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便秘的猫主人

如果我家有监控,能看到每天六点二十五,我顺着厕所门边溜出来。

我刚排便结束。养成如此规律的生物钟,多亏我的猫主人阿弗。他每早六点半必定会蹲厕所,为了错开那股难闻的屎味(当然我的猫屎也很臭),我不得不起早,在他进厕所前赶紧了事。

进厕所前他面色沉重,仿佛五官是铁铸的,似有难言之隐闷在心头。

十分钟之后。

嘘!他出来了,眉头自然舒展开,像还掉了所有贷款一样轻松。

时常我怀疑,他将厕所和忏悔室弄混了。否则怎么进厕所排空肠胃,反而像忏悔之后没了心结一样淡然愉悦呢?反正身为寻常猫咪一只,哎,每次排泄之后肚子空空的感觉实在太难受了,饥饿紧紧摁住我喉咙,逼得我喵喵叫。我有时甚至会心生邪念---偷几块冰箱里的鱼肉吃,再冰冷我也能下肚。

恐怕这就是阿弗生而为人而我四爪着地的原因。

说到这儿,不得不夸夸我家主人有多勤快。就我浅薄的观察所得出的结论,周日是人类的无闹钟日,卧室窗帘不到中午十二点甚至更晚,是绝不会拉开的。可即使是周日,我家劳模主人也绝不虐待我,绝不让我空着肚子。

才七点钟,主人已经系好围裙,站到灶台前。瓷砖案板上,一碗泡肿了的红豆,一碗泡肥了的黄豆。滋啦啦豆浆机一开,柔和的豆香撩得我鼻孔痒痒,喷嚏脱鼻而出。

阿弗看了一眼蜷缩在他脚下的我,随即眼神回到滚烫的锅里。我想即使我灰色的毛发突然变成橘色,他也不见得会多瞄我一眼。我哪有那香醇的豆浆可爱啊。

在一日三餐上,阿弗是从不肯闲着的。一个锅里熬着豆浆,一个锅里煮着红豆粥,还有一个锅里煎着鸡蛋。他一人照看三个锅,连看一眼手机的时间都没了。可他没有忙碌的焦躁,优哉游哉地,仿佛锅里熬一个世纪的粥他也能像现在这般怡然自乐地守着。

我的主人确实极其讲究生活品质。托他的福,我的碗里盛满了豆渣。若是你说主人抠门,不给我吃猫粮和毛毛鱼,那你可当真错怪他了。这可是好玩意儿,富含纤维,促进肠胃蠕动。他碗里也有满满一碗豆渣,我打赌,比我瓷碗里还多嘞。

早饭结束时已经八点了,平日里这时候他该提上包出门上班了。可因为今天不用上班,他干脆倒腾起午饭来了。真是幸福,跟着阿弗,永远不必愁吃了这一顿没有下一顿。他从急冻室内取出一大块排骨,从保鲜室里拿出两三颗玉米棒子,他的身影紧接着又钻进厨房。

在办公室当小职员真是委屈了我家主人。你看看他在厨房忙碌的身影就知道他在做菜方面有多专业了。连解冻排骨都得一步步来,温水太热会破坏排骨的口感,得用冷水开始解冻,逐步用升温的水。这个过程怎么说也得一个小时。

真是块得到溺爱的排骨啊。如果阿弗给我洗澡也这么耐心就好了,他往往给我冲一遍水,草率地揉搓几下就让我自个儿出门晒太阳风干去。想想一只猫不如一只排骨,我心里真不好受。不过隔壁家胖猫安慰得对,哪天阿弗慢条斯理把我洗得白白净净了,我就该担心进锅的是不是我了。

我打了个哈欠,吃饱了早饭我就犯困,猫在软垫上不肯动。估计等排骨解冻好,我也睡醒了。

不过为了让看官你知道我家主人有多注重饮食,我就牺牲一下我的回笼觉,带着猫眼去看看我家主人这时候在干什么吧。

他正在洗玉米,指腹滑过凹凸不平的玉米粒,顺带撕下棕色纤细的玉米丝。

玉米啊笋子这类实物可是他的最爱。原因么,和豆渣一样。凡是肠胃友好型的食材,在我家主人眼里,比什么麻辣烫啊火锅啊高贵多了,两者之间的悬殊简直就是良家妇女和妓女的区别。

大概十点钟的样子,是例行加餐时间。

我问过胖猫他家主人饿了都吃啥。他骄傲地回答说薯片、冰淇淋、辣条、泡面……

我以无比羡慕的眼神看着它,求它偷点给我尝尝鲜,毕竟这些都是我没见过的稀罕玩意儿。我家找不出这些东西,在阿弗的购物清单里,零食和水果划等号。

阿弗的冰箱里,一打开就是个微型水果市场,大致成三分天下局面。膳食纤维多的苹果是老大,明黄色跟肠子形状相像的香蕉排名第二,第三是梨。

昨天主人吃过苹果和香蕉了。所以今天排班的是苹果和梨。

主人仔细地冲洗苹果,小心翼翼地用刀刮擦苹果表面,看有没有不明的白色固态体。他生怕买到新闻里揭露的打蜡后的苹果。要是蜡被吃到肚子里,不消化堵在肠道里造成便秘那可不得了!扔掉苹果皮不就完事儿了吗?可是主人绝不会忍心的。他可不是懒得不去削,能坚持每天早上七点起床做饭的人不会懒到不削皮的。真相是因为苹果皮富含纤维,他猛地咬了几口,我发誓,谁要是跟主人说,苹果皮分你我吃果肉怎么样,他肯定会乐意接受的,只要保证皮不含蜡。

