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么把电销专员劝辞职的

你天天受他们骚扰,不想要反戈一击么?

9 月 30 日,雷小姐最后一次打电话给我,问我国庆节她该不该回家。

我说应该回家。

她突然变得很激动,她说国庆节是做业务的好时机,自己怎么能不抓住机会做业务,现在社会这么残酷,不努力就会饿死,能靠能力吃饭的工作不多,销售是一个公平的平台,能体现她的能力,她说她不想坐办公室拿固定的工资,她不想自己提前衰老,她说只要她努力,她是可以成长的。

她说她只是不够努力。

电话这头的我平静地听着这一切,我想我这么冷漠的原因,是因为我知道她这些话不是吼给我听的。

何况她也不是我碰到的第一个电销专员,2014 年清明节前,一名现货白银的电话销售前后打电话约了我 3 次,我才答应清明节前去她公司一趟,之后我背了个破包,走了两公里路,从金碧辉煌的大门进入,坐电梯上 18 层,然后见到了她。

她很高兴,带我去旁边的小办公室,然后就回到她自己的工位继续打电话,她和别人说话的语气和打给我毫无差别,谈不上亲热,但包容感很强,给人进退的空间,这比我做电话销售的时候强多了。

我百无聊赖地等了几分钟,见到了她的上司,是个有点谢顶的中年人,穿西装,笑容很温和,进门就和我握手,我穿得不正式,他也没有一点嫌弃我的神色。

在那个我无意中荒废的下午,我和那个中年人谈了很多,我其实没有能力分辨他说的内容,那些数据纵然全部是真的,但只要有一个漏洞我没觉察出来,就有可能引诱我进危险的陷阱,不过我确实有点动心,从线络和数据来看,白银价格也许真的会一路走低,这真的很明显,如果我有钱……

所以我轻松地离开了他的办公室,但是自此我的电话号码被发得全世界都是。

我与电销专员之间的战争


在那些我认识的将要辞职却没有辞职的电销专员中,雷小姐大概是最接近辞职红线的,诗人说——「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她就没有温和,而是真地对着我吼出来了,这很好,但可能形式上会比较羞耻,我如果骂了人,肯定会发觉自己的失态,所以她应该也发现了,那个国庆之后,我就再也没有听过她的消息,我也不可能打电话给她。

「我骂过的人突然打电话给我了。」如果我打给她,她大概会在吓一跳之余产生这样的想法。

在节前那通电话的最后,我有很多话想对她说,但电话在那些无聊的欲言又止中结束了,后来回忆起和她认识的短短时光,我们一共也只通过不到 5 个小时电话,正在经历事业和人生双重磨砺的我实在不知道该和她说什么,我认识电销售专员做得非常成功的人,也见过更多沉浸在幻想中的人,他们不过是在忙碌的人生中快速转换焦虑和愉悦的体验而已,世界上有很多错误的路都能把人载到看似正确的目的地,而错误的路之所以是错误的,完全也仅仅是因为,这条路本身就是错的。

我的电话号码受到过两轮大规模的泄露,一轮是考一级建造师,我中午报了名,下午就接到了辅导班的电话,问我要不要培训,后来我离开了传统行业,转行做媒体,迄今已经两年,但仍然能收到各类机构的电话,一轮就是讨论现货白银的下午,和蔼的秃子微笑着把我送出写字楼,转身我的资料就泄露了。

从此展开了我和电销专员的漫长战争。

在这场战争的开始,我是一个非常温和的人,温和地接通电话,温和地告诉他们不需要产品,如果讨论到股票和投资,就说一点自己的观点,实际上我 08 年就开始玩股票,即使经历了后来的经济灾难也没有亏钱,两次出逃我都非常果断,我也非常坦诚地告诉他们自己并不属于高收入人群,之所以说话镇定有条理不是因为我有钱,而是因为我依靠自己的能力过着安定快乐的生活,所以我的自尊心有家可归。

