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光中的光

图片来自朋友

我们对这个世界怀着同样的热爱,只是各自找到了不同的出口。

我所在的单位有一个摄影协会和一个文学协会。在一个阳光和煦的初冬下午,两个协会联合采风,地点是江南的一个古村落。

古村落叫潮济,中国人给村落起名字,总会有些凭据。村子里姓张的人多就叫张村、张宅、张屯,村子里柏树多就叫柏树村,若是有些稀有的物件也无疑是取名的好材料。当年柳宗元在永州见到一个叫做“铁炉步”的地方还做了一番考证,《永州铁炉步志》就这样留在文学史上。柳宗元去的时候,铁炉步早已铁匠去铁炉毁只有名字流传了下来,于是唐朝的那个文人深深地感叹世固有事去名存而冒焉若是耶?通过一个小小的地名看到了夏桀商纣的徒有虚名。借物咏志是文人的常态,柳宗元若不是被贬永州,估计也不会发这样一番感慨。


图片来自朋友

若是从考证上来说潮济和永州的那个铁炉步是一样的,物也非人也非,只有一个名字依然徘徊在时间的河流里。据说原先是因为海水涨潮到这里就不会再涨了,故起名叫潮际,也就是海潮的边界的意思。可惜沧海桑田,现在潮水离这里不知几十里了。潮际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变成了潮济。潮济在黄岩宁溪,在台州人的印象中,宁溪以好山好水出名。在宁溪的菜市场中,米面、馒头、豆腐都是招牌抢手货,因为山泉甘甜。坐落在一个以山出名的镇子里,潮济这个小村落实在无法让今人联系到海。不过我倒觉得潮济这个名字留给人很多时间和空间的遐想。若是潮水褪一里就忙着改名,如果以科学的精神认认真真地改作依山,或是和中国无数乡村一样叫做建设,我们又从何去凭吊沧海桑田呢!


图片来自朋友

潮济古村和所有的古村落一样,干干净净的鹅卵石路,沿街是两层的木板房。照例房前挂着红灯笼,檐下晒着红柿子,偶有几间辟成了旧物展览馆。展览馆里也没有多少华贵的物事,就是寻常人家的家用物件,不少已经沦为时代的灰烬,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了。我们同去的人大部分已经用皱纹记录了岁月的馈赠,对于陈列在展览馆中的饭篮鱼篓并不陌生,言谈间就忆起了儿时的岁月。夕阳下的炊烟,清晨的露珠,妈妈柔情的呼唤,小伙伴尽情的嬉戏打闹,仿佛在这些蒙了灰尘的家具中款款走来,鲜活而生动。无论家在哪里,记忆中的少年岁月天更蓝一些,空气更清甜一些。当我们在那个光线并不通透的展览馆里两眼放光,深情凝视的时候,同去的两个年轻的小伙子默默地到街上晒太阳了,大概他们无法理解这些粗陋的器物如何成就细腻美好的生活。


图片来自朋友

这天的太阳特别好,天空蓝得澄净。一间屋子里传出来悠扬的胡琴声,我站在檐下听了一会。进入冬天,气温已经下降了,不过被太阳一晒,感觉冬天瞬间就没有了凌厉肃杀的味道,正对着太阳,脸就有些发烫。于是,我转过身,看着自己的影子爬上街边古旧的木楼。也看见了同行人正扛着长枪短炮的捕捉着光与影。


图片来自朋友

他们总是能比我看到更多的风景。街角的蓝布在微风中飘扬,是旧日的颜色,也是今日的微风,时空就在这里莫名的联结。屋子里默默干活的人被门口的一束阳光照亮,光与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阳光来自最博爱的太阳,遮挡它的是最温暖的房屋,到底太阳是希望,还是房屋是归宿?一把有了年头的竹椅落寞地倚在石头墙边,后面是一丛绿意盎然的叶子,不知道是什么植物,反射着太阳的光泽。石墙沉默地制止了竹椅的期待,就这么无言地相依,在一丛生动活泼的春天般的绿叶前面。

意总是在情之前,这些画面不过是感情的一种表达罢了。春夏秋冬,清晨日落,莫奈对着草垛捕捉光与影,用细腻的笔触达到光与色的平衡,终于能够让感情自如地倾泻在笔触中,温暖着世上的灵魂。当年辛弃疾登上北固楼的时候,他看见了悠悠的长江水,也看见了悠悠的岁月,英雄的风流,一腔热情汹涌澎湃,一阙《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写得气象万千,感动他自己,也感动了无数未曾到过北固楼却一样心怀天下的人。

潮济的古街上,糖店里飘出诱人的香味,不知谁家的锯子给胡琴送来伴奏的声音,晒太阳的阿婆慈祥的看着来往采风的人。众人的目光中闪烁着不同的光芒。我们对这个世界怀着同样的热爱,只是各自找到了不同的出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个没有什么意志力的人。 做事常常虎头蛇尾,各种计划,也往往会中途而废。 比如学英语,从学...
    菩提刀阅读 398评论 3 5
  • 海上仙都太姥山,奇石怪洞锁峰岚。 凌冬大雪迎宾降,满眼银妆展笑颜。 (图片均来自网络) 注:太姥山位于福建省福鼎市...
    文贝阅读 852评论 28 42
  • 上一回:我做侠客这些年 是的,如果你想到了《红楼梦》后四十回,以及电视剧《西游记后传》,又或者《大话西游》近来的后...
    黑小生阅读 437评论 1 6
  • 久无人居的老房子还有一股霉味,客厅里的谈笑声遥远得像隔了光年的距离。方柝倚在门框边上,看着霍矜矜将食材放进锅里煮,...
    扶柢阅读 1,12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