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了公务员,才看清有些人的嘴脸

我是一个公务员,最普通的那种。我是农村出来的,在我是公务员以前,我觉得,农村穷归穷点,但是亲戚们、邻居们、乡亲们,都很善良。当了公务员之后,接触到越来越多的人,才慢慢发现,之前那些人善良,仅仅是因为,他们对我没有任何企图,一旦牵涉利益,就会露出虚伪乃至奸诈的本性。

接触的人越多,便越发现一个虽然很无情但无法回避的现实:人的素质和道德水准,是和富裕程度正相关的。说坦白一点就是,越有钱,越有道德,越穷,越没底线。

当了公务员才发现,穷人对不公平的抱怨,不是因为不公平本身,而是因为自己没有站在这种不公平的有利一方。我工作的地方,就是我们当地政府。自从我当了公务员,我的穷亲戚们,便认为我有了通天的本事。而这种通天的本事,就用该是给他们谋利益的。有一次,一个我应该喊表叔的人,来政府找我,我的办公室里还有好多同事,这位表叔就开始给我哭穷,哭惨,完全不在意这是办公的场合。最后抛出一句话,二毛,你得给我弄个低保,你当官了,不照顾着我们,到哪儿都说不过去。这种请求,我当然没办法一口答应,就说回头了解一下情况,如果符合条件,一定帮忙。后来,我亲自到乡里查了这位表叔的资料,家里在城里买的有单元房,名下还有一辆面包车,而且据我所知,村里唯一的一个小超市,就是这位表叔家开的,完全不符合低保的标准。我就给表叔打电话,说这件事情,办不了,不符合条件。他就尖酸刻薄的说,你这官当的算个啥啊……。本来,我以为这也就过去了,后来过节回家才发现,村里的老亲旧眷,看我的眼神都不对,后来才有人给我说,那个表叔,到处说我当官了,打官腔,不把亲人放在眼里,一个低保都不给班办,吃里扒外……。这样的事儿,我遇到很多次,有人让我帮忙办低保,有人要我帮忙纳入贫困户(贫困户有各种补贴),如果我秉公办事,不符合条件,不给他们帮忙,我就会变成他们嘴里的,吃里扒外,甚至是不孝顺的人。我当了公务员,我在家乡的名声,就这样被毁了。

当了公务员才发现,穷人之所以穷,不是因为知识或者能力的欠缺,而是因为看待世界的方式有严重的问题。我有另外一个长辈,论知识水平,应该算是村里的文曲星,八十年代就中专毕业了,但是这个人现在是贫困户。归根到底是因为、他的世界观,出了严重的问题,而他自己不知道。他始终没有搞明白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就是对别人指指点点,对自己的致富,是没有任何帮助的。 他每天的工作,就是以一个“前辈”的身份,来挑别人的不是,而且挑的破绽百出。就比如说,过年我回家,一起吃饭,这位长辈说,小X啊,你说你,正儿八经的大学生,来咱这小地方上班干嘛啊,你看人家谁谁,初中没毕业,都在北京开上奔驰了。可是马上又对另一在外创业的晚辈说,你看你,不孝顺,你爹你妈就你一个儿子,你跑那么远,不要你爹你妈啦,我就是看不惯你们这些年轻人……在他的眼里,全世界只有他一个人是有水平的,讲道理的,什么都懂的,并且不允许别人有反对意见。还有其他一些很奇怪的逻辑,比如,女性就是用来寻开心的,但凡路上遇见年轻女性,非得吹个口哨说两句黄话;比如,读书是没用的,还没泥瓦匠一天300挣得多……这些在现代社会看起来很奇怪的世界观,在经济条件比较差的人群里,是多么的有市场,去贫困里住两天,就知道了。

当了公务员才发现,在穷人的世界里,对与错的唯一标准,就是是不是能捞到好处。穷人往往判断事物的唯一标准,就是是否对自己有利,如果一个政策、一个项目,如果自己能沾光,就大力支持,如果自己占不到光,就大力反对。我接待过一个上访的群体,上访的原因是,有一个企业给村里贫困户捐了一些家用电器,分发的时候,先给家里没有的发,比如,张三家没有电视,就给张三发个电视,李四家没有冰箱,就给李四发个冰箱。这样一来,家里原本什么都有的这群人,不乐意了,凭什么,给他们发,不给我们发?要不发都不发,我不管我就是要电视要空调要洗衣机……就是典型的不患寡而患不均,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好一点点的心理,在他们眼里,穷即是正义,我穷,所以,什么好处都要给我,没有理由。

我的亲戚朋友里,也有很多有钱人,从资产几千万到上亿的都有,比较而言,生活富裕的这些人,往往能充分理解,有些事儿不是我跟领导说句话,就能够违反原则的,这个世界,是存在是非黑白的,要致富,是有一部分人要先富起来的,有些不应当占的便宜,是不能占的,以及,人,是要讲道德的。也许正是因为,有正确的三观,有理解世界的能力,有是非对错的标准,才成为了有钱人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来我也想干番令人尊敬的事业,可现在只剩下穷皮囊。‍ 最近,一个公务员朋友和我诉苦。要相信,诉苦不是女人的专利,...
    扬花楚南阅读 2,088评论 20 15
  • 姓名:刘秋华 公司:萨格石业建材有限公司 日期:2018年6月28日 【日精进打卡第108天】 【知~学习】 《大...
    坏坏刘小七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