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远嫁的姑娘最后怎么样了

从小到大家里人一致认为,我长大后一定会走得很远。因为我不仅爱吃鸡翅膀,而且筷子还拿的很远。

在农村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那些喜欢吃鸡翅,拿筷子位置又很高的女孩,将来一定会嫁得很远。

可能是被大家说得多了,我似乎也认定了自己长大后一定要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

只是当时的我,没有想过,我走远后,妈妈怎么办?她想我时,电话是否能慰藉相思之苦?

那时我年轻,文艺且矫情,向往外面世界的精彩,自命不凡,心比天高,拼了命也要出去闯一闯。

考大学时,我选择了千里之外的海南岛。毕业后,满腔热血的我又马不停蹄的北漂,到处走南闯北,满脑子都是野心勃勃梦想,居然没有想家的念头。

每次打电话,妈妈都说特别想我,想让我回家,她说只有我待在她身边她才安心。

终于在2010年,我被妈妈逼回了小县城。妈妈使出了杀手锏,如果我执意在外面漂,那好,她陪我漂,照顾我。

在那个生我养我的县城,日子虽然舒服安逸,但我似乎能看到自己四五十年以后的生活,这样的人生单调又乏味,不是我想要的。

我不快乐,依然渴望外面的世界,这一切妈妈都看在眼里,有时她会懊悔,为什么要把我逼回来。

2011年初,认识我家先生时,除了妈妈外,几乎全家人都是反对的,大家反对的理由只有一个,两家离的太远。小姨给妈妈列举了N条远嫁的代价。其中最令妈妈揪心的就是“嫁那么远,以后再想看到你宝贵闺女可就难喽!”

妈妈依然坚定不移的支持我,她不停的和家里人解释,现在交通那么发达,距离不是问题,他们小两口真要忙的没时间回来,我和他爸可以去看他们啊!遇到一个彼此喜欢的人不容易,我不想闺女遗憾终生。

和先生确定恋爱关系后,我决定去他的城市。当我做出这个决定后,家炸开了锅。大姨再三告诫我,“情感专家陆琪说,异地恋只有男人放弃事业到女方城市,两个人才会好的结局。只有这个男人甘愿放弃所有来找你,才能证明他真的爱你啊!”

可陆琪的话也并非爱情圣经啊?我在小县城,而先生在北京,明显是北京的发展机会比较多。而且,当时的我除了因为爱情,还有一个特别矫情的理由,我不想有一个一眼能望到底的人生。

我走后,妈妈开始后悔。大姨说,妈妈每天晚上都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为了安慰妈妈,我经常给她打电话。

每次打电话,妈妈无一例外的谴责先生把她宝贵闺女拐跑了,然后唉声叹气,跑那么远干什么,回来一趟那么难。在我身边多好,我可以天天见到你。

后来,我所幸就不往家打电话了,省得尴尬。

有一天早上不到六点,我接到妈妈的信息:你最近怎么也不给我打电话啊?我都想你了。你是不是生我的气了?

我赶紧回拨电话,妈妈在那头叹息:我并不是故意针对他,其实谁娶你我都不放心,我多想让你这一辈子陪在我身边。

我不禁泪如雨下。

后来为了安慰妈妈,我想了一套自诩天衣无缝说辞,我和先生之间的缘分是命中注定的,否则,天各一方的两个人怎么会是相识相恋呢?如果我们是上天注定的缘分,即使全世界反对,我们依然会在一起。如果有缘无分,即使全世界都支持,我们仍旧会分手。

妈妈似乎想通了,不再纠结我是否远嫁的问题。

2012年五一,先生带我回老家,妈妈和小姨一起随行。那是妈妈有生以来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就去遥远的大西北。为了给我们省钱,妈妈和小姨执意要坐火车。

看着妈妈紧紧蜷缩在又窄又小的硬卧上,我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特别不是滋味。妈妈似乎看透了我的想法,不停地安慰我,长那么大,也没出过小县城,真是托闺女的福了,可以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

在先生家,语言不通,吃和住都极为不习惯。每天先生都偷偷带我出去吃好的,妈妈和小姨则在先生家火炕上翻来覆去的睡觉。

有一天,我和先生刚出大门,一回头我就看到妈妈趴在窗户上眼巴巴地看着我俩,眼里满是羡慕和不舍。那一刻我的心仿佛被什么东西刺了一下,隐隐作痛。

是啊!沉浸在热恋中的我,满眼里都是先生,恨不得分分秒秒和他粘在一起,却看不到远在异乡他客的妈妈更需要我的陪伴和关心。

在回去的路上,妈妈再三告诫先生,不管你将来有多难,都不许把我闺女一个人扔在老家。无论是享福还是受罪,你都必须把她带在身边。

先生慌忙不迭地点头,我肯定不会把她一个人扔在老家的,我也非常希望她能时刻陪在我身边。

2013年初,我和先生有了爱的结晶。怀孕三个月的时候,我被查出患有中耳道胆脂瘤。胆脂瘤虽然是良性肿瘤,但是它会侵蚀耳骨,进而侵蚀脑颅骨。如果手术打麻药肯定会对孩子有影响。如果生完孩子再做手术,我有可能会失聪,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虽然我无比纠结,但还是坚定不移地选择保护孩子。妈妈一再劝我先做手术,孩子以后再要。我非常痛苦地告诉妈妈,这是我的孩子,他已经三个月了,我不想伤害他,一丝一毫都不想。