会有一些电话销售试着和我多聊几句,探讨一下投资的观点,其实谈不上指教,我仅仅是把自己的观点拿出来讨论,有些人会很佩服我,虽然我没什么值得佩服的,当然也有人会反对我,不过在一个很平常的晚上,我接了一个大约半小时的电话,把这场战争的性质完全改变了。

那是前面一位电销的上司,那位电销是个女生,做电销不是很成功,大专生,财会专业,因为在学校不好好学习,找工作的时候遇到了困难,然后在网络上投简历时看到了现在这家公司的资料,底薪 2000,有销售提成,提供五险一金,她算了算,只要提成有 3000,就能比得过她们班好学生的毕业薪资了,就算完全没有提成,也相当于班里中等偏下水平的收入,于是她没怎么犹豫,很欢乐地加入了这家公司。

第一次打电话给我的时候,她问我股票做得怎么样,我想我应该是算比较稳健的投资风格,我每年只做两笔主要交易,连续 4 年保持 20% 收益,最高一年 50%,就告诉她做得不错。当时股票正在下行,她有点怀疑我的说法,于是我只能和她聊一下中国股市的硬伤,还有自己做股票的思路,另外我还坦诚,并不是我不愿意继续投资,而是投资实在是浪费精力,这些精力用在学习上,我会成长得很快。

她若有所思,觉得我很厉害,就问我是做什么的,我很喜欢装逼,不想告诉她我是记者,就告诉她我在文字行业,严格说来,应该是个编剧,当然,按我的人生经历来看,这也不算骗她。

之后我们就人生进行了一番探讨,谈到职业规划的时候,我表示职业规划其实是个伪命题,因为首先要有前途,才可以规划,而很多职业问题在于没有前途,她听到这话若有所思,和我说她再做一段时间就辞职了,然后去考会计证。

我祝福了她。

然后在第二天的傍晚,我接到了一个中年男子的电话,听电话里的声音,我脑补出一个面容宽厚的胖子,我也是面容宽厚的胖子,所以对他的声音很有好感。

寒暄几句后,他说听说我是作家,我愣了一下说是,他说他也很喜欢写小说,以前很文艺,后来毕业以后,发现写小说不赚钱,就转行做了金融。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

他问我你是写什么的作家。

我说我是编剧。

他说他知道的,作家全靠想像力,现在最有想像力的小说家都在写网文,他说他很喜欢看网文,问我有没有写网文,他也想看一下,我说我不写网文,不是我对网络文学有歧视,而是我真的不喜欢这种写作模式。

他说那你挣钱不多,不如来和我一起做金融。

如果是今天的我听到这种话,可能笑一笑就算了,然后好言相慰挂掉电话,然而那天的我莫名被顶到了气头上,我说你在金融行业了不起是吗,做销售了不起是吗,手下不想干了就给客户示威是吗,你们从哪里弄到我的电话,是客服还是从市场上买的,是那个长不出头发的秃子卖你的是不是,我现在很生气,你不要再打电话过来了。

然后我挂断电话,掀开了劝辞历史的第一页。

一个人如果走不下去,也许不是路不好,也许是根本不想走了


我前后和百来个电话销售有过比较深度的沟通,在这一百次谈话里,大部分谈话会止于我说清楚为什么不愿意投资或者做理财,少部分电话销售会试图越过友好的雷池,就是在我说出「主要是精力的问题,实在没有精力管理财这一块」这句话之后,他们会说「这个问题并不是不能解决的」。

我猜有些电话销售并不是不能辨别别人语意里的诚恳,他们只是,怎么说呢,比如我在街上碰到一个很美的女孩,我很喜欢她,她也对我笑了,我就当街求爱,然后她说不行,我们不可能,你是个还在学习只知道让人喝热水的好人,然后拒绝了我。

几年前我在广告公司面销售岗,当时我的上司问了我这个问题,我说会回家想想办法,他说你是神经病吗,如果一个美女当街拒绝你,你当然要当街把她留下来,不管使用什么手段,都要把她留下来,因为她一旦离开,你就再也不能把她占为己有了。

他的说法是不是看上去没有漏洞?

