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您在那头还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快过年了!

      我想每一个像我这样离乡别祖的中年人,都想带孩子回家陪父母过年吧?可我,盼着这一天已成遥远的过去了。

      母亲在,年味在。母亲不在,哪里过年都一样。

    我已经有八个年头没见到母亲了。

    母亲,您在那边还好吗?是不是像其他母亲那样,也在忙着准备各种各样的年货,张罗过年了呢? 女儿好想再和您一起磨一次糯米粉,和您一起烫一次红薯粉,和您一起洗一次被子,然后一起缝补那散发阳光味道的被子,和您一起去一趟外婆家,再品尝一次那一碗香甜散发淡淡酒香的甜酒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是年岁增长的缘故,最近总是喜欢怀念过去,总想起母亲。

      母亲常说“女人菜籽命,播撒在哪里就在哪里生根发芽。夫家就是她成长的一片土壤。”大山里长大的母亲,有山里人的勤俭、纯朴、忠厚、坚韧而淡泊。母亲的后半辈子就在一个地方生根发芽,走完自己的一生,从来没有想过要挪一个地方。

        母亲一生都是淡定从容的。那一份淡定来自于她心底的慈悲和温暖,她身上散发的母性的光辉,让每一个和她在一起的人如沐春风,如饮甘泉。

    在母亲生病的那段日子里,母亲看上去也是平静的。她的平静是内心的宁静发出的声音。

      母亲勤劳一辈子。从早到晚基本都不停歇,只要是睁着眼睛的就在干活。所以小时候,我特别喜欢下雨天,因为只有下雨天,母亲才会和我们坐在一起聊聊天或看我们写作业。可生病了之后,体力不支,每次干点活都会气喘吁吁,她只能做一会歇一会。歇着的时候,她总是喜欢静静地、微笑地坐着、听着,自己很少说话。

      母亲忠厚贤惠,是当地出了名的孝顺媳妇。

      每次爷爷奶奶一起吃饭的时候,爷爷总喜欢坐得离饭桌很远的地方。母亲总会先给爷爷奶奶夹上几筷子好菜,再舀上几勺肉汤送到他们碗里。

      爷爷奶奶当年住在我家旁边挨着的老屋里,来我家要上几步台阶。冬天天气冷,母亲怕爷爷奶奶摔着,每餐开饭前都要先给爷爷奶奶盛上热饭菜,让我们送过去。有时,妹妹不懂事偶尔抱怨“为什么不叫他们上来吃?每天送饭还要去收碗,麻烦死了”,妈妈总会语重心长的教育我们“人都是要老的,老了,就力不从心了,小孩子多跑几趟有什么要紧呢?”

      母亲离开的时候,九十多岁的爷爷奶奶坐在屋子里抹眼泪,嘴里一遍又一遍的重复“老天不长眼,为什么要让她得那个病?为什么不是我们?我们没有福气,她走在了我们前头………”

    母亲病重动了一个大手术,不到一年时间,父亲摔断了腿,只能躺在床上,每天都是母亲伺候,洗脸,送饭,端屎端尿,父亲个头高,母亲力气不够,再加上病重的身体让她更加觉得艰难,伤筋动骨一百天,但母亲坚持了一百天。父亲脾气大,有时还会冲母亲发脾气,责骂母亲,可母亲从不吭声,很少还嘴。忍让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母亲走后,邻居告诉我,照顾我父亲的那段日子,母亲是含着眼泪的。

    母亲对得起所有人,她的丈夫,她的儿女,她的公婆,她的兄弟姐妹,她的邻居、妯娌…………可能唯一觉得亏欠的就是自己的母亲,我的外婆。

      记得母亲走前两个月,我开车回老家,想陪母亲一起去看望近九十高龄的外婆,母亲却拒绝了。

    后来才明白,她怎么忍心让自己的母亲看到自己当时的模样?怎么忍心先舍自己的母亲而去呢?

        因为太想念,太不忍,太不舍,所以才不见………

  自己当年的那个提议好鲁莽,好残酷啊!

