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穿越 ] 入魂师(5)

目录丨入魂师

上一章丨[ 穿越 ] 入魂师(4)

作者丨明御炎

第五章 伤逝

小陈抱着火炭,拼了命地往北边跑去,当看到藏书阁的轮廓出现在眼前,这才敢回头向后望去,谁知在他身后一个人也没有。

“哈哈,看来我跑得挺快的嘛!连甲士都追不上我!”刚说完,一脚顶上石阶,摔得人仰马翻,怀中的火炭掉了一地。

“哎哟!疼!”小陈扶了扶头冠,缓缓站起,拍了拍身上的尘土,环顾一眼四周,最后将目光放在石阶上,骂道,“什么破石头!真碍事!”

骂归骂,但事情还是要做,想起老人还在藏书阁里挨冻,小陈抓起两三块火炭,登上石阶,推开门。

案上的烛火依旧在燃烧,只是案上的人却已倒地。

“奉常大人!”小陈将火炭往火盆里一搁,跑上前一把扶起赵无笙,入手瞬间,只觉一阵寒气从老人体内散发出来,顺着手臂缓缓朝他袭去。

小陈冷不丁打了一个寒颤,将手放在老者鼻下。

呼……呼……

尚有一丝微弱的气息!

小陈立马抱起如雪块般冰冷的赵无笙,走出藏书阁,大声呼喊,“来人啊!快来人啊!”

赵府,卧房内,赵无笙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双眼紧闭,一只手裸露在外,床边是一位身穿官服的中年男子,他将手搭在赵无笙的脉搏上,心中默默数着。

姜心离站在一旁,神情紧张地盯着老者,随同她一起等待的还有仆人老李。

过了许久,中年男子收回手,缓缓站起,就在这时,赵无笙眉头突然一动,艰难地睁开眼。

“爹!”姜心离猛地扑上前去,伏在床边,两行清泪从脸上滑落,“爹!您终于醒了!”

“是啊……我醒啦……”赵无笙苍白的脸上强挤出笑容,他伸出手替姜心离抹去脸上的泪水,“别哭别哭,坚强一点,哭了就不好看了……”

“我不要,爹爹若是能好起来,女儿丑一点又何妨!”

“你看你,学啥不好,学了爹这身倔脾气……”

“我……我不管,我只要爹爹好起来!”姜心离泣道。

赵无笙深吸一口气,侧过脸看了一眼仆人老李,老李点了点头,对着中年男子俯身作揖,恭敬道,“陈太医辛苦了,请随我来。”说完,手一摆,让出一条道。

中年男子点了点头,跟着老李走出卧房。

吱呀一声,房门合上,屋内只剩下父女二人。

赵无笙手一撑,强行从床上坐起。

“爹,您这是干嘛?!病才刚好,还是躺着吧!”姜心离扶着他的手。

“没事……我能行……”赵无笙坐稳,长舒一口气,“我知道我的时日已经不多了。”

“爹,您这是说什么话呀!您还能活好久好久,能活到女儿出嫁……”姜心离望着老者白纸一样的脸庞,眼泪止不住地往外冒,说话声也有些哽咽。

“你别难过,爹早就知晓这一切了。”

“您难道已经料到大王会这样对您?”

赵无笙点了点头。

“那您为何还要答应大王去藏书阁修补书卷?”

“哈哈,老李还是和以前一样,什么话都说。”赵无笙苦笑道,“一切都是命中注定,避无可避。”

“您不试一试怎么知道不行?为何您每次都说这是命中注定,您就真的这么信命吗?”

赵无笙眼神一转,凝视着姜心离,缓缓道,“我试过很多次了,这是最好的结局,我若不去,这王宫上上下下不知会死多少人。”

“您……您怎么知道会死很多人?”被赵无笙这么一看,姜心离有些怯了。

“因为我是入魂师。”

话音一落,姜心离愣住了,怔怔道,“入……入魂师?”

“是的,人死后,魂魄入地,经历轮回转世,记忆将会被消除。”赵无笙捂着嘴,咳了几声,继续道,“但不是所有人的记忆都会被消除,也许是上天刻意安排,让一小部分人留有每一世的记忆。”

“他们不但拥有每一世的记忆,还能在死后选择自己转世的对象,就是这些人,他们被称为入魂师,咳咳……”

“爹……您……您休息吧,别说了。”姜心离劝道。

“不……让我说完。”赵无笙摆了摆手,“入魂师虽然听起来很厉害,能凭借自己的记忆在现世知晓古今,但那又如何?还是改变不了什么。这世间的一切,早已被安排妥当,无论你怎么挣扎,结局都一样。”

“像我,已不知做了几世的赵无笙了,一开始,我也天真的以为能改变历史,可在不断地尝试、失败之后我终于明白,其实入魂师也只不过是一个看客而已,见证着世间的一切。”

“那爹……为何要执意选赵无笙呢?”

