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合集(七)

01

点评《置换人生

作者:莫鱼aa

新闻里披露山东考生被顶替一事后,引起了舆论一片哗然。

人生紧要处,就那么几步,能否上大学,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一步。特别是对于一名农家子弟,更是改变命运的关键。

《置换人生》就是描写了这样的故事。

文章瞄准现实热点,选题认同感高。用这样一个 牵动人心的事实,来创作出的故事,有具体人物和情节,让读者的感受更深刻更真切。

同桌的宋娟和韩晓非,家庭背景和个人情况都不同,来自农村的宋娟在流氓手下搭救了城市女孩韩晓非,两人成为好朋友。当时她们谁都不会想到,会在不久后,因韩晓非顶替宋娟上了大学,而置换人生。

作者写作功底较深,写作手法娴熟。开头用倒叙手法,悬念陡生,吸引住读者。

故事情节布局合理,娓娓道出两个高中女孩的相识、搭救、成为了朋友,若没有后来的顶替置换,她们能成为一生的朋友。

就是因为曾经那么的亲密,才更对比出后来的被欺骗、被置换的残忍和悲凉。

这种无法回头、无法弥补的差错,到底该惩罚谁?更让我们深思:该怎样去杜绝。

02

点评《今天你做甩手掌柜

作者:沐恩佳音

“少年夫妻老来伴”,携手白头是夫妻一场最想求、也最难得的;

“少小离家老大还”,经历了人生的波涛和风雨,家才是最渴望、最温暖的港湾。

《今天你做甩手掌柜》描写了一对老夫妇的幸福日常。

周末,恰逢王爱66岁生日,她的老伴刘恩,回绝了女儿去饭店庆祝的提议,用一整天的辛勤忙碌换来三代人欢聚一堂的时光。温暖的情景让人联想到《常回家看看》的一幕幕。

写日常生活,需要有细致的观察和一定的生活经验,这篇文章就体现出作者这方面能力。

如:去海货市场挑选怎样的鱼虾;“红烧肉炖土豆“,要买五花肉;牛羊肉、新鲜蔬菜、韭菜馅的水煎包等等,都是丰富的日常生活内容。

文章构思很巧妙,作者用行为来表现人物特点,用简练对话交代故事的发展。

如:做披萨时,去借邻居家的芝士,反映刘恩和王爱夫妇于邻居的和睦相处;

特别是从择菜开始的对话,更体现夫妇两人的和谐。等等。

作者对文章把控有力、收放有度自如。

文章描写了整整的一天,说明了老少三代人的饮食喜好,老两口和儿女的不同表现,仅仅用了3000多字。

03

点评《格桑花开  栀子香远

作者:古月祥日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这群负重前行的人当中,更有那样一种人,他们的身影总会出现在最危险最危难的地方。

他们高喊着:为了胜利向我开炮!他们践行着:为祖国和人民的平安幸福甘洒热血、不惧怕牺牲!他们共同拥有一个伟大的名字:中国人民解放军!

《格桑花开 栀子香远》讲述了一个戍边军人的故事。

阿祥,一个平凡的内地男孩参军到了雪域高原。他放弃了陪伴在父母身边,良好的生活环境;放弃了青梅竹马栀子花般的恋情;无怨无悔扎根在随时会流血牺牲的戍边军营,最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军人。并得到了属于他的幸福----格桑花。

读《格桑花开 栀子香远》,也让读者明白,何为: 高手讲道理,包含在故事里。

故事角度选择精巧。

故事开始,"田儿”大学时代结束,面临着今后人生道路的选择,因而更加渴望见到参军的男朋友阿祥。顺势留下了悬念:阿祥,你那里也有栀子花吗?

“栀子花”既包含等待的花语,也代表纯洁温馨的恋情。

故事选材好,情节合理。

如:“艰险的行程”和“眼前的距离”这两部分的细致描写,既表现了环境的恶劣,也表现了部队战友对家人亲属的关爱,读者可以想象出作为军嫂的不易。会对青梅竹马的恋人后来的分手,多了一份理解。

这样,“愿你过得好”就不会突兀。更衬托出作为军人的阿祥,甘愿吃苦戍边、甘愿为国为民牺牲小我的带有英雄色彩的形象。

故事格局高、目光远。

文章从写青梅竹马的恋人入手,却远远高出了一般恋情的纠缠。尾声,成全了田儿幸福的阿祥,也有了属于他自己的“高原格桑花”。让读者感动在:胸襟坦荡的正能量和为国为民的军人情怀里。

读这篇文章,如同接受了一次心灵洗礼。和平来之不易!  要更加珍惜所拥有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