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的叛逆期】——果果老师

今天的主题是《孩子们的叛逆期》

第一个叛逆期,可怕的两岁左右,孩子在两岁左右,自我意识开始变得强烈,那从之前的小乖乖变成令人感到无奈的小恶魔,凡事总喜欢以不字打头,他最喜欢的事就是在你说的指令前面加个不字来回应。比如睡觉,不觉,吃饭不饭,叫阿姨不阿姨的。有的妈妈说,她的孩子在一岁多的时候就开始这样叛逆了,那可能是因为妈妈在跟孩子交流时总喜欢命令式的,不要怎样。不许怎样,孩子就过早的学会了不。孩子就是家长的一面,镜子里是怎么样的,在他那里就会得到反射。所以改变孩子的关键还是先改变自己。

而且孩子虽然有了强烈的自我意识,但是在与人交往中,很多想法,他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比如当别人抢他玩具时,情急之下,他会做出拳打脚踢的动作,一个是因为手脚敏感期,一个是因为他自己不知道该怎样正确表达意见,慌乱中做出的随心所欲的反应。那么该如何管教这时期的孩子呢。

一个切记,不要太民主,很多家长似乎很明主,凡事都有孩子用,商量语气,我们吃饭好不好,我们刷牙好不好,孩子,这种情况下,他都会回答,不好,接着你又会开始发脾气或讲道理,宝宝会更听不进去。第二个让孩子做选择题,他要求孩子钱,用你自己所能接受的选择方式给出他两个选择,如果你想吃米饭还是面条,咱们现在出去还是五分钟后出去。当然有的小孩会给出额外的答案,那你就明确的告诉他,就不是选择范围内的。然后很严肃的再重复一遍自己的命题,其实很多时候小孩子也不想给家长太多的冲撞,一般此时他会根据你的范围来选择的。

这样做一方面可以给孩子很好的引导,另一方面让孩子觉得你非常尊重他,有一种当家做主的感觉,第三,不要用命令的口气交流,比如不许把玩具到处乱扔,其实你直接说宝宝应该把玩具放好,这句他更乐意接受,家长粗暴,孩子会选你,初八,接着就是无休止的以暴制暴,所以家长要首先改变1%,那宝宝就会改变99%,给出孩子做准备的时间,虽然孩子是以玩为主。但那也是她的工作,不是你粗暴地喊停,他就必须立刻停止。你要给他反应的时间。比如出门前尽早提醒,五分钟后我们出门去哦,再比如快去洗手吃饭,不要磨磨蹭蹭的。

把这个改为宝宝,再过五分钟我们要吃饭咯,想想哪种方式孩子更乐意接受呢,交流的方式不同,收敛自然会不同。

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孩子不是妈妈一个人的。一手带大的孩子早就摸清了妈妈的脾气,所以能轻而易举地在斗智中取胜,如果爸爸能多跟孩子交流,不需要管教,也不需要讲道理,只是陪他玩。做给她,看她自然会明白什么是规则,什么是规矩。

第二个叛逆期,七到九岁的小大人,孩子进入小学,主要社交不再是家人凝聚,而是学校的同学和老师。步入了小学学堂,他们会觉得自己是个小大人了,可以自己做决定,极力想挣脱父母的掌控,于是就变得处处喜欢跟大人唱反调,可矛盾的是,他们还是非常的需要大人,还是会在父母面前毫不害羞的撒娇,希望父母来为自己解答您自己困惑的事情,既然孩子变化了,父母的教养方式就得跟着变,对的,这个时期,叛逆的孩子,父母应该更多地以互动的方式来交流,学会倾听孩子的想法和观点,再来进行评论。

父母可以适当的下放权力,有些事情,孩子能做主的,不妨让它自己做主,让他充分的感觉被尊重,被肯定。比如对于兴趣爱好的培养,孩子不喜欢弹钢琴,妈妈可以跟孩子商量是不是有别的爱好,是否想要发展这方面的爱好者,减少孩子的兴趣方向,培养孩子高兴,妈妈也轻松学习,动机,增强,才能收到更好的学习效果,当然,这一时期的孩子,因为将他们精力都用在了与父母对抗上,他们的成绩可能会很不稳定,而且孩子会因为没得到恰当的引导,变得更加叛逆,这时,父母要有技巧地化解与孩子的对峙状态,父母要遇事多跟孩子商量,不搞家长专权。

此外,这个时期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规律,比如饭前做作业,饭后看20分钟电视,这些约定俗成的事情,有助于帮你更好地约束孩子的不良行为。

现在我们来聊第三个叛逆期,就是12到15岁,美好的青春期,孩子进入青春期后,由于心理发育还尚未成熟,常常会觉得有挫败感,处于反正的状态,这个时期孩子好面子,自尊心强,非常容易受到同伴的影响,做出一些挑战,父母权威的是。这对他们来说只是一种独立宣言,在这个时期,作为父母,如果想通过高高在上的权威来迫使孩子听话。那么十有八九会使孩子的叛逆心理更加增强,一位妈妈说,我女儿九岁,读小学四年级了,一直都挺懂事的,不过近来放暑假,玩,有些风。整天就是要出去,好朋友家里不喊他回来,他都可以一整天不回家,暑假作业扔一边动也没动。

我忍着,没说他,可是他爸爸为这已经批评过他好几回了,那你孩子有朋友是好事,可是我们担心这会带给孩子一些不好的影响,一般孩子在儿童期就会有自己的朋友了,但是到了青春期,孩子的朋友似乎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个时期的孩子会更希望能够融入自己的同伴中,也更害怕被同一人拒绝,此时习惯了孩子顺从的父母,会感觉到来自孩子同伴的竞争,呈现出来就是父母们更多担心孩子会交到不好的朋友,会被同伴带坏。更容易在孩子交友问题上对孩子进行过多的干预。

其实,父母们的紧张往往是湿度的。我们之所以紧张,并非因为孩子做了多么出格的行为,而是无法接受,孩子即将要远离自己的信号,一个家庭教育,健全的孩子,自由良好的判断力去对朋友的好坏进行筛选,而且会对进入青春期的孩子而言,父母和同伴对他们的异味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们更可能与父母聊学习,学业方面儿,更可能与同伴聊情感方面的话题,父母对孩子同班交往的粗暴干预,只会强化亲子们的敌对,压抑,孩子正常发展的渠道,父母希望给孩子有效建议,引导的企图也更可能化为泡影。

其实,每个叛逆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不肯长大的父母,曾经专门有一个名叫父母皆祸害的群落,里面就是许多青年男女对自己更年期父母的吐槽和不满,浓浓的火药味背后,更多的是两辈人陷于各自的挣扎,却很少真正看见对方,叛逆并不是什么不可原谅的错误,更不是什么无法解决的难题,这个过程中,父母自身的成长至关重要,对于孩子来说,是一次认识自我,发展自我的机会,作为家长,无需过分的焦虑,只需要放下惯有,权威平和的去接受,有策略的去引导。他们仍然需要父母的肯定和接纳。

因此,缓和亲子冲突的主动权仍然把握在父母手里,大多数孩子和父母能够解决好这些分歧,在维持彼此间积极情感的同时,重新调整与父母间的关系,使之变得更为平等,那些特别叛逆的孩子,背后往往都有一个原地踏步,不肯成长的父母。所以,无论孩子处于哪个年龄段,父母保持自我的察觉和成长都至关重要。

今天的课程就结束了,希望通过今日的课程分享,能够帮助到各位家长们如何在孩子的叛逆期女孩子更好的相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