然而电话销售行业正是因为类似的思路,才从诞生开始就从骨子里散发出恶毒的气味,我当年的上司教我不择手段,是因为他的目的是占为己有,而姑娘有什么感觉、我会变成什么样、其他的姑娘会怎么看,统统不是他关心的内容,所以电销行业的原理与此类似,一个电销打电话给你的时候,你感到烦躁还是感到愤怒,你和他的交易会让你蒙上什么样的损失,可能根本不是他关心的内容。

但良心这种东西你只能骗自己不存在,如果你有良好的家教还算顺利的人生履历,就算你的学历平平,这些精神素养也会刻在骨头里。我劝那些电销专员辞职只是表象,在这个经过里,我真正的工作其实是提供给他们思考的机会。

2015 年 6 月下旬,我开始正式地展开这项事业,起初的动机就仅仅是觉得这件荒诞的事情非常有趣,我没有什么具体的执行计划,也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多久,但 6 月下旬那轮大规模的股票下跌给我提供了很多机会,这也可以理解,股票下跌时人心惶惶,正是精神最容易动摇的时候,每逢此时各路电销也会群体出动。

第一个人是个年轻女生,她打电话来问我最近股票怎么样,有没有做什么投资。

我实话实说最近没有投资,告诉她两年前开始就不怎么碰投资工具了。

她又问我以前做什么。

我说做股票。

做怎么样?

很成功。

很成功是指?

每年都在赚钱,股市下行那年也是。

她说那她要和我学一学。

其实股票投资这一块之所以复杂,是因为这一块的变量太多,很多人总是过度痴迷于 K 线的表象,但 K 线实际上是所有因素的集合,包括心理、政策、经济等各方面的因素,K 线只是结果,而我们投资或者说投机其实是在投变化的因素,而不是投运气,而且运气真的很好的话,不如去买彩票了。

你只有可能计算出每个因子的影响力,综合取权,你才能真正确认一支股票的价格波动——但即使如此,你也要小心有些机构一时兴起坏你大计,因此我做股票用了非常简单的办法,那就是判断经济形势,建立股票底部,然后持 3 个月到半年,等到收入达到预期卖掉,用这种方式获得稳定的收益,如果让我学着做短线,抱歉,我要有那本事为什么不去做量化交易,还上什么破班?

我把这些道理和她讲明白之后,她大概思考了几分钟,然后问我最近在投资什么,或者说就算不投资,也会有存款吧,存款放银行不是很浪费吗?

我说我的钱都投资在自己身上,我社交,看书,看电影,上辅导班都要钱,也许将来要到遥远的城市打拼,也要准备一些钱,每一分钱都有每一分钱的意义,对了我有买保险,收益肯定没其他投资高,但我觉得很值。

我细细地和她说了一些看似习以为常但只有真的经历过才会懂的道理,比如谁都知道买房可以升值,但一来这件事需要占据大量资金,二来真正升值空间大的房子买不起,升值空间小的房子扣掉贷款利息可能没多少收益,再来比如有些人上班炒股赚钱,觉得自己开发了第二收入,但因此影响了专心工作,业绩下降,就会得不偿失,我说比如我虽然不做投资,但花费大量的精力看行业相关资料,这些都会为我的将来打下深厚的基础,而我的收入也在逐年上涨,在基数太小的时候谈比例没有意义,也许我以后会投资,但如果是现在,浪费精力去做投资真的是一件非常不理智的事情。

我会问她,她现在手上的电话名单,有多少人是真正适合做投资的,如果一份名单上的人价值很低,那你有没有想过可能不是名单的问题,而是名单所有人的问题。

然后话题就会从投资工具转到投资自己。

于我自己而言,毕业后走了极长的弯路,每一步都无比艰难但最后我还是走向自己喜欢的方向。在人生上我并没有太多资格教育她,但终究算是有人愿意和她谈一谈,所以我一般会稍微谈一谈对销售的看法,谈谈创业,谈谈工作,兴致好的时候,也会谈谈生活和情感,而我面对的第一个电销,在电话里和我谈了非常多的内容,但最后她承认,自己不过是以为销售是条捷径,自己并不是真的热爱销售,这也许是她无法做好销售的原因。

