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弊风波

期中考试又将来临,学生们一放学都赶着回家复习备考,秦菡却感到脚下像灌了铅似的挪不动步子。校园里的喧哗于她耳边就像一场无声电影,她觉得自己什么都听不见。


秦菡是班里唯一两个外地来的学生,人却长得清秀典雅,清纯可人。高一那年,家里为了给她个更好的学习环境,上大学也容易些,便想尽办法疏通关系,让她从县城到了大城市的重点学校就读。她母亲不放心孩子一人在外,也陪同到了这个城市,在离校三公里开外的地方租住一间小屋,每日为秦菡的衣食忙碌。可命不遂人愿,才上了一学期的课,她父亲却在一次意外事故中成了重度残疾,工作丢了不算,还留下大笔的医疗欠费。家中一下子垮塌,母亲只得回老家边打工边照顾他父亲,秦菡也只能寄宿到一个远房亲戚家。从那个时候开始,她隐约感觉到家中难以为继她的学业,她本想再苦熬两年,进个能申领奖学金和补助的大学就行,加上自己打工挣钱,应该不用家里继续花费。可第二学期开始,不知为什么她的成绩一落再落,当班主任告诉她母亲她已到了本科都危险的地步时,她母亲错愕得长大了嘴,根本不敢相信女儿的情况,她自己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再不想见人。临走前,她母亲终是忍不住对她说:“如果成绩真上不去,考不上大学,不如就早些回来吧。”她骨子里是个硬气爽快的姑娘,便答应她母亲,到高二若还不能摆脱年级后四分之一,就回老家。

眨眼已是高二第二学期,分明是春光大好的季节,她的心却像掉进冰窟窿。眼见着出了教学楼走过了操场,身后突然有人喊,她依然跟个木头似的慢慢向前挪着步子。

“秦菡!你怎么不等我!”一个剃着板寸头的高大男生挡到了前面。

“我……”她朝他望了一眼,忽然边上蹦来一只篮球,差些砸到她手臂。

“喂,陈辰!为了陪女朋友球也不打啦?”操场那头一个男生扯着嗓门高声道。

“今儿不打了!你们玩!”陈辰说着将球掷了回去。

“切,太不够哥们儿了。”那男生接了球悻悻地走开了。

“你到底怎么了?是因为期中考试?”他探寻地看着她。

“嗯。”秦菡垂着眼眸点了点头。

走出校门,陈辰便牵起秦菡的手,大步流星地穿街过巷,来到两人常去的奶茶铺子。

“考就考,怕什么,数学我帮你。英语可以找夏梦,她也是你好姐妹。还有一年半,来得及。”

“我外地来的,英语怎么可能在一两年内赶上你们,”秦菡忧愁地道,“陈辰,这次恐怕我真的要回去了。我答应我妈,若还跳不出这年级最末等,我这学期就走。”她眼里有盈盈泪意。

陈辰低头猛吸了口奶茶,抬头盯着秦菡的双眼:“真的没有回旋余地了?”

秦菡郑重点了点头,两行眼泪无声流了下来。

此刻他的心也像被剜去了一块般疼痛,秦菡是他一进学校就喜欢上的女孩,陈辰喜欢她一身的娴静和独立,这个女孩外表看似娇柔,实则内心坚毅果决。两人再也说不下去,他用力吸完剩余的奶茶,紧紧拽着秦菡的手,在她耳畔认真地沉声道:“我不会让你回去的。”

夏梦站在离奶茶铺二十多米远的地方,悄无声息地望着两个人手牵手走出铺子,消失在黄昏的巷子尽头。她喜欢陈辰,这是自进校军训的时候就开始的。她至今不能忘记他与教官们在篮球场上挥洒自如的模样,帅气逼人。可他却喜欢上了自己的好朋友秦菡。望着他俩离去的背影,喃喃道:“如果没有秦菡,你是否会喜欢我?”

学校三楼走廊尽头文印室的门这天不知为什么忘了关,虽离学生教室比较远,但考试前文印室向来是重地,各科试卷都从这里出来。中午时分,学生们吃过饭都进了教室开始午自习。一个身影飘进了文印室,片刻之后便走了出来,小心环顾下四周,一溜烟地往教学区跑去。

体育课上到一半,夏梦忽觉异样,悄悄问秦菡有没有卫生巾,秦菡说自己书包里有,示意她自己去教室取。夏梦感激一笑,匆忙跑去楼上。书包中间夹层里果然有个小布包,里头就是她要的东西。她拿出一片,刚想把书包拉链合上,却忽然闪过一个念头:陈辰和秦菡,是否会有些书信痕迹留下?她知道如果看见,只会给自己添堵,但依然遏制不住想一窥究竟的欲望。她匆忙在书包里翻找起来,可是除却教科书、教辅书和一大堆卷子,没有发现任何特别的东西,甚至秦菡连笔记本都没有,更不用说日记或信笺之类的奇怪东西了。正要放弃寻找,忽然她的目光退回到一张才翻过去的试卷上,重新定睛一瞧,试卷抬头上赫然写着“××中学高二年级期中考试英语试卷”。她心里猛得一惊,略一盘算,便用心记下了开头的几道题,想着后日下午的考试,看看是否真是这张试卷。

两天后,英语考试结束,陈辰兴奋地去找秦菡,秦菡却并不怎么高兴,反而有些心事重重的样子。过了个周末,原本周一各科就该发放成绩,这天班主任王老师却黑着脸走进教室,不讲成绩不说排名,却对着全班道:“有人写了匿名信,向学校教导处举报,说我们班有人英语考试作弊。学校也说,这次有秘密证据,但希望作弊的同学能主动承认,或许可以考虑由记过改为严重警告。我给你们一天时间,自己来找我吧。”他的语气并不严厉,秦菡的脊背却渗着丝丝凉意,手心里已经沁出细细的汗。

