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后想在“今日头条”写作赚钱,选哪一个领域写作投入产出比更大?

头条作为国内最大的流量聚集地之一,很多自媒体都想着通过头条号的写作来变现。但是到现在,各个平台的内容来源也相对充盈,各个领域的头部用户几乎已经收割了大部分的流量,普通人想要通过平台去写作变现变得越来越难,如果不加考虑一头扎进去,然后陷入高度同质化的竞争,结果可想而知。。。

今日头条

除了同质化的竞争,关乎你能不能赚到钱,能赚多少钱的一个关键就是:你是否想通了你的内容变现模式?并且这个模式是可持续的?

讲个例子:小张工作之余经常在各大平台接一些写手的活来赚写外快,听说头条号能赚钱,于是就准备开始做头条自媒体,看了一圈觉得写“社会热点”能吸引到更多的人来看,这样自己应该能很快的变现。于是乎就开始了每天追热点的生活,每出一个什么热点,不管是娱乐圈的热点还是政策热点,他都写,坚持了一个多月发现自己发的文章有的阅读量很高,有的却低的很,粉丝呢,不到300个,可能是觉得这样没有什么希望,于是就放弃了。。。

小张在做头条平台写作之前,就犯了两个非常典型的错误:

1.陷入了一个高度同质化竞争的领域

对于热点,肯定是人人都想追的,单纯地以热点为方向,一方面追热点类,再者太多人竞争了,还有就是用户对于热点也单纯地仅仅只是看热点而已,对内容生产者本身并不会有任何多余的感觉,所以就很难留存,成为你的粉丝。

2.赚钱的商业模式没有想清楚

就目前来看头条号的变现逻辑主要有以下两个:

a.粉丝到达一定量后开通广告功能,头条推荐广告位,用户点击后作者获得广告收入。

b.自助广告平台,自己去找对应的广告主,然后投放广告。

头条的广告和内容多数都是算法推荐的,因此用户看到的广告信息往往可能可内容相关性很高。那么也就是说,你的内容聚集了哪些用户,可能就会有对应的广告推荐。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想明白的就是:我们生产的内容吸引来的用户可能和哪些行业哪些领域的用户是重合的?

举一个例子,头条上有很多的游戏主播工作室,他们会在头条发布很多游戏视频,于是吸引来很多的用户关注,这部部分用户也是爱玩游戏的,他们同样也是很多游戏公司的目标用户,于是乎:内容——>用户<——金主,这样的一个商业链条就搭建完成了,他们就能接到一些游戏公司的广告作为收入了。

很多时候,你会发现,当你把这个模式想通了之后,其实已经有很多人在做这个领域了,如果你再加入,就又是同质化的竞争,如果你没有更好的内容的化,依然是死路一条。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

这个时候我们能做的其实有两点:

1.用户细分

游戏是个大领域,吃鸡类的游戏内容竞争非常激烈,那么我们就将这个领域细分一下,我们可以去做游戏领域里面得“二次元”游戏内容,当然需要考虑的就是你当前的写作平台用户和你想要写作的方向的用户重合度,如果方向定了,但用户量级太小,那也是白搭。

2.针对同一用户的跨领域内容

比如你最终想要吸引那些二次元游戏厂商来投你的广告,你要做的其实就是吸引喜欢二次元的用户,那么什么样的用户可能会喜欢二次元呢?是否那些喜欢日式电影电视的用户也会喜欢二次元呢?我们是否可以去做日式影视推荐之类的方向呢?(举例)

上面是对“内容——>用户<——金主”这样一个模式的一个举例解释,重点在于这个思考的方法,其实很多其他的领域也都是如此。

只有把变现的模式搞清楚了,知道自己想挣谁的钱,需要用哪些用户去换,接下来就是把内容做好,把这些用户拉过来的事了(关于内容,各。个领域差异较大,这里不做讨论)

为了搞清楚头条的哪些领域竞争激烈,哪些领域还有发展空间,我用爬虫爬取了头条推荐关注的32个领域的总计15631个作者信息,发现其实还是有很多领域用户基数大,但头部作者少的。

通过数据得出了下面这张图,下面是各个领域的推荐作者平均粉丝数与各领域推荐作者数量的比例关系。这样的一个数值其实也就是单个作者的平均粉丝数,这个值越高,其实就代表着这个领域目前的头部作者还少,但粉丝量级大,是蓝海;这个数值越低,就代表着这个领域可能粉丝多,但头部作者也多,或者头部作者少,但粉丝数量也少,这就是红海了,一旦跳进去,做起来可能就比较难了。

对上面的数据我做了部分隐藏,以及对各个领域推荐作者的具体数量及其粉丝数,这里也没有放出来,如有朋友对这些感兴趣,欢迎留言私聊探讨。

另外写这篇文章也是因为最近有打算在头条写东西,希望能找的一个合适的领域,在这个过程中,我对于头条变现逻辑的一些思考,以及拉取数据做了一些考证,希望对你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