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态料饲喂系统在养猪生产中的应用

前言导读:液态料饲喂系统在欧洲得到了长期广泛的应用,但目前在我国养猪场普及率并不高,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大家对液态饲喂系统认识不足,新大牧业作为国家级种猪育种场,使用液态料饲喂系统已有13年的历史,近日本刊记者有幸采访到新大牧业生产副总谢有福先生,请他分享液态料饲喂系统使用的一些经验。

液态料饲喂系统与传统饲喂相比,有哪些优势?

液态料饲喂系统在欧洲国家使用较早,普及程度也较高,目前北欧已有60-70%的规模猪场采用这种饲喂方式,南欧达40%,并且有逐年上升趋势。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在一些母猪场或育肥场采用液态料饲喂系统,近年来有逐渐增加之势。新大牧业2004年首次引进该设备,经过十几年的摸索,取得了一些经验。从最初500头母猪群发展到现在25000头母猪群,从最初一套液态料饲喂系统发展到现在三套液态料饲喂系统,今年将再投入五套液态料饲喂线。之所以开发这么多液态料饲喂系统,是因为该系统存在以下五大优势。

1、智能化程度高,提升工作效率

液态料饲喂系统可以实现全面自动化,整个猪场由1台计算机控制操作。现场操作员根据生产需求将数据输入预设程序,系统即可按流程(采食曲线)全程智能化运行,每天定时启动,自动执行循环程序。从而大大节约了人员开支,提升了工作效率,以新大牧业伊川繁殖二场9500头母猪群为例,妊娠阶段只需要一个液态料管理员通过计算机操作即可完成。同时,不能通过干料自动饲喂系统加药的问题,通过液态料饲喂系统可以很方便的解决。

2、操作准确,便于母猪精细化管理

液态料饲喂系统依靠传感器传递信息,可以准确将指令传达到各执行端口,根据程序预设饲喂量,将饲料定时定量分配到相应料位,每个下料阀液态料可精准到300克以内,干物质可达100克以内,满足猪只采食需求。同时该系统可以一次性设置多条饲喂曲线,来满足不同生理阶段、不同季节、不同膘情猪群的营养需要。比如新大牧业同一妊娠舍,会同时存在断奶母猪与妊娠母猪,两者对饲料的需求量是不同的,一线饲养员将断奶母猪集中放置,并将对应料位报给液态料管理员,管理员便可通过程序设置,调整对应料位下料量,实现母猪个体化管理。

3、减少饲料暴露,净化猪舍环境

原料进入储料塔后,经封闭搅拌,直接进入管道投喂,降低了饲料接触外界感染的几率、减少了高温季节饲料酸败的可能。同时液态料的使用有效减少了猪舍内粉尘量,降低了猪群呼吸道疾病的发生率,减少了药物的使用。

4、饲料转化率高,提高生产能力

液态料经过充分混合搅拌,使饲料中的可溶性营养成分充分溶于水,且饲料经过吸水膨胀后,增加了表面积,便于猪只消化吸收,提高了饲料转化效率,我公司伊川繁殖二场通过对妊娠母猪饲喂干料和液态料对比试验,发现饲喂液态料母猪窝均产活仔数增加0.22头、头均仔猪初生重增加0.01kg。另外妊娠母猪便秘是规模猪场常见现象之一,但采食水料比3:1的液态料后,通过采食而大量饮水,几乎看不到妊娠母猪便秘的现象,同时,增加妊娠母猪饱腹感,扩大胃容积,利于哺乳期间的采食。

5、饲料原料丰富,降低饲料成本

我们在这方面做的还不够,在欧洲,他们会用一些工业副产品或下脚料,多数工业副产品或下脚料是液态或半固态,可以调整配方直接添加,不用烘干添加到全价料中从而降低饲料成本。玉米多数是和玉米芯一起直接粉碎青贮发酵,通过液态料饲喂系统全年使用,或者将营养价值低的饲料原料通过发酵提高营养价值而添加到液态料中进行饲喂。

液态料饲喂系统有这么多优点,为什么国内普及率并不是太高?

液态料饲喂系统在国内没有充分得到推广,大概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液态料饲喂系统对操作人员的要求较高,首先要懂英语,因为前几年国内大部分液态料饲喂设备都是全英文操作,而一些小型猪场,一线人员基本全是农民工,专科以上学历人员严重不足,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该设备的推广,并且猪场人员不稳定,流动量大,操作熟练的人员一旦流动,公司往往非常被动。当然,现在很多液态料系统全都已经汉化了,操作方便太多了,为以后的推广打下了基础。二是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会有操作故障,出现问题后配件不好找,因为目前液态料设备多数都是进口的,国产的非常少,可能会影响场区正常生产运行。三是液态料饲喂系统设备前期成本投入较高,多出干料饲喂系统60%以上,可能超出了一些猪场的预算,部分投资人难以接受。

欧洲国家在液态料使用过程中,有哪些方面可以借鉴?

西欧国家液态料使用较早,普及程度也高,一方面得益于他们的工艺流程比较完善,生产成本较低,欧洲经常会使用一些食品业或工业下脚料,如面包渣、蔬菜渣、果皮等,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饲料成本。另外在欧洲,猪场使用液态发酵料的比例也较高,液态发酵料是在传统液态料的基础上,通过对PH值、温度、水料比等的调整,加入一定的促发酵剂制成,适口性更好,更利于猪的吸收。

液态料饲喂系统在使用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液态料在使用过程中,为了避免霉变,应保证混合罐、回水罐、料管、料槽无剩余饲料。

二、液态料由于各组分比重差异大,容易分层,管道输送过程中如果分层明显,各下料口饲料营养水平差异将会增大。

三、管道容易堵塞,所以在饲料加工时,要尽量保证饲料颗粒直径相近,并设置合理料水比例,另外要安装高质量的气动控制阀门,设计科学合理的工艺。

四、妊娠母猪使用液态料系统容易操作,其次是育肥猪,哺乳母猪较困难一些,最难操作的是保育猪,欧洲国家也很少用在保育猪上。

五、育肥猪和哺乳母猪要做到少喂勤添。

六、选择液态料饲喂系统质量较高的设备厂家,末端食槽饲料均匀度可以达到95%以上,每个控制阀喂料准确度液态料可达300g以内,干物质可达100g以内,并且可以远程控制操作。

液态料饲喂系统未来在国内的发展前景?

2004年我们使用液态料饲喂系统时,当时全国只有三家公司在用,现在已有几十家了;当时进口液态料设备的供应商国内只有一两家,现在就有十多家了,都很看好中国未来液态料设备发展市场,国内本土设备厂家也在积极研发,其中河南就有三家以上。随着我国规模养猪业的发展,以及越来越多使用情况良好的液态料饲喂系统示范项目的出现,相信未来在国内规模化猪场,液态料饲喂系统一定能够凭借其智能化、高效率、降成本、促生产的优势,得到更多猪场的青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