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这个世界没有什么通过读书自学做不到的

2015年1月10日,猎鹰9号运载火箭搭载的“龙”飞船发射成功,Spacx公司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之后第四个发射载人飞船的机构组织,前面三个都是超级大国。并且运载火箭运输价格是过去价格的1/10-1/100,因为它的运载火箭可以重复使用上百次,从而真正开创了商业航空旅行和运载的新纪元。

埃隆·马斯克在创建公司之前并没有系统学习过火箭制造技术,在普通人眼里看来无法企及的火箭制造技术却是马斯克通过不断自学完成的。

小时候,马斯克因性格孤僻喜欢一个人看科幻书,他最喜欢看的是道格拉斯写的《银河系漫游指南》和艾萨克·阿西莫夫的《基地》以及科幻史诗《指环王》,他也自制了一个装满炸药的小火箭最后自爆了。但是这些影响他一生的书在他幼小的心灵埋下了航行太空的种子,成为继互联网之后要做的对人类最有影响力的事情。

由于读工程学院都是男生所以选择了商学院,追到了自己的妻子贾斯丁(对大学里学什么东西看来也不是最在乎),后来读了宾大的物理系研究生,认识到量子力学这种违背直觉真理的妙处。时隔15年,在宾尼法尼亚大学又重读了《银河系漫游指南》,发现了他最喜欢的宇宙飞船“黄金之心”,带给他最深的感触:提出问题比答复问题更难。

“这本书教会我,真正的难点在于,想明白应该问什么样的问题。而一旦你抓准了问题,剩下的就很容易解决了。”“我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我们应该努力扩展人类意识的深度和广度,以便更透彻地理解应提出哪些问题。”“事实上,唯一有意义去做的事,就是努力提高全人类的智慧,为更高层次的集体文明而努力一生,这就是活着的意义。”

2001年阵亡将士纪念日的前一个周末,埃隆·马斯克与彼得·蒂尔(硅谷教父)共同创办的PayPal打算上市前夕的一天,伊隆与他在宾大的室友阿迪奥·睿西开车从长岛汉普顿海滩驶回纽约。从PayPal一路走来,他总在想:“好吧,什么是最有可能影响人类未来的因素?”而不是考虑“什么是最好的赚钱方法”。

他们共同畅想着,并不约而同的指了指头顶“太空”“太空旅行”“太空飞船”“火星绿洲”······

马斯克想知道NASA是否已经计划好登陆火星,去网上一查什么都没有,于是就决定成立“火星绿洲公司”。

马斯克随后向公司合伙人坎特雷尔借了他大学所有的关于火箭推进学的课本,走到哪里,读到哪里,并列出了火箭制造计划表,甚至在海滩度假也拿着《火箭推进原理》这种专业的书,似乎大煞风景。

坎特雷尔后来感叹地说,“我看了他的火箭进程表,这才知道他为什么借走我的大学课本。从2001年我们一起工作开始,他就从我这里借走了所有和火箭推进相关的大学课本。人们问伊隆从哪里学的造火箭,他说,‘我读了很多书’。是的,这是真的。他狼吞虎咽这些书。他消化了一切。他是我见过的最聪明的人,不是之一。从一开始,他一直计划着自己造火箭。”

“我也尽力从我的火箭和飞船行业的同事里找人给他做咨询,这感觉就像一个巨型的太空主题狂欢派对。”

“那时候我们还没有谈过要自己制造火箭,只是想成立一个飞往火星的私人项目。后来我发现他和一些人聊火箭设计,并且在一些细节层面开始合作发射台的系统设计。我们和俄罗斯的合作谈崩了那刻起,他就决定制造自己的火箭,这也就是SpaceX的起源。”

但是他的宾大的校友所有人都说他愚蠢不可能,阿迪奥还专门制造了火箭爆炸的视频给他看,劝他不要进行这种疯狂的类似自毁的行动,他笑着说“我只是看看让我的财富怎么快速缩水而已”

2002年,成立了spacx公司,公司唯一的投资来自他自己的腰包,因为没人相信他,后来前三次全部以发射失败告终,两次创业的接近3亿的财富就这样快速消失了,但是第四次他又给了自己一次机会,成功并迎来了NASA 60亿美金的大单,并制造了龙飞船和黄金之心宇宙飞船。

现如今,SpaceX总裁格温·肖特维尔畅谈未来,并预测2100-2200两百年间Spacx将主宰太阳系,并成为“太阳系最成功的太空运输公司”,此后将向银河系推进。

埃隆·马斯克通过自学火箭技术成为火箭专家以及创造Spacx,互联网发展到现在,特别是云存储和mooc形式的出现,如果我们想自学一门技术和课程是非常有可能做到的,就在于我们是否具备马斯克那种对人类影响力改造的强烈的心。排除万难去做一件事,去学习,是一件可以实行并锻造自我的道路。如果没有这个决心,未来实在是举步维艰,因为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世界将淘汰目前绝大多数职业和技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