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的这部「搞笑鬼片」才是穿越电影的始祖和标杆

插图为影片截图
据说《花月佳期》这部电影是徐老怪在拍了那部经典的《梁祝》后觉得太悲戚,1995年又起用原班人马拍了另一部片子,主角依旧是吴奇隆和杨采妮。
豆瓣评分不错

终于找个时间把电影认认真真看了一遍,有笑点更有莫名的泪点,电影散发的一种气场能让你沉浸其中,代入那个时代和故事设定游历,看完更有难以自拔的荡气回肠,甚至有了二刷的冲动,“甚至说不上为什么喜欢,但就是很喜欢”。

眼中含泪的演技

故事发生在民国,杨采妮饰演的是戏班里的花旦洪欣欣。杨采妮的美透出别样的英气,吐个舌头都有她自己的俏皮样儿,男装也是英姿飒爽得可爱。

电影一开始就是别具匠心,本以为欣欣表演的粤剧曲目是西厢记一类,没想到细看却是粤剧版的《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如此混搭让人会心一笑,到底不愧是徐老怪。

后面是七个小矮人

在月老庙祈求姻缘的时候,欣欣遇到了在银行当职员的江继威(这部电影简直是吴奇隆的颜值巅峰啊,完全小鲜肉既视感),两个人一见面就结了梁子,互相捉弄对方,弄得两个人都满身狼狈,还都求了个姻缘的下下签。

嫩得出水的隆哥

在月老庙,江继威还偶遇了美女张小盈,在很多电影里看到过回眸一笑百媚生和一见钟情,但是这个画面着实惊艳到我了,不得不说徐老爷子其实很会拍美人儿。不过这美女可并不单纯,用美人计将江继威灌醉并让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把枪带进了银行,江成为劫匪的“帮凶”,还被始作俑者张小盈的丈夫阎罗王勒死在电线杆旁。

张庭真的美
美人计
男主角在电影刚开始就挂了

故事到这里才刚刚开始,江继威的魂魄被附着在电线杆上,而这个电线杆连接的电线通到了欣欣所在的戏班,戏班两个星期后偶然一开电灯(那个时代电灯并不常用),江继威就被放了出来,到了欣欣的房间,希望她能帮助自己回到过去,改变冤死的命运。正巧江继威被施美人计的那晚欣欣也有自己的疑惑未解,禁不住江的哀求便答应和他一起穿越到那个晚上。

这时的两个人用尽各种手段和办法却依然没有能够改变历史,改变江继威被杀的命运,倒是发现阎罗王在杀死江后也被自己的老婆张小盈毒死,也死在了电线杆旁(也难怪这部电影的港名是《电线杆有鬼》)。

两毛特效
两个人准备穿越

两个人被逼得进了电线杆,影片中还有一个重要设定就是鬼魂靠近电线杆会被吸进去,而且要等电线那头通电才会被放出来。在电线杆里面不能大笑,动作幅度不能太大,否则器官会掉到地上。欣欣因为动作幅度太大嘴巴和手掉到了地上,正逢欣欣爸爸插上插头,江继威给欣欣捡器官的时候两个人背对背黏在一起穿了出去,由此贡献了电影一大笑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人背对背在不同的方位看来就是不同的人,导致同时和他们对话的人牛头不对马嘴,啼笑皆非。两个人只好又一次穿越,但是这次依然没能改变历史的走向,两个人再被吸进了电线杆中。每一次穿越场景有重复,但是剧情都非常紧凑。

嘴巴掉了

这次,他们遇到了也被困在电线杆里的阎罗王。阎罗王对他们展开追击,直到时空再一次来到欣欣爸爸插上插头的那一刻,江继威将欣欣推出电线杆,自己和阎罗王留在了电线杆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整个穿越的过程中,江继威和欣欣渐生情愫,欣欣决定自己一个人穿越到故事开始的时候——月老庙祈求姻缘的那天再次开始改变江继威的命运。

没想到欣欣穿越过去后发现江继威也默契地穿越到了这里,并且阎罗王也来了。所以,这个空间中,存在着原本平行时空里的两个江继威,两个洪欣欣,两个阎罗王,六个人展开了一场大战……而如果江继威能够得救,未来那个江继威的鬼魂,便会不复存在,唯有期许用未来的相爱感动当时还是对头的两个人,用未来自己的消失赌曾经两个人之间也会发生真情,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人鬼殊途的结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星期后的江继威和欣欣一次次试图改变两星期前的自己,希望能够让那时候的自己对彼此有更好印象,也劝说两星期的自己去阻止即将到来的惨剧的发生却屡屡被自己的固执打败。阎罗王亦是如此,他甚至发出“你这么蠢,怎么做我”这种搞笑却带着深意的抱怨,最后亲手将两星期前的自己杀死,实力诠释了“我疯起来连我自己都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电影很多细节的呼应,营造出一种说不清的气氛和感觉,让你忍不住沉浸其中和喜爱它。全片的基调是搞笑,但是温情也始终弥漫。

穿越的时候需要带着感情凝视电灯泡,一开始欣欣需要很久的预热,到后来只要想到江继威被杀,就能够轻松穿越。

电影推着我们去思考人的内心,每个人的内心都是立体而复杂的,和外在客观世界糅杂在一起组成了无限的可能性。但是,未来的我们真的能够穿越到以前的话,又能够给当时的自己什么建议呢,看到结局的那个自己会告诉过程中的自己什么呢,而这个过程中的自己又能听进去多少。明明是一样的个性一样的人,却因为遭遇的不同经历的不同有了截然不同的看法和做法,令人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所以尝试劝服别人也是困难的——毕竟让以后的他自己去劝曾经的自己都不容易。

“你们要对对方好一点”

电影里还有很多具有意味深长的小细节,比如电线杆里的设定,在阎罗王追击欣欣的时候周围被困住的鬼魂都幸灾乐祸地笑,结果动作太大原地爆炸。倒具有前瞻性地讽刺了现在网络上的一些键盘侠,对于别人的苦难全无悲悯,站在一旁冷眼且指指点点,又如一开始江继威的鬼魂遇到欣欣的时候,欣欣脑中的疑问和感叹化成了实体的感叹号和问号砸在了自己身上,用夸张具象的手法展现了心理活动复杂时候的人被心情扰乱的场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里有一幕,江继威和欣欣偶然间遇见了刚好在天空绽放的绚烂烟花,或许就是在这个瞬间,欣欣动了心,不管穿越到过去还是未来,最美的还是当下,是烟花还未冷的时候。

无论如何也要感谢命运和际遇让我们相遇,虽然不是在最对的时间,虽然是不同的形态,但是还是有机会通过一起的努力,共赴一场花月佳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印象很深的还是一句豆瓣网友的评论,“长大后看了很多好莱坞大片,还是觉得,这部电影很了不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