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原理》第7章 概括各组思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7章 概括各组思想


总结句避免使用“缺乏思想”的句子

“缺乏思想”的句子对读者而言是枯燥无味的,因为这种句子难以吸引和保持读者的注意力,不能激发读者继续往下读,还可能使读者根本无法了解你表达的思想。


举个例子,以下是我曾从收音机中听到的一段对话:

甲:约翰·韦恩说他是最适合写塞缪尔·约翰逊传记的人,他有3个理由:

他们都来自贫困的斯塔福德县;

他们都在牛津大学学习过;

他们都有类似的文学爱好。

乙:我不同意。斯塔福德县根本没有人说真话。


听到这里,听众都笑起来,然后甲和乙又开始说别的事情。我当时就想:“我好像没听懂。”现在我们来分析一下。你坐在那儿,等待别人向你表达某种思想,但是你听到的只是一个“缺乏思想”的句子(“有3个理由”),而没有从对方获得任何思想。然后你听到对方说:“都来自贫困的斯塔福德县……”你就会假定这就是对方的主要思想,于是对随后的两个要点都听不进去。如果你需要回答的话,你就只能回答你听到的第一点。


但是,如果甲当时这样说:

“约翰·韦恩说他是最适合写塞缪尔·约翰逊传记的人,因为他和约翰逊属于同一类人。”


虽然你还必须再听甲说一些支持此观点的论据,但是你的回答肯定更及时,更有针对性。但是在前一个例子中,甲和乙的对话完全没有重点,没有提炼。

这个例子说明了总结性思想的重要性。当你听到“他这样做是因为他们属于同一类人”时,你的思维肯定比听到“他这样做是有3个原因”时更有准备,更容易理解随后听到的信息。


避免使用“缺乏思想”的句子还有更重要的理由。这种句子会掩盖思考不完整的事实,使你错失了一个进行有逻辑性和创造性思考的绝好机会。。对一组思想进行严谨的提炼、概括、总结,必然能够推动思维的发展。如果你已经得出了一个概括性的思想,你就可以在该思想的基础上用以下两种方式延续你的思路:

对其作进一步评论(演绎法)。

找出与之类似的思想(归纳法)。


思想的表达方式与其分组基础无关,可以是行动性语句,即告诉读者要做什么事;也可以是描述性语句,即告诉读者关于某些事的情况。


概括行动性思想(介绍采取的行动、行为、动作、步骤、流程)时,应说明采取行动后取得的结果(效果、达到的目标)。

概括描述性思想(介绍背景、信息)时,应说明这些思想具有的共同点的含义(共同点的意义)。

在概括归纳性的思想组时,应指出采取行动后产生的结果,或从其共性中得出某种结论。

pastedGraphic.png

提示

概括各组思想:

思想的表达方式可以是行动性语句,即告诉读者做什么事;也可以是描述性语句,即告诉读者关于某些事的情况。


总结句要使用明确的词汇/语句


在判断某组思想是否完结时,我们必须非常明确地指出期望这组行动能实现的结果或达到的目标,明确到就像手中拿着成品一样。举个例子,你不能含糊地说:“我做这3件事是为了提高利润。”因为利润提高10个百分点和提高2个百分点都是提高,但是为此而采取的措施肯定不同。


当然,你想要达到的结果不一定总是可以用数字表达的目标,但是必定有某种明确的方式可以判断是否实现了这一结果。你可以采取一种有效的方法,就是想象一个真实的人确实采取了这些行动,以便了解他所能取得的结果,然后根据这一结果修改行动性思想的措辞。


根据上面的判断标准,下面这个句子简直就是胡言乱语:


我们必须培养一种全球意识,使每一个人都认识到自己是全世界社会中的一员。


这句话想让我们做什么?我们怎样才能知道自己已经达到了这一目标?你能将一个已经“培养了全球意识”的人,与一个还没有做到这一点的人区分开吗?如果不能,就说明你根本无法了解作者的实际意图。更糟的是,你也没有办法想出为实现这一目标所必须采取的措施,即你无法回答“如何做到”这个问题这个意义上说,上面这句话没有任何意义。当然,也可能有人认为这句话还是有情感价值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