        母亲清心寡欲,所以她的内心是宁静的。

        记得最后一次在深圳,母亲病情恶化,我陪同母亲和婆婆一起去商场,给婆婆买了一个手镯做生日礼物,当时也想给自己母亲买一个,而她却淡淡一笑“我还要这些东西做什么?”我也就没有强求,因为我了解母亲,她的内心从来都是干净空灵的,这些东西从来不入她的法眼,她常说,人吃饱穿暖就足够,多了都是浪费。

      哪个老人不喜欢钱?可母亲,每次拿钱给她,她总是会说“又给那么多,你自己有没有啊?我不要那么多钱,我有钱花。”

        母亲的最后一个年,我想多拿点压岁钱给她,当我把两万块钱递给母亲的时候,母亲淡淡地说了一句“你不用拿那么多钱给我,你的钱赚得也不容易,这些年基本都是你在帮衬这个家,等我百年之后,你还要花不少钱呢!只是以后你要有能力就帮帮你侄儿。”母亲从中只拿了两千。

    母亲走后,在她睡的棉絮里,我们发现了母亲那用了几十年的钱布包,那两千块钱还在里面静静地躺着。钱还没花,可母亲就走了。

        母亲刚走那几年,每次想起母亲都觉得很悲伤,很可怜。看谁都像仇人,尤其是那些曾经伤害过母亲的人,我不想理他们。

      母亲上山那天,我和叔叔干了一仗。父亲家那边的人,除了爷爷奶奶,其他的兄弟姐妹都不会好好说话,妈妈的“凡事忍让三分,得饶人处且饶人,让人不是怕人”的道理在他们嘴里就成了懦弱、胆小怕事。

          那段时间我心里是恨父亲的,父亲脾气不好,性格暴躁,三观和母亲也不一致,给外婆一点零花钱还得偷偷的背着父亲。那天白天父亲在我的要求下,借来一张躺椅准备晚上陪伴母亲,可那天旁晚,母亲就走了。

      母亲虽然没有享到什么福,可现在想起来,母亲还是挺幸福的。生前有那么多人挂念,身后有那么多人怀念,这不就是一种最长情的幸福吗?

    兄长年轻时遭遇车祸,落成残疾,无法像正常人那样照顾母亲,但他对母亲的心意我是理解的,母亲离世后的那段日子,他经常一个人去母亲坟头痛哭流涕。

      母亲生病动手术,校长给了我半个月假在医院和兄长一起陪护母亲,出院后,在老家照顾她两个月。陪她在妹妹家住的那几天,亲家母每天都给她做猪肝肉丸汤,说是补血。炎热的夏天,怕她吃饭出汗,她还会帮母亲摇扇。村里好心人,只要家里有什么好吃的,也会给母亲送过来尝尝。

      在母亲生命最后时光里,小女儿妹妹基本不离左右,与影形随,大女儿我也无时无刻不在牵挂,一天十几个电话,有时母亲烦了会说“孩子,你不要老打电话,心思不要老放我身上,我又不是你一个人的母亲。”可我就是不放心,总想知道,母亲精神状态怎么样?吃了什么?上了几次厕所。时刻关注母亲的状况,好提醒妹妹要怎么照顾。母亲胃口不好,只能喝粥,我们买来八宝粥和蛋白粉给她,她喜欢喝营养快线,我们买来营养快线。可是那些还没有吃完,母亲就走了。

      现在想起来,那时的母亲心里应该是温暖的,至少不会觉得孤独。

    因为她身边人大多数都尽可能的像母亲当年对待他们那样,对待母亲!。

          受母亲的影响,我一直以为善良和爱是可以传递的,好人不一定有好命,但一定有好报!即使没有报到自己身上,也一定会报到儿孙身上!

    母亲走得很平静,安详,没有承受任何疼痛,这不就是一种福报吗?妹妹一直在她耳边提醒她,让她等我,我在回来的路上,很快就到了,可母亲没有等到我就走了,走得如此淡定从容……

    那时我还在候机场。

    回到家,母亲已经入好了殓。面容苍白,但很宁静祥和………

  妹妹告诉我说本来母亲病情恶化的那天是想告诉我的,可妈妈坚持说,不要告诉我,我教高三又是班主任,工作太忙了。邻居告诉我,说母亲走之前对她说“走了也好,可以将家里的一切病痛凶灾都一担挑走!”

    我苦命的母亲呀,你的心思总是在别人身上。在你身体健硕时,是你将家里的一切困苦挑在肩上。临近人生的终点,您还要将儿女亲人的一切苦难一担挑走。这要一个怎样仁慈博大的灵魂才能做得如此深邃而彻底!

      我温厚仁慈的母亲呀,你的儿女要怎样地思念才能抚平心中的那份悲痛?

      送走母亲最后一程的时候,我的心是麻木的,脚步如同灌了铅一般沉重,短短几里路,我感觉走了一辈子。还不够,当时想,要是他们能抬着母亲再多走一些地方,把她老人家生前走过的所有的路再重新走一遍就好了。

        再也见不到母亲了,唯有像母亲那样活着,才会觉得心安一点,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感觉母亲还活着,活在自己的身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