我喵了一声表示我饿,我知道,苹果皮是没我的份了。主人啃苹果皮和我啃肉一样陶醉享受。我扰了他的雅兴,他极不乐意地走到厨房,从排骨上剔了一丁点瘦肉丢在猫碗里,果然堵住了我的嘴。

主人一定有多动症。刚把苹果果核丢进垃圾桶不到半小时,他坐不住了,站起身开始在屋里走圈。久坐有得痔疮的风险,要想不得病,还是早点预防得好。阿弗一会到客厅走走,整理整理杂物,一会跑到厨房里,看看排骨解冻到何种程度了是否可以下锅了。

我眼前主人的背影绕来绕去,像是秋天摇摇欲坠又掉不下去的树叶,晃得我又开始打瞌睡。看官饶恕我罢,我睡一会去。

等我一觉醒来,已经十一点半了。主人干什么了?肯定是在厨房刷锅。对,早上装豆浆的锅。刚吃完饭就运动对肠胃不好,主人可不会刚放下筷子就起身去水槽边。

我趴到椅子上,找到视角最好的地方看了眼厨房,大致可以给您剧透下午饭菜单了:玉米炖排骨、凉拌菠菜、燕麦粥。

他正在一根一根洗菠菜叶呢。阿弗是个很细心的单身男孩,绝不允许菜叶里泥沙俱下。胃可不能消化泥浆的,阿弗略带憎恨地第三遍清洗菠菜。旁边小火熬的燕麦粥里隐隐飘出秋天麦田的味道。高压锅里正在炖排骨玉米,时间显示还剩25分钟。

等菜熟的空挡,主人操起了一块抹布。即使是一个人吃饭,我家主人也会拿出宴请的态度认真准备,饭桌擦得像是新生迎接老师检查寝室一样干净。擦得越慢越好,最好刚擦完,就能听见高压锅计时结束的滴答声。

一只调皮的小花猫从窗前跑过,我正打算追上去,高压锅便发出警报--排骨汤熬制成功,肉炖煮到软烂情况下才能散发的香味直往我鼻子里钻,我被香味牵到厨房去了。

白瓷碗中盛上了三块玉米两块排骨,汤面上晃着薄薄一层油,往上面丢了几颗葱花后就算大功告成。阿佛学我嗅了一口味,眯着眼睛微笑,所有的满足感都在这碗色香味俱全的汤里了。

怎样啊喵?阿弗冲我说话,似在咨询我的意见,他能听懂不同声调的喵是什么意思?我喵了两下,表示味道太淡缺盐。他却满意地点头,咕噜咕噜把他碗里的汤喝得一滴不剩。

肉吃多了会增加肠胃负担,阿弗揭开锅盖,再盛了三块玉米。而蔬菜就不一样了,多吃无害。

细看阿弗身形,比我还瘦不拉几的。不过脸色确实不差,这多亏他坚持食疗。噗通,一块玉米在我碗中溅起水花,我再次喵了一声--我想吃的是排骨啦,可是主人毫不理会,一手端着三块玉米,一手端着燕麦粥往餐桌移动。

按照老规矩,饭后休息半小时后,阿弗摸着七分饱的肚子往沙发上一趟,身后跟着肚皮贴背的我。一小时后,我们都进入了梦乡。他的梦在厕所里,我的却在冰箱里。

虽说梦不同,可下午四点的闹钟将我们拉回同一个现实。一天两个水果是阿弗的养生原则。梨子早在午睡前就脱离了冰窖,现在的口感刚好不冰,微微凉。一口咬下去不会冻到牙齿。

啃完梨后,阿弗忽然叹了一口气,他正在为晚上吃什么而发愁。手机终于排上用场了,他滑动界面,我看清他正在搜索-治便秘的菜谱。

我吞了吞口水,肠胃干瘪地叫着想要油脂浸泡。可主人是不会做多油多盐的食物的,趁着黑夜来临,我一转头赶去隔壁胖猫家,应该还能蹭上几口软滑细嫩的红烧肉。

    星期天终于结束了。我看着阿弗伸着懒腰走向卧室,眼皮沉重地盖下。

周一,我按时醒来。不必看客厅的钟我也知道时间快指向六点二十五。我火速爬起来冲上厕所,肚子隐隐作疼。等我舒坦地走出来时,阿弗刚巧裹着睡衣推开厕所的门。

灿烂的七  2018.08.1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