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要会买,更要会卖

某天早上醒来,看到微信有朋友给我转发了一篇文章——《八组真是投资风向标》。

文章的大意是说楼主靠八组(应该是豆瓣的八卦小组)的消息面,在疫情大爆发前囤了口罩,还买了口罩股,后来涨了;又在地摊经济火起来时,迅速拿下地摊经济的股,也涨了不少;还在《乘风破浪的姐姐们》节目策划阶段,就埋伏了相关股票,开播时也涨了好几个点……

很厉害是不是?的确很厉害!同样是看八卦,我可能看完后娱乐完了就忘记了,而人家却看出了不一样的门道,活该人家优秀。

文章下面的评论区也都是满满的羡慕嫉妒恨,这也在情理之中啦。

但是,我转念又想,楼主买的这些股票都是热门股、概念股。

这类型的股票有什么特征呢?热点来的时候会被疯狂炒作,股价也会飙涨到一定的高度;但热点来得快,通常去得也很快。也就是说,热点冷下来后,股价也会迅速跌下来。

这个过程一般来说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属于波段操作,赚的是短期的钱以及情绪高涨的钱。

赚短期的钱以及赚市场情绪高涨的钱,都意味着择时能力要非常非常非常强。即要在热点来之前就提前买入,热点正炒得疯狂时,及时卖出。

但是,文章里楼主只提到了买入的时机,却一字不提TA是否卖对了时机。

在我看来,这种只讲买,不讲卖的,都是在耍流氓。我就很好奇楼主有没有卖对时机,真正把收益拿在手里,还是有些已经套在里面了?又或者是卖早了,只是赚了点零花钱?

其实基金也好,股票也好,不止要会买,更要会卖!

买哪个产品、什么时候买,这是很有讲究的。很多人都会教你怎么买,却很少看到有人教怎么卖?

事实上,什么时候卖出也是很有讲究的,卖得好不好关系到是盈利还是亏损,盈利多还是盈利少。

而且这些都应该在买入之前就先想清楚。也就是说,在你决定买入某只产品之前,你就要有一个卖出的思路。

我是达到30%的收益就止盈呢,还是一直拿到高估的时候再卖出,又或者设置一个回撤卖出的纪律,比如从高点回撤15%就卖出……

这里没有最佳答案,选择自己能够承受的就是最好的,只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那一份。

说起来容易对不对?做起来可难了!事实上人在市场经常身不由己,人性的贪婪和恐惧总会左右着你买入、持有和卖出的策略。

比如,今年2、3月份因为疫情爆发股市大跌的时候,你会看到很多网友在大V们的公众号下面留言——手中的基金要不要卖了止损?

我身边就有不少朋友把手中的股票和基金在相对低位时卖掉了。

这个时候是卖出的时机吗?很可能不是!相反这个时候很适合使劲买买买捡便宜,前提是你挑对了产品哈。

但是看到自己的投资标的亏损是很难受的,看到自己买的产品一直不涨是很容易耐不住寂寞的……于是很多投资者就会管不住自己,在股市处于低位时割肉了,被迫交了不少学费。

第二种情况发生在最近,从6月30日开始,A股进去了疯狂涨涨涨的态势,沪深300就曾一天内涨了5.67%,这是我关注指数以来涨势最喜人的一次哈。

这时也有很多人在大V们的公众号下面留言问:现在涨得那么疯要不要卖?

卖不卖呢?不好说,不同的品种操作不一样。

像医药、消费和科技类的行业基金,目前已经明显高估了,这时候已经不太适合买入了,也许可以考虑像银行螺丝钉那样,分批卖出了。

但是像中证500这样的宽基指数,才刚刚涨到正常估值范围内,要卖出吗?我觉得也许还可以再等等。

不仅很多人问要不要卖?还有很多捶胸顿足的留言:刚卖完就涨了,哭死!

小伙伴的同事就是一例,据说在6月30日前刚好把手中的股票卖掉了,完美错过了一波上涨行情。

你看,卖出是不是也很有门道。卖得太早不行,太晚肯定也不行,当然更不要指望卖在最高点。

再回到文章开头的例子,楼主只讲了TA是怎么买的,却从头到尾没有讲如何卖?跟很多人只讲自己在股市里赚钱了,却从不提亏钱的事儿是一样的,都有点哗众取宠。很容易让人误以为股市的钱很好赚。

但是,股市里有一个“七亏二平一赚”的定律,也就是说参与市场的90%的投资者都是不赚钱的。因为投资是长期的事情,短期的收益并不能说明你真的赚钱了,很有可能以后还会亏回去。

怎样才算赚钱了呢?

看看那些优秀的基金经理和投资大师,在经历过漫长的牛熊市之后,仍然能够把收益维持在年化15%以上,那才叫真的赚钱了,那才叫真的厉害呢。

我们应该羡慕嫉妒恨这些人物,并向他们学习如何买如何卖!

最后补充一句:我不大建议追热点股票和基金哈,风险实在太太太太高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