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一个人开始迫于或跑赢通货膨胀,或还清债务,或像身边朋友一样通过理财得以随意购买包包和口红等的被逼无奈或眼红嫉妒下开始学习理财时,当她开始有想真正要去了解理财,并希望通过理财致富时,那这时候她一定会遇到带她入门的机遇,就像一个人一旦下定了减肥的决心之后是一定会多多少少比之前体重有所下降的一样,决心是通过成功的首要条件。

有幸现在加入了一个理财小白营,而《小狗钱钱》就是我读的第一本理财类书籍,也是我这种理财小白的入门书籍。从此书中我多次看到了自己,不是那个如小女孩吉娅般成功的自己,而是那个因不会理财而失败的自己,明白了自己现在所处境遇是多么糟糕,但也有幸从此书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不限于理财观念,而是包含一个人自我成长该有的特质。

文中吉娅爸妈的金钱观,以及传授给吉娅的金钱观让我看之心为之一颤,这不就是我爸妈对待金钱的态度吗?这不就是我爸妈教授给我的对待金钱的态度吗?这该死的因为债务爸妈一天到晚吵架,这该死的因为要尽快还清债务而家里日常生活成本都达不到,这该死的“钱是肮脏的”,该死的“小孩子懂什么钱”,该死的“不该有什么投资的想法”,该死的“钱不是你们小孩子该担心的”。正是这些该死的想法让家一天天充满了抱怨,让家人之间的爱不再存在,让日子一天比一天令人煎熬。

而另一个更大的隐患更是让以后的生活愈发艰难,那便是受父母影响的孩子的生活。回想自己过往,有大学贫困期购买超越自己购买能力的化妆品,有初入社会工资艰难时依然借呗购买才上过几次课的日语课程vip,有工资翻番口袋阔余时却还是债务未清,以致才离职两三个月债务又翻番了,一切反而愈加艰难了。看着身边的朋友一个个经历节省的两三年,不说很阔绰了,但也可以每个月出去shopping两次,可以买上一块自己心仪良久的浪琴手表,可以过节过年给爸妈塞个小红包了,而自己呢?还是初入社会时的模样。不,是更糟糕了。

所以,正确的家庭金钱观解决的不是仅仅当下家庭的生活状况,更是也改变着下一代子女的生活状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微博上有一个热搜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是“大学生抑郁症发病率逐年攀升”。人民网总结了几个抑郁情绪的体现,包括持续情绪低落、不想与人交流、时常觉得困但睡不着,包括今年特别流行的一词“丧”情绪叠加。我相信有很大一部分人多多少少都有过这些体现,或抑郁了很多年已痊愈了,或正经历抑郁带来的不适应期,抑或处于抑郁前期。没有抑郁体验的人儿是幸运的,但成功从抑郁中活过来的人儿肯定也是内心非常强大了,因为抑郁的到来必是因为自我内心的不强大不自信,内心的自卑,内心的自我压抑。

那该如何重新构建自我意识,构建强大的自信呢?《小狗钱钱》里吉娅有一个秘方,就是建立成功日记,郑重地拿出一本自己心爱的漂亮的笔记本,郑重地写上成功日记四个大字,然后在下面郑重地写下自己从记事以来觉得自己最棒的事儿,可以是任何小事儿,可以是如吉娅写下的“我决定挣很多钱”“我决定永不气馁”这类决定行为,可以是某次一个你佩服的一个人称赞了你,也可以是体现你的坚持力的每天坚持收蚂蚁森林的能量。任何当你记录成功日记怀疑这件或那件事情是否真的可以算作成功的成果时,就像书中所说的你的答案都要是肯定的,因为过于自信比不自信要好很多。

人生永远是自己的,苦或甜都是只能自己一人去承担,只有自己大脑或内心强大了,才能在人生这条艰难的路上戴着笑从容坦然。所以利用成功日记建立自己的自信吧,现在就开始,因为“你的自信程度决定了你是否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否相信你自己。假如你根本不相信你能做到的话,那么你就根本不会动手去做,而假如你不开始去做,那么你就什么也得不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读完本书后有一个观点一直盘旋在我脑海,那就是考虑问题的长远意识。书中吉娅的父母肯定是没有看问题的长远意识的,因为对于债款的处理方式上就已经体现了。吉娅爸妈为了尽快还清债务而选择了短期高额贷款,以此带来的结果有:一、目前生活开销无法保障;二、爸妈经常吵架;三、上班不开心。另外短期高额贷款带来的另一灾难是,下一次利用更高的短期高额贷款来弥补上一期贷款,以致贷款滚贷款,欠下的债款反而越来越多。如果不及时醒悟的话,这一生可能就在还债中过去了,而这一生也一直过得不开心。所以对待问题考虑长远,如贷款选择长期少量还款,剩下的收入一部分保障日常的生活开销,一部分用于赚钱,那么当你还清债务时你会发现,自己不仅因还清债务一身轻松,还由于长期以来的投资反而还留有的存款下来,而这段时间以来的生活质量也并没有因为还债而有很大的降低,依旧过得很开心。这就是两种处理问题带来的不同回馈。

所以遇到问题不要慌,考虑长远一些,预想一下自己将花多久时间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需要作何重好的或坏的打算,最终问题解决时会是怎样的一种结果。相信如此准备充分状况下生活肯定是不会是受很大影响。

最后,要做自己擅长的事儿,因为做自己擅长的事才能做好这件事,才能让别人放心将事情交给自己来处理,才能一步步将事业扩大,也因为做自己擅长的事儿来挣钱是最开心的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