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别离后相忘于江湖,但我更相信山水有相逢

都说家有一老胜似一宝,此话不假。

尽管家里有老人,压力会很大,但是,每个人都会逐渐衰老,谁也没有特权逃离生命老去的定数。

老爸老妈已年过七旬,他们会时不时提起,那个郑伯伯、杨阿姨前段时间过世了,以前同甘共苦的画面历历在目,转眼就等待时间老人随时将你带走。时间真是残忍,人老了,什么活都干不了,谁也不知道哪一天就撒手人寰,连一句告别的话,都来不及说。

秦始皇历尽千辛万苦终于统一六国,无奈长期呕心泣血,焚膏继晷留下衰老多病的躯壳,最终难逃“衰老”这个不得不面对的千古难题。于是派赵高四处寻找老术士研制各种灵丹妙药,起初有效,但终究是黄粱一梦,无可奈何地走完了他的一生。

这里提到老人感叹时间无情人老无奈及秦始皇年老极尽所能寻找灵丹妙药以求长生不老的事,只是想表达有一种别离最是残忍,那就是生离死别。而普通意义上的别离,那是“许多人来来去去,相聚又别离”,别离后确实会相忘于江湖,但我更相信山水有相逢。

2014年9月15日,我终于彻底地离开了设计院,带着悲伤的心情,因为我的幼稚无知刺痛了一个同事的心,其实,她是一个很关心我的姐姐。我从这里出去后,是她又把我带回设计院,但因为个人的原因我还是选择辞职,代价却是给她留下了一段伤心的回忆,所幸,她并没有放在心里,还时不时地关心我。

2014年9月23日,我在广州的出租屋里一直烦恼苦闷,在好兄弟的关心和鼓励下,最后我选择去完成希冀很久的北京之旅。时间不长,只有13天,但是却给我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认识了几个很好的小伙伴,尽管来自五湖四海,但直至现在我还是念念不忘。

那段辞职的时光确实过得很不容易,不过回守时,并没有多么地苦不堪言,反而增加了人生的多样化。

谁也会有运气耗尽的时候,所以在好运气离开时,好好珍惜美好的当下。因为我们会经历很多东西,而生活总能以不同的方式在冥冥中按照我们的选择来影响我们的生活轨迹。

也许天真的人最容易吃亏,但是总会遇到很多好心人愿意为你伸出援手,有时默默地在背后援助,只是你不知道而已,所以怀着感恩的心上路是对的。

梧桐姐,设计院最疼我的一位姐姐,听到我来广州面试成功的消息后,很为我高兴,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

她说,以后又可以在同一个城市一起拼搏了。

我说,我确实很期待这份工作,院长是我们以前的副总,人挺好的,继承了那种温文尔雅的气质,而且这份工作的职责是专门负责报优报奖,不用再去做那些繁杂的行政事务。只是突然间,我感觉很难抉择,我拼命地想逃离目前的岗位,结果我却又毫无来由地害怕起来了。

于是,梧桐姐耐心地听我讲述这一年来工作的感想,并指出我目前难以抉择的矛盾点,随后也分享个人一年来工作上的不顺。

梧桐姐说,很荣幸你找到我,其实没什么,你只是觉得很无助,找不到人解答你的焦虑感。还重点强调,说的只是个人的经历和感受,因为你不是我,无法深入了解我的工作,所以只能基于个人的经验和感悟提建议,仅供参考。

我说,我知道。

可是,我的内心正在酝酿那种河坝欲垮河水即将泛滥一发不可收拾的感觉。

其实与你交谈,我也读懂了你的处境,你这半年来也过得不容易。

一年前,你被调去做采购了,从事十多年设计的资深设计师,你无法接受,半年前你就想放弃这份工作,重新走回老本行。与家人协商后,答案当然是不同意,原因是不再年轻,还有家需要养。最后你还是妥协了。

因为确实有很多东西要考虑,这半年的低谷期,你一路走过来真的很不容易,很挣扎,我真的可以切身体会得到,就像你听我诉说时感受到我的难处一样。

“其实,无论在哪里上班都一样,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国企也有其特有的毛病,你曾在设计院待过,肯定也深有体会。小地方的国企也有其弊端所在。”

“如果,工作中有违背你的价值观和原则,让你无法忍受,你可以果断选择离职。”

“如果,这仅仅只是公司存在的流程问题,那么你就要想尽办法去协调资源解决问题,这也是一种办事能力。”

“可是,如果你想换个城市发展的话,我不太建议,因为房价高等客观问题,并不是你能力强就能解决的。”

“因此当你还没想清楚时,请不要轻易做决定,决定了就要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地去坚持自己的决定。”

另外,到了而立之年,确实有很多东西要考虑,要成家立业,有父母需要赡养,而你最后也跟我说了一句,“其实,我很想鼓励你勇敢地去追逐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是要综合考虑个人的情况做决定。”

是的,就像你说的,生活的本质就是克服各种困难。

三年不见,我曾经天真地以为你们都在各自的世界里自在如风,谁知道你们也一样在经历着生活的诸多不顺。设计院的机构调整后,我们所在的部门当然也跟着调整,因为机构调整,我也离开了。

