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妈妈说,我再也不会和您生气了

图片来自网络


在网络上浏览到这张图片,让我突然想起初中时自己写的一篇考试作文,就是只写了这一件事——不论寒暑,妈妈都会早起为我准备早餐。我甚至还依稀记得一些句子:我以为这么寒冷的冬天,会天不亮就起床的只有我一个人……然而当我打开房门的时候,我才发现我错得有多离谱……我看到了一束温暖的光……我走近光源,看到了妈妈瘦小的背影——妈妈在为我准备早餐……我仿佛觉得妈妈原本瘦小的身影,在这束光的辉映下变得异常高大,高大得可以让我依偎取暖……

我还记得老师在班里读了这篇作文,说我几乎没有叙述一件事,只是写了一个画面,只有捕捉到一个点,才能在字数限制下进行详细描写……现在看来,是不是满满的初中生应试作文的痕迹,哈哈……

可是,这真的是让我铭记的事啊,是刻在我脑海里的画面啊,是在寒冬的早晨温暖我的光芒啊……


一个人觉得一件事没什么大不了,通常是他经历过更困难的事。

一个人觉得不能再和家人生气了,是因为她懂得了真正该爱的人。

那一天,我在与妈妈的微信对话框里输入“妈妈,我再也不会和你生气了”并立刻点击了发送。妈妈回复我“小坏蛋”,我说:世界上有那么多真的讨厌的人,我为什么要去和最有爱的人生气,妈妈回复“真的讨厌的人?哈哈,肯定不是我”。是啊,毋庸置疑,最不可能的人是妈妈。

或许从严格意义上说,我们没有理由去讨厌一个真的讨厌的人,因为对于这样的人应该采取的最好方式是忽略,而我们往往把自己不多的忍耐好脾气浪费给了不值得的人。

从小到大,我基本是别人眼中的乖乖女,几乎没有严重的叛逆期,未曾有过从心底生妈妈的气过,偶尔也会有着急生气的时候,每次在生气当头会想再也不要理妈妈了,可是过不久就会忍不住和妈妈说话。但是当看清楚一些嘴脸之后,我真的是连心底一刹那的不满都不想再有了。

有的人,视你的精彩为刺眼的光,刺痛他的双眼,也刺激着她的内心,连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平凡的一点点成绩有如此的力量,然而他就是这样脆弱的敏感着,不放过任何机会地想证明自己更强大。

有的人,视你的脆弱为耀目的发现,不走心的安慰,走心的暗爽,你的短处成了他们乐此不疲的谈资。

你读书,他说学习没有用;你运动,他问你何必跟自己过不去;你爱清新自然,他一本正经地给你灌输着把一切堆在脸上的审美。你从未评价,但是他就是觉得你的一切行为都在否定它的存在。你只想礼貌而认真地回一声——“哦”。

或许这些每天都在上演,平常得不值得写下来;或许这些你从未放在心上,也从未让它留存在记忆里哪怕一霎;亦或许这些你从未遇到过。我只是想说,可能你宽容地容忍了这一切,可能你智慧地化解了这一切,可能你及时地调整了自己的心情不受影响。然而,当这些的发生地点换成家,面对的对象成了妈妈,你的宽容、智慧、调节,还在奏效么?

我好像默认了妈妈会理解我的小情绪,妈妈会原谅我一时失当的语言,渐渐地我好像默许了自己可以小小的而又轻易的不好脾气。

转念一想,回头看看,多少个天不亮就起床的日子是妈妈比你起的跟早准备早餐。多少个秉烛夜战的夜晚是妈妈在旁边小心翼翼——既怕打扰,又想尽自己所能照顾好你帮你分忧。多少次伤心压抑时是妈妈与你谈心看着你哭。是谁在你得瑟的时候泼你冷水;是谁在你低谷时告诉你你一定可以;是谁把你好看得比自己好更重要,好像只要你开心她的辛劳都值得,只要你精彩她在黯淡处欣赏你就已足够。是谁?或许,你还可以想出不唯一答案,但是我相信在所有答案中不会少了妈妈。

我们不该去讨厌任何一个人,但是我们一定应该努力地去爱一个人。

有人说“真正的喜欢不需要理由”,有人说“真正的忘记不需要努力”,有人说“真正的放下不是忘记,而是想起时心里已不再会有波澜”。我想说,真正的爱会有来源;我想说,真正的铭记需要不忘的念念;我想说,真正的在乎是时刻在心上,想起就会有汹涌,当时间流逝,波浪减退,当初的感受,历久弥新,当时的汹涌,踪迹尚可觅。

妈妈,我再也不会和你生气了。或许世间之物就是这样相对存在,总是让我们尝过了苦,才知道珍惜甜,懂得了厌与宽容,才能学会爱。让我们都不要再越毋庸置疑的爱越隐晦,让我们像表达喜欢一样浅显地表达爱吧,从不再与爱的人生气开始,从把最开心、最自然与最努力的微笑都留给爱的人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