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ylus基本使用

介绍

这个哥们儿学名叫 stylus,是 CSS 的预处理框架。

CSS 预处理,顾名思义,预先处理 CSS。那 stylus 咋预先处理呢?stylus 给 CSS 添加了可编程的特性,也就是说,在 stylus 中可以使用变量、函数、判断、循环一系列 CSS 没有的东西来编写样式文件,执行这一套骚操作之后,这个文件可编译成 CSS 文件。

安装

首先,安装 stylus(确保之前已经安装 nodejs )。

$ npm install stylus

安装之后,运行 stylus -h 可查看帮助。
运行 stylus example.styl 可将 demo.styl 文件编译成 example.css 文件。

基本使用

一段简单的 stylus 代码:

$background-color = lightblue
add (a, b = a)
    a = unit(a, px)
    b = unit(b, px)
    a + b

.list-item
.text-box
    span
        background-color: $background-color
        margin: add(10)
        padding: add(10, 5)
    &:hover
        background-color: powderblue

编译后生成的 CSS 代码:

.list-item span,
.text-box span {
  background-color: #add8e6;
  margin: 20px;
  padding: 15px
}
.list-item:hover,
.text-box:hover {
  background-color: #b0e0e6;
}

由此我们看到了 stylus 代码以及由它编译而成的 CSS 代码,下面来一步一步看一看为啥编译成这样。

变量

$background-color = lightblue

上面的代码声明了变量 $background-color,并为其赋值 lightblue
声明之后,就可以使用这个变量了:

span
    background-color: $background-color

翻译成 CSS 就是:

span{
    background-color: lightblue;
}

函数

add (a, b = a)
    a = unit(a, px)
    b = unit(b, px)
    a + b

代码声明了函数 add, add 接受两个参数 ab,其中 b 的默认值是 a
add 中调用了 stylus 的内置函数 unit,此处,unit 函数为 ab赋予了单位 px
最后将 ab 相加,并返回结果,是的,你没有看错,没有 return,但是返回了结果。
return 居然是可以省略的,很任性了。

函数调用:

span
    margin: add(10)
    padding: add(10, 5)

翻译成 CSS 就是:

span {
    margin: 20px;
    padding: 15px;
}

选择器

.list-item
.text-box
    span
        background-color: $background-color
        margin: add(10)
        padding: add(10, 5)
    &:hover
        background-color: powderblue

这一段是与 CSS 代码长得最像的了,虽说最为相像,可有些差别还是一眼就能看出的。
比如没有了 CSS 的花括号,没有了 CSS 的分号,却多了一些奇奇怪怪的缩进,还有那个 & 是什么鬼?还 &:hover ???
预知后事如何,这次接着分解。

先说符号,这里提到的花括号和分号在stylus中是可以省略的,不仅如此,冒号也是可以省略的,color: powderblue 你可以写成 color powderblue,没有问题。

再说缩进,先提出两个有缩进关系的选择器,上面代码片段第二行的 .text-box 和第三行的 span,其实很容易理解,这哥俩写到 CSS 里面是这样的:

.text-box span{ ... }

span.text-box 的子选择器,stylus 中以缩进表示这种关系,更加清晰明了,好看。

还有 &,这是个新鲜东西。它是父级的引用,还是来看代码。

stylus这样写:

.list-item
.text-box
    &:hover
        background-color: powderblue

翻译成 CSS 是这样:

.list-item:hover,
.text-box:hover {
  background-color: #b0e0e6;
}

相信代码中已经能很明确地体现出 & 父级引用的角色了。
同时,我们也不难看出,.list-item.text-box 这两个同一级的选择器在 stylus 中是可以换行写的,只要保证缩进相同,它们就属于同一级的选择器。当然,沿用 CSS 的方式,将同一级的选择器用逗号分隔开在 stylus 中也是可以的。

总结

上面就是 stylus 的基本使用,普遍情况可以用上。
全面的 stylus 知识可以参考官方文档,或者张鑫旭翻译的中文文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