和事,在某个路口就走散了,在某个时刻就丢掉了。可是我们也要做好在所拥有的东西在某一刻被洗劫一空时的准备。

毕竟,要有记得初心的勇气,要有重头再来的决心。心若在,梦就在,只不过是重头再来。你要相信:一切你失去的东西,都会在往后的岁月里加倍还回来。

就像一首诗中所言:从前,所有的甜蜜与哀愁,所有的勇敢与脆弱,所有的跋涉与歇息,原来,都是在为了,向着,初来的自己,进发。

席慕蓉说:我一直相信,生命的本相,不在表层,而是在极深极深的内里。

这里的“内里”即为“初心”,它不常显露,很难用语言文字去清楚形容,只能偶尔透过直觉去感知其存在,真正美好的东西,第一眼往往看不出来的,就像玉石,要经过双手的打磨和刻刀的勒痕方能显示出本相的灵性。

张晓风说:我爱上“初”这个字,并且提醒自己每清晨都该恢复为一个“初人”,每一刻,都要维护住那一片初。

就像我刚开始篆刻的临摹,从写篆书,到刻印章,从朱文印到白文印,从一开始的一塌糊涂,到后来游刃有余,从简单粗暴到细腻温润。每一次的篆刻都是在维护那一片初,每一个醒来的日子都记得自己是个“初人”。

李健说:在这个热闹的世界,如何保持一颗初心?我至今记得清华大学一位老师的话:“一个人若能永远保持学生的状态,他的人生就不会枯竭。”

是的,我们要保持初学者的初心,就像一个新生儿对这个世界一样,永远充满了好奇,求知欲,和十万个为什么。这样的人才不会枯竭,才有动力不断的进取。

林清玄说:回到最单纯的初心,在最空的地方安坐,让世界的吵闹去喧嚣它们自己吧!让湖光山色去清秀它们自己吧!让人群从远处走开或者自身边擦过吧!我们只愿心怀清欢,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

这是大师的境界,也是世人的追求。很多人知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很少人知道“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守得云开见月明。愿沉淀后的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忘初心,善始得终。

吾之初心,永世不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