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的青春,大概都相似

最近刷朋友圈,看着同学们发的状态,似乎多少也有迷茫的唏嘘感,为着自己的未来而担忧,又或者开始觉得自己一事无成,陷落在交叉点的漩涡。

首页被刷屏的,也时常有对于人生的抱怨,对于自己能力的怀疑,好像一时之间,周围的人全都开始迷茫了。

也就是说,我同样也来到了这个时间段。

之前以为,是自己的问题,然后才慢慢发现,大家都在担心。

担心什么呢?

因为未来的不确定而不安,因为付出了也不一定有结局的犹豫,因为自己大学的四年,好像都喂了狗,但别人的青春,却如此出彩 。


- 1 -

我有一位同学A,之前的三年里我对她的了解仅限于课室见面,但是我和朋友们都一致认为,她是一个很厉害的人。

大二开始她几乎都不来上课,大三就真的见不到人了。老师点名的时候也已经记得这位总是不来的同学,而我们如果看到她来上课,还真有些惊讶的感觉。

她成绩并不好,挂了几门课,但课余时间自己做兼职赚到了生活费,人脉也很广,慢慢做到了中介的角色,小事业有所起色。

我和朋友聊天提到她,一致认为她人际交往能力和情商比我们高出一大截,混得风生水起,以后也一定可以赚得更多,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以为她只是积累了人脉,每个月就靠卖卖东西做做中介赚钱,就可以过得无忧无虑,她长得也好,感觉什么都不缺。她每个月的消费都比较高,手机电脑化妆品说买就买,都是自己赚的钱,在我们这群人中显得比较成功。

后来我和她聊天,我说要是找不到兼职的话我就打算在宿舍腐烂,她跟我说起了她以前的兼职经历,我才知道她也见缝插针地接过很多辛苦的兼职,不放过任何机会工作,才有了今天的水平。并且她也依然努力地在找工作,不放弃任何赚钱的机会。她的目标是她的其他朋友,自己创业月入几万那种。

钱来的不容易。

她说她很自卑,很迷茫,觉得自己比不上别人——可在我眼里,她也已经很厉害了。

为什么她那么厉害的人也会自卑呢?

后来我想通了,因为我们道路上的参照物并不一样。

她比较的目标是比她更厉害的人。而我是那种只要还能省钱过日子就可以苟延残喘活下去的人,如果每天数五毛钱白饭能过日子的话,能省我就真的不会去打工了。

对我来说我能做的兼职不多,又不愿意做简单重复的机械劳力,比起这样的兼职我更愿意拿这样的时间来学习,然后考个证,证明自己把大boss打通关了。

朋友说我这样子说自己穷是活该,可我明白我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

我做过每天上班十小时的服务员,一小时工资三块。

钱有了,也不至于过每天泡面白饭的日子——可时间呢?

我佩服A同学,是因为她兼职,小事业赚的钱远比我们多,甚至多于一些已毕业师姐的工资。我想每个人对自己的时间都有一点心理价位的,而她赚到的钱远超我心理价位,却还达不到她要的标准,所以她迷茫了。


- 2 -

B同学是我的闺蜜,从小到大学习不算很厉害,但也没有特别差。上课总是很认真,我们两个的兴趣面几乎完全不一样,却总是很聊得来。

她的长相和气质给人一种很温柔贤淑的感觉,事实上她的性格也是软软的,对我也很好。

她有一个妹妹,家境算是小康,父母感情很好,对她们两姐妹爱护有加。她父母有足够的能力支撑她去读英语,去考试出国。

她跟我说她最大的梦想就是做一个糕点师,高中毕业后我去了别的城市读大学,她留在了家乡,当我再回来的时候,她很开心地跟我说她已经在一家蛋糕店实习了。后来她说要出国,去了一家机构学英语,考雅思,目前留任在机构里做老师,工资在我们家乡算比较高的了。

她的愿望都很简单,没有很大的欲望,对物质生活也没有很高的追求。我在想如果我要当老师,还要考教师证,还要跟很多竞争者去抢这样的职位,过重重面试还不一定能得到,但她就这么顺理成章地留任了,也开始赚到了钱。

我想如果我有这样幸福的家庭,如今可能就有考研或者留学的选择了。我觉得她过得很好,想过的愿望都不知不觉慢慢地实现了。

但她跟我说她也很烦恼。

因为雅思的成绩不太满意,而且手续办理的时间也很久,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出国,也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是怎样。

怎么会有担心呢,明明家庭和睦,男朋友也很爱护她,自己也做着一份不算辛苦的工作,成绩也有在进步,雅思的再努力一把其实就能过了。


- 3 -

C同学跟我不同班,但存在感很高。

这几年我见证者他的变化,从冲动变得收敛,追求目标时从简单机械的努力,转为了思考总结后的前进。

虽然有时候会有三观不一样的情况,但我真的很佩服他的努力,佩服他日复一日的坚持。

我是做不到每天早起和坚持写文的,但是他坚持下来了。

现在在实习中的他,每天随着地铁晃荡一小时到上班地点,然后晃荡一小时在夜色中回到宿舍,却依然保持着早起,晨跑,写文的系列习惯,这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我觉得他个人能力很强,非常自信勇敢,一直坚持着写的文章质量也开始提升,而且实习也有着落了,真的很厉害啊。