好不容易熬到放学,陈辰急忙想去寻秦菡,却发现座位上早已没了人影。他扔下书包,拔腿就跑出教室,满教学楼开始寻她。夏梦望着他奔跑出去的背影,忽然心头一凉。

当陈辰在北楼办公楼二楼走廊里望见一个纤细身影时,她刚好走出高二年级办公室。“你,去向王老师坦白了?”他的眼神透着紧张,甚至还有一丝绝望。

“卷子是我看的,是我想实现自己的诺言,留在这里考大学。我和王老师说清楚了。”

“卷子是我从文印室拿的,主意也是我出的,与你无关!”不等秦菡回神,陈辰已经闯入办公室,秦菡立刻跟了进去。

王老师抬头看到两人的神情,愣了一下,幸而办公室里已经没有其他人,“坐下说吧。”王老师温声道。

陈辰将他对整件事情的设计飞快叙述了一遍,末了道:“学校要处分,就处分我吧!”

“你以为制度你说了算,还是随便可以用人情换!你小子天大的胆子目无法纪,以为自己了不起了?”王老师终于忍不住拔高了嗓门。

“王老师,对不起。是我给班级抹黑了,也带累了您。我决定回老家了。学校该处分就处分。”秦菡脸上有愧色,话却说的不卑不亢。王老师倒是向来待她不错,知道她来这里上学不容易,尤其家里出了事后,更格外关心她的学业。此刻秦菡是真的觉得对不住王老师。

“哎,行了,你们先回去吧。容我再想想,或许还有挽回的余地。”王老师叹口气,拍了拍陈辰的肩膀,秦菡和陈辰的眼里都好像闪出一丝感激。

事情一天没有宣布,两人的心里依然都在忐忑。这日上学路上,秦菡遇见了夏梦,这两天夏梦总有意回避她,秦菡反倒迎着她而行,她实在避让不过,只得招呼秦菡。

“夏梦,怎么总躲我?”

“哪有,我躲你干嘛。”

“其实,我知道你喜欢陈辰,很早就喜欢。”

夏梦吃惊地望着她:“你,怎么知道的?”

秦菡笑了笑:“女生的直觉比什么都灵验。我还知道,写举报信的,就是你。”

夏梦的脸色都变了,秦菡抬头看着天空:“那天你上楼去我包里拿东西,我才忽然想起那张卷子也在我包里,我只能侥幸期望你没有发现,或者你发现了也只当没有看到,因为你毕竟是我最好的朋友。可是王老师说起匿名举报信的时候,我知道一切都不可能了,我忘了在你眼里,其实我也是你的情敌。但在这里念书到现在,我的确只有在和陈辰还有你一起相处的时光,才是最开心的,是真的开心。所以夏梦,如果我不能继续留在这里,你和陈辰好好相处吧,他是个好人。”秦菡说着,像往常一样,挽起了夏梦的胳膊。夏梦的眼睛有些潮,也抬头看了看天,终究把眼泪憋了回去。

这天中午,陈辰竟然也找到了夏梦,仿佛有心事。犹豫半晌,开口道:“秦菡有没有,对你说过什么?”

夏梦顿时心直跳,她怕陈辰也知道了她写匿名信的事,这便是来兴师问罪。幸而陈辰又道:“是我害了秦菡……夏梦,她当你是最好的朋友,能不能帮我劝劝她,再给自己一次机会,期末,期末考试,她一定会成功的。”

夏梦没有想到自己的一封信非但毁了自己的友情,就连她最欣赏喜欢的人,也跟着栽了跟头。一时间,她懊恼不已,显然秦菡并没有对陈辰说出实情,她真的保护了自己的“形象”。懊丧间,她只木然地冲着陈辰点了点头。

眼见着家长会的日期临近,期中考试的处理结果和最终成绩终于要大白于天下了。王老师这天一到早就被副校长喊去了教导处。一个要请假的学生跟去教导处找王老师在出门条上签字,却意外听到了副校长与王老师的谈话。

“证据确凿呀王老师,这样的学生,必须要给他(她)个教训!你去通知家长吧。”

“好,我明白了。”

那学生签字回来,就像得了天大的情报,在教室里神神叨叨传扬开来,全然忘记自己要请假出门看牙的事。许多学生把他围住,听得津津乐道,秦菡的眼里却闪过一片深邃的痛楚。她整理好书包,悄悄起身离开了教室。

陈辰和夏梦的最后两节课,不知自己怎么熬过来的,看着秦菡的空座位,心里没有一刻安宁。直到放学,两人一起跑去秦菡亲戚家,却发现家里没有人应门。

第二天,秦菡没有来上学,副校长亲自来到班上,请全班同学观摩英语考试作弊的证据。原来校长的证据便是学校第一次悄悄启用的教室摄像头。清晰的镜头下,靠窗倒数第二排的一名女生从口袋里摸出了手机,看了片刻,发现监考老师回头的瞬间,熟练地将手机搁在大腿上紧紧顶住桌板,继续埋头书写,全班看得一声惊呼。摄像头记录的,当然只能是考试现场的作弊。那名学生当天被宣布记过处分,取消考试成绩。

陈辰和夏梦有种如释重负的喜悦,正想着放学一定要将这个消息亲自告诉秦菡。王老师却走上讲台,接着道:“今天还有一个消息,我们班的秦菡同学,今早申请退学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