“因为先王。”赵无笙闭上双眼,脑海中回忆起过往,“赵无笙的身世并不好,早年父母双亡,孩童时期便落魄街头,不得不靠乞讨为生;当时先王是名门士族之后,一腔热血只为报国,可惜不谙世事触怒权贵,惨遭奸人陷害,被满门抄斩。”

“好不容易保下一条小命,但也只能流浪街头。犹记得那年腊冬,我身患寒疾腿脚冻僵,在雪中又冷又饿几近昏迷,先王路过见我如此,背着我走了六里地,期间挨家挨户乞讨要饭,只为救我。”说到这,赵无笙眼角渗出两滴泪珠,“后来我病好了才知那日先王为了救我,光脚在雪中走了一宿,在道上留下一条长长的血印……我隐约记得我醒来之时,先王还笑着对我说‘你呀,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啊!’,从那以后,我便下定决心,要用一生来报答他的恩情!”

赵无笙抹去脸上的泪水,睁开眼缓缓道,“下一世,我依然还会选赵无笙……”

“爹……那下辈子,我还要做您的女儿!”想到老人马上就要离世,姜心离亦是忍不住哭了起来。

“你呀……是我和先王在路边抱来的,你的名字还是先王取的呢!”赵无笙微微一笑,“前几世我都是孤家寡人一个,你是我这一世才遇见的人……如今我最放心不下的人是你啊……”赵无笙缓了口气,继续道,“大王如此行事,齐国不出三年便会灭亡,待爹死后,你便带着赵府众人离开齐国,前往秦国。据我所知,秦国将来会变得强大,你呆在那安全些。”

“爹……你不要死……你不要丢下女儿……”姜心离扑倒在床边痛苦,泪水打湿了被褥。

赵无笙拍着她的背,安慰道,“振作一些,答应爹好好活下去,待爹走后马上离开齐国,开始新的生活。”

“我不要……我只要爹好好活着……”姜心离死死抓着被子。

赵无笙一声长叹,沉声道,“生离死别这种事,迟早你都会习惯的。”

他闭上双眼,兀自说道,“这世间的肉体皆为永生,所谓轮回,不过是将魂魄消除记忆,从一个人的肉体抽离,打入另一个人的肉体。”

“时间是一条线,轮回是一个圈,轮回连接着过去、现在、未来,而时间推着轮回前进。过去的人轮回到现在,现在的人轮回到未来,未来的人轮回到过去,循环往复,直到时间尽头,别难过,总有一天,我们还会再见面的……”

老者的气息越发微弱,手上的力道也一点一点变小。

咚的一声轻响,赵无笙身子一斜,侧倒在床。

听到响声,伏在床边的姜心离立刻停止哭泣,她缓缓抬起头,眼神空洞地看着赵无笙,颤巍巍地伸出手,探向他的鼻下。

没了。

姜心离猛地身子一颤,愣在原地,过了半晌,才回过神来,“爹!”

卧房内传来一声痛哭,震得屋外枝头上的麻雀慌忙逃窜。

赵府外,老李恭送陈太医上马,抬头间,却见一只乌鸦飞过天际,老李闭上双眼,轻声长叹。

明玉殿上,姜明兮正躺卧在小玉的腿上闭目养神,这时殿外忽传来一声雄浑而又悠长的急令。

“报!!!”一位甲士急速奔来,双手抱拳跪倒在地。

姜明兮睁开眼道,“说。”

“麒麟刺探得情报,赵无笙已死。”

“这老东西终于死了。”姜明兮挑了挑眉,不屑道,“从今往后看谁看来阻拦寡人!”

“恭喜大王扫清了障碍,日后便可高枕无忧了!”一旁的小玉嬉笑着,将枣子放入花衣男子嘴中。

姜明兮嚼了嚼,随口一吐,笑道,“不,还没有完。”

“想必过几日赵府要举办丧事了吧?”

“是的!大王!”甲士点头应答。

“吩咐下去,让麒麟刺把前去赵府吊唁的人都给我记下来,寡人要好好玩玩他们!”

“是,小人这就去办!”说完,甲士对着大王一拜,转身便走。

“等等!”姜明兮缓缓坐起,“那赵无笙有子嗣吗?”

听到大王问话,甲士立刻跪下,“有,有一养女。”

“养女?”姜明兮低头沉思了一会,忽然喜笑颜开,道,“好,你下去吧!”

“是。”话音一落,甲士立刻失了踪影。

“大王,何事这般开心?”小玉媚笑道。

“哈哈,不可说,不可说,说了便无趣了!”姜明兮摇了摇头,“来人!传令下去,”

“传令下去,寡人明日要上朝,所有大臣务必到场!”

“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丨入魂师 上一章丨[ 穿越 ] 入魂师(3) 作者丨明御炎 第四章 补籍 真言殿内,百官相互攀谈,等候着大...
    明御炎阅读 423评论 0 2
  • 引子 “师父,人死后,灵魂会归往何处?” “过去的灵魂来到现在,现在的灵魂去到未来,未来的灵魂穿越回过去。轮回就像...
    明御炎阅读 181评论 0 3
  • 目录丨入魂师 上一章丨[ 穿越 ] 入魂师(2) 作者丨明御炎 第三章 刁难 明玉殿内歌舞依旧,姜明兮倚着案几...
    明御炎阅读 248评论 0 1
  • ——境由心生 花了两天的时间,把摆渡人翻完了,合上书页。内心是一些甜蜜的感觉,如...
    在地球旅行阅读 324评论 0 0
  • 虽然很多网站将这部电影定义为同性恋电影,但是我更愿意称之为一部关于爱的电影。 这部电影的名字译为《暹罗之恋》,但是...
    落星痕阅读 51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