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植树节,想起那些曾经在绿树掩映下的村庄

三月,是植树月。微信群,或朋友圈,不时有植树的信息飘来。

我是个与树有缘的人。缘深缘浅且不说,反正是喜欢树,喜欢坐在树下,或走在树下的感觉。更有甚者,喜欢种树。虽然常常因不具备种树的条件而未果,却丝毫未影响我渴望种树的热情。

小时候,住大杂院,本来就不算宽敞的院落,被几家人自然瓜分后,便再难选出几处可供种树的地儿了。有一年,母亲在我们家房屋的东南角,挨着院墙的小旮旯里种下一棵槐树,那棵槐树长得很快,没两年,就窜过了墙头,槐花盛开的季节,清香满院,妈妈用槐花做成的馏菜,味道好极了。

母亲去世后,我和父亲搬家到别处。当时带走了什么记不清了,但留下的槐树却让我惦记了许久。

因为这株槐树是我有生以来认识并亲近的第一个树种,所以对此一直保留着特殊的情结。有一年去外地开会,所下榻的宾馆就在一条槐树街上。正是五月槐花盛开的时节,晚饭后漫步在树下,嗅着沁人心脾的槐花的芳香,对陌生城市的些许不适感,竟随之消除殆尽。

记忆中,小时候的农村树木繁多,家家的宅前屋后,只要有空地儿,就被种上各类树木。院落里,正房的两侧常见有石榴树,石榴花开时节,一片火红,仿佛给庄稼人过日子的心,在加油助力。

宅子头上更多种植的是枣树,我称它是快乐的树,因为每到秋天打枣时,树下就会掀起大人孩子一阵阵快乐的喧闹声。

村子里很多树木的年代都很久远,且有故事。哪一棵树,在哪一年种下的,后来又怎样怎样,都会被村里的人絮叨半天。

再后来,全家人在树下吃饭,母亲做针线,祖母逗孩子,大了一点的孩子们爬到树上,掏鸟窝,捉知了;再后来,孩子也有了孩子,树如同家族一样,发枝散叶,树冠如一张大伞,又像一位老祖母,庇护着后人……。

那时候,村村种树,户户有阴。每一次回老家,坐在长途车上,看着车窗外飞驰过的一个个村庄,都在绿树的环抱之中,像一个个圆圆大大的绿色绒球。所以那个时候的孩子们写作文,总喜欢用绿树掩映来描述村庄,这可不是夸张,而是对曾经的农村村庄形态,最确切而生动的描述。

除了槐树,我还喜欢白杨树,高高的,直直的,有一种直抵云端的气势。风吹来,发出哗哗的声响,像是一首优美的器乐独奏。

记得后来我回乡读书,也是这个季节,放学后走在沟堤上,看着新发的杨树叶,淡淡的肉红色,叶面还没有完全伸展,在风中抖动着,发出簌簌的声响。同行的大人说,“杨叶钱大,种棉花”,又到了畦棉花苗的当口了。

后来的许多年里,每当看到杨树嫩嫩的叶子在风中摆动,就会想起这句农谚,又仿佛看到农田里,村民忙碌的身影。

其实像我这样有树情节的人,应该大有人在。前不久读贾平凹的散文集,其中有一篇《六棵树》,就是写他家乡的村子里,树和人的故事。贾作家笔下的老树们,命运并不比其他地方的更好,也是陆续惨遭破坏,说明现代人的短视、浮躁,对人与自然认识的缺失,各地都差不多。

比如这些年,农村的村庄改造进行了一轮又一轮。每改一次,村里村外的树木就少一些,改到今天,房子倒是新崭崭的了,却没有了绿树的映衬,像一个人只有眼睛,没有睫毛一样,没有了灵动与韵味。我刻薄地说,这只是房子,缺少了家的感觉。

如今,在旧年里供全村人开会的大柳树,孩子总去捉知了的白杨树,宅前宅后成片的枣树,槐树和榆树,有一棵算一棵,统统没了踪影。绿树掩映的村庄景观,真正成为了过去式。

我常常纳闷,现在生活更好了,从国家到国民,也更讲究生态环境绿水青山,怎么农村里的树却越来越少了呢?

老话说,前人种树,后人乘凉,莫非今天的人们,更注重眼下的方便实际,至于儿孙们的生存环境,尽由儿孙们自己去应对吧,真真是一辈子不管两辈子的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