我说也会有一些其他的原因,比如你的上司每次都把你的客户接走,美名其曰帮你谈客户,但实际上是因为每笔订单里都有巨额的利润,他最后会给你一笔微弱的提成,当然我只是这么说说,也许你……

大概在一个月后,我接到她的来电,告诉我她已经在考会计证了,现在靠家里人生活,但只是暂时的,她说她过得很踏实,比起身处在巨大诱惑之中的生活,她的幸福感有增无减。

如果时光倒流,我也会劝劝自己


我几年前进入一家广告代理公司做电话销售,他们从北京接了代理,然后在南方做生意,他们和北京四六分成,然后他们让价格上升到原来的五倍,再派发给我们做销售。

如果大家不会算这笔账,我可以举个例子——比如一单广告 2000 块钱,他们按 10000 销售,卖掉之后给北京 1200,然后将 8800 收入囊中,如果这笔订单是销售完成的,他们会给销售提供 10 个点也就是 1000 元的提成,那样的话,他们也可以将 7800 的利润收入囊中。

是的,78%。

尽管这个行业会有不少人拿到惊人的薪水,但也许大部分人都不过是在底线上挣扎,对于很多初入行的员工来说,他们的意义仅仅是争取 10% 的提成,如果读者没有看懂的话我就再说明白一点——

电销行业之所以能允许这么多人加入,正是因为大部分人连 10% 的提成都拿不到。

但问题在于,他们让电话销售加入的时候并不会说这些,更有甚者,他们会把这些恐怖的数据包装成弱者的形象,他们会强调他们有完备的培训体系,但对于多少人能成为成熟的电话销售,他们只会只字不提,我说这个行业一开始就有着恶毒的气息,是因为无论是增员体系,还是培训体系,还是收入体系,本质都是通过过滤构成利益链条,而落进这个体系的无辜的人,对他们来说只是牺牲品而已。

随着互联网对传统商业的冲击,电话销售的模式逐渐退出社会的舞台,更先进的品牌搭建和运营手段才能辐射更多的客户群,但电话销售的数量并没有立刻消减,现在他们就像滚锅里的螃蟹,拼命地用六个爪子两个钳挠锅,想要爬出去多生存一段时间,而新的人员也在不断加入,这个行业的暴利正在吸引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以及恶性竞争,但他们从来不考虑自己是否真的需要进入这个行业,以及自己是否真的有能力活下来。

也不考虑少数活下来的人究竟是有实力还是有运气。

他们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就像曾经的我一样,我加入电销行业,只是因为这个行业的所能提供的薪水也许能超过那些大学四年拼命学习的同学,就是这样的侥幸心理再加一些虚荣,最后将我拖进了一段失去平衡的生活,几个月后我的客户怨声载道,我才恍然自己所做的事与人脉二字毫无关联,可以说我做的一切努力,除了学到一些人生哲学,对我的成长可能毫无助益。

你们猜我这篇文章是在写给什么人看。

本文作者 @Acebuns 首发于微信新媒体:赤潮 AKASHIO(微信号:AKASHIO)- 此言此思若潮水,不沾红粉自风流。转载请保留本信息,未包含本信息的微信公众号转载将受到侵权投诉。如想要联系赤潮或作者,可与评论尸微信号 ifookit 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选择器: 2.css与html结合: 3.滤镜: 4.行内元素才能使用: 可以设置:
    廖马儿阅读 240评论 0 0
  • 阴地蕨(Botrychium ternatum),阴地蕨科阴地蕨属的一种蕨类植物,该科现存仅阴地蕨一属,所以该类蕨...
    绿汀阅读 9,307评论 4 7
  • 我问你什么是生活,你说 从一片泥泞,走向另一片泥泞 我告诉你什么是光明,你说 当一个幻影,制造另一个幻影 我要你相...
    野渡ing阅读 171评论 0 2
  • 感恩陈老师对坚持每天感恩和读书的我们给予肯定和鼓励。 感恩领导交与新的任务给我,让我感觉既是重任,更是责任。 感恩...
    燕子兰阅读 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