自那个时候开始,我就知道我们的部门已不再是以前的样子,离职的离职,调岗的调岗,曾经那个和谐融洽的氛围,只能通过记忆的闸门去开启,任我凭吊。

前两天夜里,突然间思绪泛滥,想起那些熟悉的脸孔,还有每一次活动的欢声笑语,不知不觉就哽咽了,泪水也抑制不住。而就在那时,刚好老爸起来洗手间,我又得极力控制住自己不发出声音。恢复平静后,时间已是凌晨01:30,失眠的夜里,因为想念倍感温暖。

第一次因为想念那些不再见面的老朋友而流泪。我知道泪水是最苍白无力的,但却是情到深时最有力的表现。我想念你们,想念曾经一起共事的美好时光。突然间,我萌发了一个天真的念想,可以找部长搞个原部门的员工聚会,想象那时大家都聚在一起聊聊家长里短,那将会是一个多么美好的画面啊!

可是,我的理智又打败了我,我只是一个不足一提的劳务外包用工而已,当时能够得到你们的真心对待已实属不易了,何谈更多要求。虽然我也相信,人都是感性的动物,有时候感情在主宰你的生活,但有时理性又得归位。人总是带着感情和理智行走在各自的生活里,在不同的生命轨迹里,会邂逅各种各样的人,我坚信这是缘分的天赐,所以尽量与人为善。或许以后真的会相忘于江湖,那就让大家别离后,默默前行时,带着曾经的那份感动和温暖细细回味。

虽然,别离后,我们真的会相忘于江湖,彼此难再有交集,但我真的相信会有山水相逢的那一天。

那次在科学城踩单车时,我特意让好兄弟在设计院的门口为我拍照留念,公司的标志已更新,想起了与邓工拍照的情景。那时,她即将退休,我们互相陪伴,几乎拍遍了整个设计院的每一个角落,也自然想起了我们拍集体照的场景,时不时地看着照片回忆那些美好的时光。

也正是这样磨磨蹭蹭,我竟然遇到了三年前的同事,同是劳务外包员工,不过他是负责物业维修的技术工。工作上有些交集,平时交流不多,有时会在回宿舍的路上碰面,大家就一起走回去,有说有笑。

当我和好兄弟踩着单车到了十字路口交叉处时,红灯亮了,我们有意的放慢速度。

而就在此时,那个熟悉的人影正踩着单车朝我们踩过来,我几乎是惊呼,摇着手向他打招呼,但是已记不起他的名字了,后来扫了微信号看了他的名字才想起来。他一开始看到我,也是一愣一愣的,但很快反应过来了,然后两个人就在十字路口交叉处聊了这三年来的情况。其实更多的是我在问他近三年来的情况,当然包括设计院的情况以及那些可爱的同事的消息。

“肥汤他瘦了,已经不再是230多斤了,现在好像是180多斤变得很帅,已升做人事经理助理了。”

“阿朱,他结婚生子之后就不住在这里了,一家人在科学城路口住了。”

“那些客服早就走了,三年来,走了一波又一波,都不知道换了多少批了,还是你们那时的客服留得最久,可能年纪相仿吧,大家也聊得了天。”

就这样,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时间过得很快,考虑到全程陪伴的好兄弟在场,我意识到该跟老同事告别了,依然是不紧不慢,加了微信后,互道告别。

心情一直激动着,一路上跟好兄弟聊起了在科学城工作的一切。

他说,“三年过去了,你对这里发生的一切还念念不忘,这真的是很开心的一段人生经历,我怎么没碰上呢?”

不知道当时我怎么回答的,也许我的运气真的很好很好,我也害怕有一天会将所有运气花光,所以接下来的日子,我会更加珍惜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也许他会是人海中擦肩而过的路人甲,但那一瞬间也有他存在的价值,因为存在即合理。

其实,我跟富裕聊天时,我没有问他怎么三年多过去了,为什么还待在物业呢,只是说了一句,“在这里能遇到你,我真的很惊讶,你还在这里啊!”

后来看了他微信朋友圈才知道他也是初为人父,身上的责任更是增加很多,我知道他是个有担当的人。当所有熟悉的面孔一个个离开岗位时,他依然能够坚守在岗位上,心甘情愿地干活,当然我也相信他会有自己的难处,我真的很想对他说一句,“我真的很敬佩你!”

当我翻起那本写满离别赠言的本子时,我的内心再次收获了暖暖的感动,感觉你们就在我身边,好像在轻声地鼓励我。

“小李,加油,朝着你向往的生活努力,你一定可以做得到的,我们相信你!”

思念的确是一种很玄的东西。

我不想因为思念而刻意去寻找你们,就让我在平凡的日子里想念你们吧,愿你们一切安好!我会带着你们馈赠我的美好,好好地工作和生活,就像当初和你们一起共事那样。

我相信,命运会安排我们再次相见的,我期待着。

都说别离后相忘于江湖,但我更相信山水有相逢!

IMG_3032.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