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以为没有我,你会更幸福”

图片来自网络

01

有一天,杨子给我打电话,告诉我:她和小布分手了。

要不是她那伤心欲绝的语气——隔着老远都能感受到她的万念俱灰和失魂落魄,我还真不敢相信、以为是在和我开玩笑。

那一瞬间,我几乎有点怀疑“爱情”这东西的存在了。

其实跟杨子并不太熟,她是我以前的同事小布的女友,在老家工作。

在还没见过杨子的庐山真面目之前,我们就早已听过她的大名。

因为小布几乎是整天都把他的女友挂在嘴边,虽然还没结婚,但是拍拖都已经拍了足足八年有余,比一般的小夫妻感情都要深厚得多。

于是,公司所有人都知道:小布和女友杨子比邻而居,是亲梅竹马、两小无猜的恋人。

像童话故事里那样,俩人从小一起长大,一直相亲相爱;长大后自然而然成为情侣,感情依然浓情蜜意。

一次公司组织户外活动,可以带家属,我们才终于有机会一睹杨子的芳容。杨子长得眉清目秀,笑起来温婉可人。

因为和她特别聊得来,于是也从她那里听到了更多他们之间的爱情罗曼史,得知他们一路走来的艰辛。

他们的爱情,让我感动得稀里哗啦的,没想到现实生活中还有这样美好而又纯粹的爱情,似乎彼此就是为对方而生,二十多年来相依相爱,互相扶持,并肩同行。

02

或许,事情还没到那一步吧。于是我安慰杨子:“情侣之间偶尔闹点小别扭,很正常啊。”

杨子说:“不可能有任何转机了”。

然后她把眼下的现状大致跟我说了一下。自从小布跟他说了分手以后,一个多月以来几乎都找不到他人,电话打过去要么无人接听,要么关机,MSN、QQ什么的更是发出去消息后杳无音讯。

好不容易,某天晚上十一二点终于打通了,接电话的却是个女人,说了句“小布在洗澡,不要这么晚打过来影响我们休息”,就挂了电话。

杨子说她整个人都懵了,一个晚上都没有合眼,她终于意识到:他们之间真的、已经、彻底结束了。

想不明白,深更半夜的为什么是另一个女人接的电话?为什么这么多年的感情他说断就断了?更想不明白至亲至爱的人,怎么突然变得比陌生人还要陌生?

一起成长,一起上学,杨子一直把小布当成生命里最重要的人,俩人之间从无隔阂,悲喜与共,祸福同当,甚至比亲人还要亲,从未想过有一天会和他分开,也从未想过,没有他的世界,是怎样一个分崩离析的世界!

听着杨子气若游丝、喃喃自语般的叙述,我的心里也十分难过。想说点什么宽心的话,却又觉得不管说什么都显得苍白无力。

或许,打断骨头连着筋就是杨子此刻的感受吧?她说最近几天整天以泪洗面,已没了人样,感觉生无可恋。

我问她:既然这么难受,为什么不去他所在的城市,找他问个清楚?

杨子说:他都已经决定分手,我又何必自取其辱!或许这么多年来面对同一张面孔,他早已厌倦了吧。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成全,这样他才会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

我不知道他们俩之间的感情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只能陪着杨子一起难过。心想:要是不曾付出那么多,不曾那么投入地爱过,或许,就不会那么痛苦了。

说到底,还是自己给了人家伤害你的特权,你越是在乎,越是伤得深。然而,当爱情来临,还是有那么多人选择“义无反顾”,而不是“只爱一点点”。

或许,正如同纪伯伦所说:

假如在你的疑惧中,只寻求爱的和平与逸乐,

那不如掩盖你的裸露而躲过爱的筛打,

而走入那没有季候的世界,在那里你将欢笑,却不是尽量的笑悦,你将哭泣,却没有流干眼泪。

真爱一场,难免不遍体鳞伤。那样恣意地笑过、哭过,才不枉青春。

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相信时间,所有的答案,都在时间里。

03

后来,便再没有了杨子的消息。

两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另一座城市和几个老同事聚会,碰到了小布。

我实在没能忍住,还是问了:“杨子最近过得好吗?”

小布顿了顿,道:“听老家的人说,她去年春节已经结婚了。”语气里听不出悲喜。

反倒是我,不知道听完后该是怎样的表情。

没有办法就此放过他,想替杨子问个清楚:“杨子说半夜三更打电话给你,是另一个女人接的?”

小布不置可否。

见我依旧一脸的忿忿不平,他缓缓地说:

“那时候,我和杨子都快30了。在我们老家,女孩子一般20出头就谈婚论嫁,30岁前几乎都已经嫁出去了。杨子家里给她的压力越来越大,她也越来越想有个自己的家。可我当时感觉自己一无所有,没钱没房没未来, 不想让她跟着我受苦,也不想再继续耽误她,她值得拥有更好更幸福的生活......”

这下轮到我傻眼了。原来,当年小布是故意气走了杨子,和她分手是因为感觉自己不能给她幸福生活。所以,才选择了一刀两断。

可是,我听后依旧很愤怒。

他真的以为这样做,就能给杨子“幸福生活”了吗?如果杨子想要的是物质,是金钱,是车子房子,早就离他而去了,还会那么多年一直傻白甜地跟着他吗?

难道,没钱就不配拥有快乐幸福吗?难道,他们相爱这么多年,他竟然不知道杨子想要的幸福是什么吗?

如果,他真的认为金钱那么重要,他可以努力去挣钱啊!那么多人,不都是靠自己白手起家,一点一滴地,慢慢把家建立起来、越过越好的吗?为什么他选择了放手、选择了逃避?!

小布单方面挥剑斩断了两个人这么多年的感情,他考虑过杨子会受到怎样的创伤吗?他以为一个人的感情可以像水龙头那样开关自如吗?

然而,千言万语,此时再说,已然毫无意义。

我终究什么都没说,只是问他:“这样做,你后悔吗?”

小布苦笑了下,说:“后悔有什么用呢?她都已经是别人的新娘了。”

还能再说什么呢,唯有一声叹息: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04

不到半年后,听说小布和一个相亲没见过几面的女孩结婚了。

我给小布打了个电话,问他:你爱这个女孩吗?

小布哈哈一笑,说:“爱情?对我来说早已不配再有这玩意儿!”

好吧,除了祝福他新婚快乐之外,我也不知道还能再说些什么了。感慨这世上又多了一段无可奈何的婚姻。

恍惚间,觉得小布的这番话,似曾听过。

突然记起上次和杨子聊天,最后她说:

“我想一个人离开,努力忘记这段伤害。去某个北方的小城,安静地过日子。也许有一天,我真的还是会碰到一个愿意和我走下去的人。有没有爱情重要吗?能有一个人无论生老病死都陪着你,和你一起走下去,就够了,不是吗?什么是幸福?我已经不再奢望了!我只求忘记,只求苟延残喘过完这一生......”

不知道,各自有了婚姻的小布和杨子,是否都以为对方过上了称心如意的幸福生活?

不知道,若没有了爱情的温暖,他们苟延残喘的婚姻,怎敌得过这一生的漫长和薄凉?

《人民的名义》里,公安厅厅长祁同伟的妻子曾对他说:

“我们都以,自以为是的方式爱对方,都自以为是地认为,给了对方幸福,却从来没有问问,对方要的幸福是什么。”

我们有时,是否太自以为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