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秀节目结束后,那些选手都去哪儿了

2018年4月6日,爱奇艺出品的选秀综艺《偶像练习生》落下帷幕,最后确定九人团体,nine percent

但是这个偶像团体在确定后就没了动静。网友调侃,这三个月来怕是入了传销组织,卷完钱就跑路了。

暂且不去猜测爱奇艺是不是在憋一波大的,很多选秀节目,都是在选秀过程中造势大,话题多,结束后开个巡演就草草收场。

出道即巅峰”仿佛是国内所有选秀节目选手的命运。节目热度完全褪去以后,那些选手的去向已经无人关心,永远会有新的面孔出现,又迅速被替代,迷妹们永远不愁没人去喜欢。


1


举个例子,超级女声。

最成功的那一届超级女声,在2005年,出现了像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这样,至今还活跃在演艺界的优质歌手、优质偶像,这个节目本身也彻底打开了偶像歌手的国内市场。换句话说,“超级女声”在当年就是一个巨大的IP,赢得了街头巷尾的热议,超女效应影响到了整个演艺界

当“一夜成名”不再是神话,人们的“明星梦”就前所未有的高涨,公众的参与度也前所未有的提高,任何人都能亲手送自己的偶像出道

但是,之后的偶像歌手选秀,并没有复制05年超女的成功,甚至连“超级女声”自身也没能打破05年的辉煌。无数怀着“明星梦”的人们,在舞台落幕之时只能黯然离场。离开了这个平台他们还是一些普通人。甚至,让平台消费完了他们的“梦想”

你还记得起2006年超级女声、2007年快乐男声的前三名吗?


2


几乎是在这个行业兴起的同时,出现的是市场的混乱。

中国从来不缺有才华的年轻人,也不缺粉丝市场,偶像歌手市场混乱的背后,是整个行业的畸形。

“追逐音乐梦想”,一句几乎人人都会说的话,但是到底是“音乐梦”还是“明星梦”,这是需要区分的。“偶像”这个词本身的意义,绝不仅仅指音乐。它产生的周边效益,远远大于所谓的“音乐梦想”。

退一步讲,“音乐梦想”不用非得上选秀节目才能实现,看看网易云音乐就有多少入驻的音乐人?你的小哥哥为什么会愿意为了出道签署“霸王条款”,他们心里就没点abc数吗?

更何况在如今,一个付出与回报难得对等的时代。流量明星霸占着大量演艺资源,从单纯的实力竞争变成了背后资本的博弈,利益的纠葛永远比我们想的更复杂。当然在这个过程中,牺牲品的存在是必须的,但是在牺牲品产生之前,没有人会觉得自己是会牺牲的那一个。

“梦想”这个词已然变味,仿佛成为了“金钱”的代名词。


3


既然如此,那为什么人们仍然对选秀节目热情不减?制作方每年都会推出新的节目,参加选秀的小哥哥小姐姐络绎不绝,一批又一批粉丝还是上赶着送钱。

答案很简单。

人们的“明星梦”不会有醒的那一天。观众自己也好,那些追逐梦想的孩子们也一样。

这个时代仍然需要梦想,需要“一夜成名”的故事。偶像是一份贩卖梦想的职业,他们本身就是人们梦想的一个投射。再看如今的选秀节目,加上导师机制,其实可以算是养成类型的节目。这样的节目就会有巨大的代入感,人们看着一个个屁都不是的普通人,走上人生巅峰,这样的戏码,古有穷酸书生考上状元,如今是草根百姓变成明星,大家爱看的东西从古至今没有变过。

这样的心理就很容易被利用。制作方发现,相比较于“这颗星”本身,人们更投入于这个“造星”的过程。于是大量的选秀节目势如井喷,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节目一结束,制作方赚得盆满钵满,而市场的不成熟,必然导致选手们的后续出路成为难题。

对于大多数选手来说,刷个脸换来一点名气算不上吃亏。小红靠捧,大红靠命,捧也捧了,红不红看命。

可是这样的风气带来什么?

“梦想”变得越来越廉价,市场变得越来越畸形,终究会演变成观众对整个机制的不信任。

到那时,你再来谈努力,再来谈梦想,没有人会相信了。当资本可以随意操纵梦想,这个世界会有多可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年之前,一个人想出名就会去参加选秀。十年之后,一个人想出名,他参加100个选秀也不一定会出名。 因为选秀节目井喷...
    舒星阅读 444评论 0 20
  • 我从田野里来死后也将去田野无论走到哪里那些枯叶总会跟着我还有种子在我的头发上帽子上衣角 我从田野里来死后也将去田野...
    葺宝阅读 193评论 0 1
  • 你是精灵 你是永远闪亮的星星 在科学的星空 亮起希望的明灯 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你是物理界的神灵 会说话的眼睛 看...
    薇薇dicy阅读 312评论 16 29
  • 往往越发负能量更能体现一个人的本真,自恋对于有些人来说就是名词当中的-A,但是越发自恋的人更能发挥出极具创造力的能...
    城市格调刘姣阅读 205评论 0 0
  • 后来回忆起年少 不是谁又白衣飘飘了 不是谁又念念不忘谁的笑脸了 想来想去 是自己一个人和四季 和单车 和风 暮色薄...
    _KS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