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你这个磨人的小妖精,哪里跑!

很多人用了hello talk以后,给我发来反馈,觉得很有效。有个人回复说,就缺这样的软件和这样的人。还有人说自己的观点受到人的认可很开心。还有个姐姐说有男生加了她的微信,和她聊天,并且鼓励她开口,现在虽然还只能打字,但是一切会慢慢变好的,现在已经在期待能直接语音了。

听到他们的反馈很开心。当然也有让我很郁闷的,我把那篇文章发到了几个语言学习群和贴吧里,被两个群主和两个吧主轰出去了。

有人说hello talk只适合练习,不适合学习。还有些人说如果语言底子比较弱,根本就没有办法和别人展开讨论。其实这很正常,因为每个人的乐趣不同。我比较喜欢和陌生人聊天,用这个软件就会得心应手,因为这是我的乐趣所在。

什么是兴趣不同呢?举个例子,小时候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个奇葩,大家都喜欢听音乐,只有我觉得音乐对我来说是一种干扰。我唱歌也不行,无论单曲循环多少遍,我还是一句话都记不住,更别说旋律了,小时候和身边的同学较劲,竟然翻出来一盒老磁带,晚上偷偷学唱《夜上海》,现在我爸妈依旧会拿这个梗来嘲笑我。长大一点,我发现我喜欢看书,但是很多人不喜欢,我就明白了,有些东西是强求不了的。我也就尽量避免去KTV的次数。

有些人喜欢听歌,有些人喜欢看电影,有些人喜欢看美剧,有些人喜欢听原著,有些人喜欢听新闻,有些人喜欢读书,兴趣点不一样,其实每一种方法都可以学到最后,只要方法得当。最可怕的是自己看着看着书,听别人方法好就用了别人的兴趣,让自己很辛苦又很迷茫。

举几个自己知道的人学习英语方法的例子吧。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她特别喜欢听歌,唱歌也很好听,她的语音面貌很好,就是因为听歌对单词的连读掌握的比较好。奇葩说的艾力老师说他是连着看老友记口语有了很大的突破。思思老师则是通过每天背单词,然后读大量的文章的文章,六级考了600+。我还有一个高中同学,他的英语成绩一直是我们班第一,我最近问他怎么学习英语的,他说是看美剧看的,美剧的世界太精彩。我问是不是父母精挑细选电影让他看,他告诉我他是偷偷看的。记得高中的时候他说自己的阅读好是因为一直在读暮光之城的小说。我一直以为他在和我开玩笑,现在想来,应该是真的。

我的学习英语之路其实还是挺坎坷的。我们是第一届三年级开始学英语的,大我一届的人都是从五年级开始学的,当时我们小学的老师不够,我们语文老师充当我们的英语老师。第一年学英语的时候26个字母都读不顺,第一次期末考考了八十多分,当时的小伙伴们都考九十多分。慢慢到第二个学期才有所进步,竟然最后考了97得了第一。四五六年级英语一直都不错,有一次全乡统考,试卷有点难,全班两个人考九十,我是其中之一。

初中的英语也不错,我们老师要求每天背20个单词,并且听写,如果连续得20个100分,就可以奖励一本本子,想到这里,初中英语老师应该还欠我本子。那个时候,总有同学说我长的像英语老师,都是马尾辫,高高的额头,个子也不高。初三的时候,为了考的更好,我就买了一本完形填空,一本首字母填空,每天晚上回家练习。那段日子,一篇完型,一篇首字母,一杯酸奶成了我每个傍晚的标配。口语和听力靠着死记硬背拿了满分。最后的笔试考的还可以。遗憾的是老师说如果我们考到她所规定的分数,就会请我们吃饭,模拟的时候分数可以,只是最后一次考试没有达到。

高一是我学习英语噩梦的开始,一进入高中我好像很不习惯老师的教学方法,他的课讲的很快,他从来不让我们背单词,他觉得背单词毫无效果,所以只是提点我们,然后做题偏多。我跟不上,作业不会写,花的时间也很多,有时候写着写着就想哭。那个时候我们英语考试考的很勤,压力有点大,记得很清楚的一次,我考了全班第四十名,我们班一共才五十个人。但是觉得很难受,下定决心学英语,老师不让我背单词我就偷偷背,课间的时候让同桌帮我听写。那个时候120的试卷,我只能考80+。

高一下学期分班后,我遇到了一个教学方式很适合我的老师,她讲课很细致,会把每个语言点讲的很透彻,每学一个表达都会给我们补充很多例句。她喜欢读书,有时候就会给我们补充一些课外的知识。还鼓励我们多读英语文章和杂志。于是我就按照她说的,每天中吃完饭回家前都会读十分钟的文章。早上的时候就背一背课堂上学过的表达。一开始很痛苦,因为很多单词不认识。成绩也没有什么提高,一直都是80+。但是阅读最差,问老师怎么办,老师说做阅读的时候把每一个答案从原文中找出来。我就照着老师的方法来,阅读的正确率多了很多,最后老师为了激励其他同学,还把我的作业贴到了黑板后面。然而我的成绩还是没有到90,我悲剧地考了4个89。高二最后一次考试,仿佛有神助,我考了99,完成了一个质的跨越。高二的暑假,我认认真真地做英语的填空题,错了还会对答案,写在纠错本上,早上还会很仔细地看。语法打得比较扎实。