妈妈听了后非常难过,她说,可你是我的孩子,我也不想你受到一点伤害。

第二天,妈妈一个人坐动车从老家赶到北京。那是她第一次,一个人坐车出远门。

我问她,第一次,一个人坐车出远门害怕吗?

妈妈笑着回答,不害怕,只要一想到马上就能见到我的宝贝女儿,我就一点也不害怕了。

可能老天爷怜悯我,一直积德行善,老实巴交,没做过坏事。谢天谢地,最后确诊是外耳道胆脂瘤,可以不打麻药直接取出。当时疼得我哇哇大哭,看着我如此痛苦的样子,妈妈在一旁紧紧地攥着我的手,不禁泪眼婆娑。

做完手术后,妈妈见我瘦得皮包骨头,便决定留下来照顾我。那时我依然在上班。白天我和先生走后,就妈妈一个人在家。我很担心在人生地不熟的北京,妈妈会不会觉得无聊和无助。妈妈安慰我,怎么会无聊呢?我白天去菜市场买买菜,给你们洗洗衣服,然后做好饭菜等你们下班,可充实呢!现在每天都能见到你,甭提我有多高兴了。

每天早上送我上班时,妈妈都无比心疼地望着我说,我闺女好辛苦,挺着大肚子还得去上班赚钱,干脆我去你替你上班吧!把你的工作都教给我。

有一天晚上加班,工作刚坐到一半,我接到妈妈的电话,妈妈在一那头特别兴奋,你快走到窗户前,往楼下看,我在你公司楼下等你呢!

随着妈妈的声音,我看到妈妈瘦弱的身影艰难的穿梭在拥挤的王府井大街上。

我鼻子一酸,埋怨她,大晚上的,你一个人跑王府井来干嘛!万一迷路了咋办?

妈妈笑着说,我一个人在家无聊,出来转转,转着转着就转到你们公司楼下了。

妈妈在说谎,她分明是担心我,因为从我们住的地方到王府井,坐地铁也要将近两个小时,而且要来回换好几次车。我难以想象,这一路走来妈妈用她那蹩脚的普通话问了多少人,才找到我们公司。

平时我妈妈最害怕坐地铁,因为她来北京第一次坐地铁下车的时候就被上车的人群又给堵了回去。还有一次下车时,我和先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妈妈从拥挤的人群中拽出来。

后来妈妈给小姨说,在北京坐地铁真是体力活,特别减肥!

整个孕期,妈妈对我呵护备至,每天给我变着花样做饭,在家什么活都不让我做,为缓解孕期脚肿,每天晚上给我打热水洗脚,出门帮我背包,坐地铁时搀扶着我,帮我找座位。

有时看着妈妈来回穿梭在拥挤人群,用并不标准的普通话给别人解释我是一个孕妇,央求别人给我让个座,就觉得特别心酸。

怀孕十月,终于到了孩子呱呱落地的时刻。推我进手术室的那一刻,先生的双腿吓软了,后来让他陪产,瘫在凳子上死活站起不来了。妈妈只好进去陪产。

妈妈一进去就目不转睛地盯着医生,看得医生浑身不自在,医生无奈地说,求您别盯着我看了,我会非常认真的给您闺女接生的,您就放一百个心吧!

孩子出生十天后,先生等到了千载难逢的创业机会。虽然我很希望他能陪在身边,但我也深知,机会来之不易,不想就此错过。为了让孩子和双方父母过得好一点,我选择无条件支持他。

妈妈也不停地给先生宽心,你放心走吧!我会把她们娘俩照顾好的。出了满月,我就带她们回山东老家,有我在,你就放心吧!