因为我现在什么实习都还没找到,有时候看到想尝试的职位,却不敢把简历投出去。

但他最近的文章依旧流露出了对大四交叉路口何去何从的迷茫感,他看得到自己的坚持和成长,却还是不知道自己该如何才能像他所佩服的人一样成功。


- 4 -

我也很迷茫。

很多想做的事情,发现自己的能力没跟上。很多想学的东西,发现自己的理解力又不足以消化。

不知不觉已经要到毕业,却什么都没着落,其他感兴趣的东西学得不系统,自己的专业课也落下了。

但从朋友口中听说到的自己,跟我眼中失败无能的自己并不一样。

她们觉得我随便学一学就可以拿下证书,觉得我的知识面很广,耐心好,会研究她们觉得很搞不懂的电脑,平时会打游戏,修东西的动手能力很强,杂七杂八会的东西也很多。

之前实习的时候,老板让我多笑一笑,说我自信多好看呀,可我为自己的外貌烦恼了十多年,一点都不再相信别人的鼓励了。

看啊,每个人都会把别人想象得很好,因为多数人只看到了别人的一面。

所以你认为的落后于人,也许只是对自己要求太高。


- 5 -

许多我佩服的同届或者同龄人,都或多或少开始了迷茫期。

我觉得厉害的朋友们,原来也都有自己的烦恼。

一开始我觉得是因为自己能力不足,荒废了大学时光,所以自己才会一事无成,后来发现,这是大家都在经历的,也是大部分人的必经之路。

小时候听过一个故事,大意是说一个教授做了个实验,问班里有多少人生目标明确的人,只有10%学生举手,教授再问,你们能否把目标清晰地写出来呢?这一次只有4%的学生写出来了。

二十年后,追踪调查发现,当初的那4%学生或多或少实现了当初的目标,而剩下的96%,似乎就成为了成功人士眼中的失败者。

故事的真假没有关系,当时看到那个故事,想着糟糕了,我好像没有人生目标,不过短期目标就是考上哪个高中哪个大学。

现在回顾的时候,想着已经太迟了。

因为我真的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

很多同学曾经都是班里成绩的前4%,到了大学却慢慢迷失自己,变成了最后那96%。因为人生的评定标准不仅只有书面成绩。成绩,知识,技能都十分重要,但最重要的,是你能否知道你需要让它们为哪一个目标而服务。

因为没有明确的目标,所以迷茫了;

因为离佩服的参照者太远了,所以动摇了;

以为的周围的朋友和自己都是半斤八两,后来发现他们都在自己不知道的时候得到了实习,或者自学了什么技能有了新的证书,原来从一开始被留在起点的就只有天真自己。

因为这条路看不到终点,也看不到前面的路况,所以才让人担心。

但是一条路走到最后,没有路便自己开创。


- 6 -

我很佩服我身边的师兄师姐们,似乎每个人都开始走上了职业上升期,不用再为经济烦恼,开始了人生的新篇章。

也有很多同龄中的佼佼者,已经站在了那4%的舞台上。

我却还不知道自己在走的,是否一条通路。

有各个领域的成功者,我发现我只羡慕其中一些,有另一些我是毫无感觉的。所以我知道我不想要什么,我有着模糊的感觉,一直指引着我前进。

但这不够。

人生不就是要明确规划好,然后一步步学习进步,找实习找经验,扩展人脉,赶紧向成功人士靠拢,走向人生巅峰吗?

青春所剩无几,大学也快毕业,还不快点自我提升建立技能,每天都这么懒惰怎么可以呢?

是这样的吗。

自己想要的成功,又是什么呢?


- 7 -

如果把这样的努力过程比喻成入场券,那么收集了无数入场券的人,又要进入到哪里去呢?

好像月入不过十万就过得很失败,不是985.211出身就毁了一生,好像没有电视上标准的好身材就没男人爱,好像不一直加班拼搏免费劳动就会直达失业。

一直追逐着前方的谁的时候,想一想自己想要成为他那样的人,还是只是喜欢他的工作收入高,他的身份地位高,同样的目的,可以通过不同的路去达成。

想走一条少有人选择的路,如果找不到太多前人经验参考的时候,就勇敢点自己走到前面去探路。既然心里的目的地比所有人都要高,就不必在意目前似乎落后于人。

你走的是通向自己梦想的捷径,就算落后于身边的人,但论路程的完成度也许是最高。

羡慕着谁,佩服着谁,总有一天自己也会走到其他人的前面去,成为他们眼中闪耀的背影。

每个人成长的速度都不一样,有些人轻而易举做到的事情自己可能一辈子都追不上,但同样自己也有能够比别人做得好的事情,虽然慢一些但总在成长。

一步也好,向前走着的话,所做的努力不会白费,至少还能感动自己。

现在看来的多少无奈和不甘,再过多几年,可能也就成为了笑谈的回忆。

我们在相近的起点里,还未清楚要去何方,就已经走上了自己选择的未知。

绕点路看风景没有关系的,因为完成人生目标的时限,是未来的一生。

还有那么多未尝试过的可能性。

每个人的天赋和终点都不一样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林志玲近日带着员工出国旅游。 ​ 林志玲晒出和员工家属大合照。 继之前郑爽炸鸡店爽放54天年假后,被赞「中国好老板...
    娱乐星眼阅读 240评论 0 0
  • 朋友 很多人意识不到,其实朋友和兄弟是有差距的。 很大差距。作为朋友,我们是泛泛之交,我恭维你,你恭维我,稍微好一...
    呼吸的鲸鱼阅读 200评论 0 0
  • 乔生发的心里早已喜滋滋起来,伪装着欢喜的内心于脸面上毫无半点流露,他内心波涛汹涌般翻滚着窃喜的暗流,他内心早已被亲...
    原小草阅读 211评论 0 0
  • 你在山的那边 你在海的这边 我被俯瞰着 无知无觉 无声无息 你从我的睡梦中逃离 我与你 终于 由近到远
    Ling_00阅读 15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