高三我们换了另一个老师,她也很认真,而且上课很逗(同学又说我很像她,还说我长得像英语老师和数学老师的结合体 )第一次考试我的客观题(全是选择题)拿了66分,当时有个同学拿了我的试卷帮我对正确答案,看到我的分数,惊呆了,我以为我会突破100分,结果作文只拿了13分(总分25)。后来整个高三我的英语永远都是第一,无论简单还是难。也一直在90+。作文一直是我的弱项,我就每个星期自己再写一篇文章,给老师修改,连着写了一个月的文章,最后成功把作文刷到了20+。高三大大小小的英语考试很多,我们也会自己做模拟句子卷子。对一些人来说,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对我来说却是一种休闲。我会把每个问题弄清楚,阅读里不会的也会问老师。到了高考的前几天,我还是会每天都做一套英语试卷,但是不写作文。每次模拟考试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因为每次考完英语,我们都可以看美剧,我是那个时候看到小黄人,并无可救药地爱上了他。我的语文和数学不是很稳定,但英语一直在支撑着我,这可能也是我为什么选择英语作为专业的原因。高考的时候英语照样很难,尤其是阅读,但是我还是不出意外地考了90+。

想着大学专业学的是英语,担心自己赶不上别人,就用知米背单词,用处并不大。

大一的时候我的听力不好,老师让我们每个星期听一篇VOA,我得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做笔记,每次听完我都会在心里狠狠骂自己一顿,每次都说要开始好好听听力了,但是因为挫败感太强,我永远没有开始,就已经放弃。我问舍友和同学他们是否能听懂,他们总是给我一个迷一般的笑容,让我觉得我一定是全班唯一一个听不懂的人。第一个学期的听力得了70多,是所有课程的最低分。寒假下定决心要听英语,但是也只是不了了之。第二个学期,同理。有时候甚至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英语专业的。第二个学期期末比较空闲,我在图书馆读了思思的书和考拉小巫的书,才明白,英语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磨人的小妖精。我不是唯一,有了这样的心态,我在英语女神面前终于不再跪着,而是稍微站起身来。

我去知乎搜该怎么学英语,怎么听说读写背单词。关注了几个很好的英语公众号,慢慢摸清楚了门道。原来听力根本不应该用我的那种方法。我一直觉得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只有我不看原文,一直听一直听,总有明白的时候。当然后来才发现这是不可能的,比如说暑假去广东玩,如果只是听当地人说粤语,如果只是靠声音,我是永远不明白的。因为对话里有我不懂的单词,表达,还有一些背景知识的缺少。我第一次知道原来听听力都是需要看原文的,第一遍先听,然后看自己哪里不懂,再听,查词典,查表达,补文化知识,反复多次,才算是真正练习了一遍听力。我这才算是解开了傲娇女神的面纱。

暑假在家看了恶魔奶爸的书,开始听博客,了解透析法和学习语言的基本原则。比如其中说的N+1原则,就是指的所选材料需要比你的水平高一点点,这样才能提升。开心原则,学语言的人需要保持心情愉悦,因为心情愉悦对记忆力有着很大的影响。我又从方法论上对英语多了些了解。暑假还把专四的单词刷了一遍,但是也忘了很多。而且还明白了靠意志力的学习都是耍流氓。只有你对这个东西有点兴趣,并且经常得到及时反馈,再加上一点持之以恒,才能最终做成一件事。

真正提高应该是大二的寒假吧,寒假我在家准备专四,每天背单词,刷试卷(因为专四的模式很像高考,所以比较得心应手),听听力,看《傲慢与偏见》。在专四前我刷完了两套试卷,最后考了优秀。大二下,我学习英语的热情空前高涨,每天都像打了鸡血。早上很早起床进行每天的早读,读新概念。听力课前会让老师帮我纠音,我甚至把老师发音的方式拍成视频,回宿舍后再看一遍。听力课,我也很积极,老师在我的作业本上,也留下了鼓励的话语。我会把新学到的表达记在我的一本专门的笔记本上,标上日期。按照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来背。我每天有三件事情必做:读书半小时,听力半小时,复习半小时。中午我每天都会听一个ted演讲。那个学期,我的期末听力考了90+,看到以后我差点感动地哭了。

大三上学期,我因为一些个人原因,学习和生活似乎像被按了一个暂停键。唯一动的是我的英语,一开始我是看英语电影,后来刷《老友记》,听原著,看英语原版小说,背单词,最后是用软件和外国人聊天。直到用来最后一个方法,我才觉得我终于叩开了女神的心房,和她很平等的对话。

我想了很久,明白了其中的原因,其实我的听和读是够的,但是输出很少,我们的口语只是在课堂上使用, 写作也只是写作课上老师规定要写。印象很深的是,有一次我和外教去大连玩,我和她夜谈了一次,那是我第一次密集用英语对话,我用了很多表达,把本子里的很多表达都用上了。语言这东西,如果只是在笔记本上,无论你怎么复习,总是别人的,只有你和别人多说几遍,才是你的。我在之前的生活环境中缺少这样的语言伙伴。

这是我追英语这个磨人的小妖精12年的辛酸史,但庆幸地是我还是没有放弃她,并找到了一个方法去和她有效地谈情说爱。我知道这个妖精还很傲娇,我的魅力还不够大,不能降得住她,说不定转眼她就生气,不理我了。我需要不断升级。

也希望你能多尝试,最终找到一个追求她的方法。每次发文总有人问,这个方法有用吗?在我看来这个就像是再问王婆,你们家的西瓜甜吗?如果对我没用,我就不会分享了;如果你不尝试,我也不知道对你有没有用,因为我不知道你喜欢用什么样的方式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