家里人强烈反对先生把我们娘仨丢在北京,一个人去南方创业。他们纷纷指责先生极为不负责任。

妈妈不停地和家里人解释,你们不知道在北京压力真的很大,每天上班只是挤地铁都让人崩溃,我真的不忍心让我闺女在压得人喘不过气的北京生活。

孩子刚出满月,我和妈妈长途跋涉的抱着孩子坐高跌回山东老家。在北京南站,我俩简直就是难民逃荒,我怀里抱着孩子,背上背着先生送我的大熊。妈妈身上也大包小包的一堆,真是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我第一次在妈妈眼里看到了绝望和崩溃。

看着妈妈吃力的提着那么多行李,在拥挤的北京南站一步步艰难的挪动,心里难过的只想大哭一场。在那一刻,我非常后悔,自己为什么要那么任性,让妈妈不停的随着我折腾,来回漂。

2013年9月份,我决定带着孩子去千里之外的海滨城市找先生。妈妈非常不放心,见我执意要走,正在给弟弟装修房子的妈妈坚持要去送我。临走之前,妈妈对家里人说,我得跟着她们娘俩去看看,实在不行我再把她们带回来。

在高铁上,妈妈每看到一处风景都会高兴的欢呼雀跃。还不停的念叨,真没想过,有生之年还能到珠海转转,真是多亏了我闺女,让我见了大世面!

我鼻子有些酸酸的,我很想说,亲爱的老妈,我们这次去可是去遭罪的,又不是去旅游。话到嘴边我许诺妈妈,我们一定会努力赚钱,带你去香港、澳门,出国旅游去。妈妈开心的眉开眼笑。

刚到珠海,妈妈就后悔了。天那么闷热,像蒸笼,吃的住的各种不习惯,还有大家说话叽里呱啦啥也听不懂。

每次去超市,我妈妈都会抓住营业员不停的问,哪有卖擀面杖、玉米面和电饼铛的?看着营业员无比迷茫的眼神,妈妈非常崩溃,不停念叨,天啊!要啥啥没有,这可怎么吃饭啊?要不我们回去吧!还是家里好,在这里举目无亲的,日子咋过啊?

我知道妈妈除了不习惯珠海的环境和气候,还不放心家里的弟弟。于是我安慰妈妈,我想留下,要不你自己回去吧!我自己一个人带孩子。

妈妈说,可我不放心你啊!你一个人带孩子,怎么吃饭?现在正是孩子最难带的时候,我怎么放心得下。

就这样妈妈跟着我在珠海待了一个多月。这一个多月,尽管语言不通,妈妈还是积极的和楼下的邻居做朋友,她说,我得给你找几个靠得住的朋友,等我走了好让他们给你搭把手。

每次和妈妈一起下楼,妈妈都非常热情的拉我去和那些朋友打招呼,并用那山东味十足的普通话恳求大家,这是我闺女,过两天我走了,麻烦你们多帮帮她,拜托大家了!

妈妈甚至还帮我联系了几个钟点工。但,即使这样,妈妈还是各种不放心。

临行前的半个月,妈妈开始给我做工作,让我跟她回老家,其实我心里是非常纠结的,一来,我觉得孩子在爸爸身边长大比较好,二来,一个人带孩子我的确有些发怵,这两年来我已经非常依赖妈妈。

最终还是和妈妈踏上了回家的列车。十几个小时的路程,早上三点半就起来赶车,看着妈妈满脸倦容,拖着疲惫的身体,不停的随着我折腾,来回漂。我的心就像被撕碎了一样,痛彻心扉。只恨自己不能早日功成名就,让妈妈跟着我享清福。

如今又是离别在即,自从我买好票以后,妈妈的心里总是莫名的悲伤,忐忑不安。她担心先生工作太忙,顾不上我们娘俩,还担心我一个人带着孩子在陌生的城市会感到孤单、迷茫和无助。

妈妈一脸忧伤地看着我,不停地念叨,你们这一走,下一次回来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

我很想豪气十足的安慰她,现在交通那么发达,坐飞机也就几个小时的事,哪有那么难?

但是我始终没有说出口,因为我心里知道,其实,真的很难。

说到底我们都是普通人,繁忙的工作、需要照顾的老公和孩子,有时间的时候,缺钱,有钱的时候,又没时间,我们总是有各种牵绊在身,始终无法自由自主。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已为人母的我如今才懂这句古训。

年少无知时,总想挣脱家的束缚,总是向往外面世界的精彩,却往往忽略外面世界的无奈。

从未想过我们离开后父母会是怎样的留恋和不舍。也从未想过,如果父母生病了,我们却都不能陪在身边,那谁来照顾他们呢?

等到我们在遥远的陌生城市扎了根,找到了那个共度一生的人,才要为难起,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双亲不负君。

于是,无奈之下,涌现出一大批我为儿孙到处漂的伟大父母。父母总是讲究,叶落要归根,为了照顾子孙,已然花甲之年的父母却跟着我们漂在外边,无法安享晚年。

看着父母年迈的身影和迟缓的步伐,与这个匆忙而拥挤的城市那么格格不入,才知道,当初自己决绝的离开是多么的自私和不孝。

只盼望妈妈能稍微再等一等,等我有足够的时间和金钱,可以带她一同潇洒的游遍世间的名山大川,阅尽天下好风光。

苏小昨

广东省作协会员

磨铁图书签约作家

一米阳光童书馆签约作家

微博头条文章作者

国家一级美容技师

意林《作文素材》特约公益讲师

新书《我遇见过很多爱情,却没遇见你》当当热卖中!

