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核辐射食品,营养学专家告诉你真相是什么

3.15过后,一则有关日本核辐射区食品惊现中国的新闻迅速传遍网络。大家对日本食品核辐射以及日本健康长寿问题都充满了好奇与迷思。那么,在这一期中,我总结一下近期在各渠道整理的关于日本的健康问题,希望可以为大家解惑。

本期话题:日本舒食Q&A第一弹

Q:3.15曝光日本进口食品产自核辐射地区,已经吃过了它,怎么办?会对身体产生什么危害吗?

A:现在大家的视线又再度聚焦在核辐射上面。其实一谈到辐射大家都是极为恐慌的,有些爸妈就连小朋友去看病都不愿意医生帮他拍CT,更何况在晚会中说的,还是来自辐射污染区的食物。CT一年能拍几次,可是食物却是天天都要入口的呀!

接下来,我要分两部分来回答这个问题,一是食品,二是生鲜食材。

❶这次315中曝光的辐射污染食品大多为包装加工食品。我自己一看,首先是先吃了一颗定心丸。有那么多参加过我活动的朋友们,只要听进去的,大多都已经不吃这些加工食品了。所以,不管是不是来自污染区的加工食品,反正我们就要把它列为拒绝往来户了。

❷有很多人也会问,那生鲜食材怎么办?会不会市场上也充斥着那些来自污染区的蔬菜、水果、鱼、肉类呢?这部分国家海关就是我们的第一道防线,退一万步说,如果真的像我这次去日本吃到了当地日本污染的食材,我的身体真的扛的住吗?

❸根据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RP)的规定,一般人年剂量规定是不超过1毫西弗,由此数据推算,一天可接受的辐射剂量为0.0027毫西弗。针对日本辐射污染地区的食物,有研究表明,除非群众每天都吃到日本的辐射污染食物,且吃到最大量,才可能造成明显的健康风险。

一般只有成人每一餐都吃到日本风险地区的食物,且每餐的量都吃最多的前提下,也就是说,除非你是土豪,天天都吃日本进口的食物,而且还专挑辐射区域的食物来吃,才有可能造成健康的风险。

❹肯定有人要问我了,那网络上面说的吃碘盐,海带抗辐射有没有用?首先从理论上来说,服用碘只有在辐射污染初期有用。因为在初期环境中充满了放射性物质碘-131,吃含碘量高的食品如海带,可以使甲状腺内的碘饱和,从而阻止放射性碘在甲状腺的沉积,但同时并不能阻止其他放射性物质。其次如果用吃碘盐防核辐射的方法,有研究显示,一个成人必须一次性至少吃下3.3千克的盐(儿童减半)。

这得是多少盐啊!还记得我曾经在课上说过,盐吃多了也会致命!所以还不如多吃点强抗氧化的蔬菜水果,这是公认的抗辐射的方式。说到最后,要懂得保护自己,远离辐射的困扰还是多喝精力汤吧!

Q:日本人有什么独特的养生习惯,我们也可以学习的?

A

❶日本饮食中有两大特点是我们可以借鉴的,分别是高生食比例和食用发酵食物。对于这两点我也会在公众号的专栏和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❷生食和发酵食物的搭配是非常好的饮食组合,增加生食比例可以大大改善肠道环境,提高肠道养分的吸收率。而食物经过发酵后,其内含的营养成分会成倍数的增长。

❸这就好比打通了饮食结构的任督二脉,身体吸收率提高的同时又吃到了营养密度更高的食物。

❹我们可以用精力汤来增加生食比例,用自制酸奶来提高发酵食物的摄取量,双管齐下,就可以把日本这独特的养生方式带到我们生活当中了。

Q:老师,我比较喜欢吃日料,可以点评一下味噌汤的营养价值吗?

A:

❶味噌是黄豆、米曲和食盐一起发酵而成的,据说是从中国的「酱」变化而成的,只不过舍弃了小麦曲酿制法,改采米曲混和大豆酿制。

❷发酵大豆中的二次代谢产物发现有预防癌症的效果。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发表研究指出,每天喝3碗以上味噌汤的女性得乳癌的机率比每天只喝1碗的女性减少40%,而每天喝2碗的女性患癌机率也少了26%。

❸另一项日本研究也发现,味噌可以预防胃癌,那些每天喝一碗味噌汤的人,罹患胃癌的机率只有不喝味噌汤的人的三分之一。

❹听起来很好,但是市面上的味噌有很多是所谓的速成味噌,这些味噌中的发酵二次代谢物产物含量极低,是难以达到预防癌症的效果的。下次你去市场买味噌时,注意选购那些天然味噌喔!

Q:如果我们在家自制寿司,那怎样能实现舒食又健康呢?

A:

❶这次来日本发现:玄米风潮正在席卷日本。什么是玄米呢?其实就是糙米。糙米寿司在日本饮食界中也慢慢形成一股趋势。

❷所以在家里做寿司时,可以用糙米来代替带大米。用糙米来做寿司时,寿司醋的用量要比大米少一点,因为糙米膳食纤维较多,不容易吸收寿司醋。

❸只要用少量寿司醋就把糙米周边裹住就可以了,再加上一些时令蔬菜,黄瓜、胡萝卜、姜黄粉、玉米、海藻等等就好啦。

关于日本舒食的问题,我们下周继续~

-END-


傅国翔,冻龄舒食家 、国家高级营养师、上海禾新医院营养科主任。作为自然舒食生活践行者,关注的不只是健康,更是天然的年轻态。

如有转载等事宜,请在简书上发送私信给我。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