作文教辅《你能写好记叙文》当当火热预售中。

微信公众号:苏小昨(wangruike1987)

新浪微博&豆瓣&知乎&简书&公号@苏小昨

后记


移除

那个远嫁的姑娘最后怎么样了

我是一个被金句“涂害”的姑娘。

高中时,我最喜欢的金句是,“我不想有一个一眼能望到底的人生。”

于是,十八岁的我背上行囊去了千里之外的海南岛读书。

2010年,被妈妈逼回小县城,本想平平淡淡过一生。

我的闺蜜孙冰颖告诉我:

“亲爱的,你对生活妥协一步,接下来就不是你想要的生活了。”

十八岁那年我认识一个广东省的作家叫屈默。

他的座右铭是“生活在别处。这一直是我追求的生活方式。在路上的感觉,永远比在家的感觉要沧桑。尽管如此,我依然认为,行走比停留更有生命意义。”

毕业后,我开始了颠沛流离的生活。

我前后两次北漂,后来还去过青岛、济南、南京、珠海、中山。

2016年开始,作为意林杂志公益讲师,我在山东威海、江苏海安、广东潮汕(前后三次)、肇庆(四次)、汕尾、珠海、中山做过五六十场作文讲座。

走过一座又一座的城市、穿越一条又一条的街道,仰望一片又一片的天空,见证一场又一场的离别,深深体会生活在别处的酸甜苦辣,然后慢慢地化成文字,轻轻地诉说。

或许,这就是我理想中的生活吧!

而我也在三十岁这年,实现了儿时的梦想,出了两本书。

当年那个背诵课文都会紧张的黑丫头,变成了千人会长的励志讲师。

你看,那个远嫁的姑娘其实并没有想象的幸福,也有没有想象中的不幸。

因为,当年离开那个十八线的小县城时,我就知道,自己与其说为了爱情,倒不如说,为了梦想。

不信,你们看我在作文讲座上多么幽默啊!

去年在山东威海连续讲了20场作文讲座。

每次开场,林可昕的《妈妈》和毛不易《像我这样的人》响起时,

我都会热泪盈眶,中国邮政山东威海分局的徐经理说我“好莱坞,欠您一座奥斯卡奖杯。”

感谢钟明老师帮我录了一个小时48分钟的讲座。

感谢纪中三鑫双语学校易跃军、卜欣芳、唐豪杰校长以及龙凯、宋淑秋老师的盛情邀约。

我的作文课之所以进步那么快是因为师傅教的好。

我的作文教学老师是获“冯宁宁”国际青年诗歌唯一的中文奖的诗人校长叶校。

还有“行走的图书馆”,中考班上语文4个满分,平均分110分以上的“史上最牛语文老师”(我心目中的)王不了老师。

融合课程是跟叶校学得。

关于作文的建议,一个真实,一个独特,是王不了老师告诉我的。

每日金句,也是在叶校的分享课上学到的。

在英语中积累写作素材——受李尚龙、石波、颜海燕老师启发。

在数学中积累写作素材——陈杜峰老师、温剑文老师、胡丹老师。

在历史中积累写作素材——李宏老师。

在美术中积累写作素材——曹艳老师。

在音乐中积累写作素材——曾绍忠、吴春江、温剑文、王不了老师。

在政治中积累写作素材——陈洁丽老师。

在体育中积累写作素材——吴靖熙老师。

在家庭教育中积累写作素材——温剑文、胡丹老师以及《小猪佩奇》。

感谢所有在我作文教学上给予帮助和启发的老师们。

赶紧看看小昨是如何玩作文的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1.12 星期日 晴 亲子日记1 很久就想写点什么,却总感觉生活处处是鸡毛,无从下笔…… ...
    贾梓航妈妈阅读 1,025评论 1 2
  • 第一章基础写作 【学生原文】 走过不及格 数学考试,我做得糟糕透了。(开篇直接入题,但从作文题目上看,采用倒叙,更...
    虚实先森阅读 4,075评论 1 53
  • 强烈剧透,慎入。 1、How do you feel to kill your same kind? 杀死自己同类...
    狗熊的熊阅读 20,848评论 0 4
  • 我坐在从驾校回来的公交车上,想着回家时在你脸上“啪叽”的一啄,和你“坐到终点站下车换另一辆,会吗?”半担心半宠溺的...
    不覚阅读 583评论 11 5
  • 第一次简书,梳理貌似复杂的自己。 程序猿一枚,接触最多的是技术博CSDN了,从CSDN上学习到太多太多的知识,在这...
    ljg_lixufeng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