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腼腆,这是社交恐惧症

每一次跟陌生人见面,都是一次煎熬。

想要努力表现得好一些,但往往适得其反,伴随而来的就是强烈的焦虑。

我特别害怕登台演讲,每次需要做提案,走上讲台,哪怕已经做足了准备,也觉得抑制不住地紧张,出汗,怎么办?

我很害怕在别人面前发言,有时领导在会上让我发言,自己都能感到说出来的话在颤抖,只想赶紧坐下来,怎么办?

我刚拿到一个新的职位,但跟别人沟通时,总会担心自己会不会说错话、害公司出丑,导致压力特别大,我该不该放弃这份工作?

……


你有轻微社交恐惧吗?

可能很多人都会给出肯定答案。

社交恐惧症是什么?

社交恐惧症,是恐惧症的一种亚型。其主要表现:在社交场合中出现恐怖。患者在大庭广众面前害怕被别人注视,害怕会当众出丑,因此当着他人的面不敢讲话、不敢写字、不敢进食,甚至不敢入厕,严重者可出现面红耳赤、出汗、心跳、心慌、震颤、呕吐、眩晕等。如果病情严重,患者可因恐怖而回避朋友,与社会隔绝而仅与家人保持接触,甚至失去工作能力。如果患者害怕与他人对视,则称为对视恐怖。如果患者害怕在与人相处时会面红或坚信自己有面红,则称为赤面恐怖。

判断社交恐惧症的标准

关于判断自己有没有社恐,以下是具有临床意义的社交焦虑症诊断标准(DSM-5),大家可以对照自测。

A.在一种或多种社交情境下都感到显著的恐惧或焦虑。社交情境例如:与人互动(谈话,见一些不熟悉的人等),被观察、被注视(吃饭或者喝水等),在其他人面前表现(如发言等);

B.担心自己的表现(或者让别人看出自己的焦虑)会被负面地评估(例如会让自己尴尬、导致别人拒绝自己等);

C.几乎所有的社交情境都会唤起这样的焦虑或恐惧;

D.由于极度的害怕或焦虑,患者会主动回避社交情境;

E.这种害怕或焦虑是不合理的,相应的情境本不应该激发这样的恐惧(意思是说,假如一个在战场上生活的,情境本来就可怕,那就不符合这条标准);

F.这种恐惧、焦虑、回避通常会持续半年以上的时间;

G.这种恐惧、焦虑、回避给患者带来了不可忍受的痛苦,或者给TA实际的社会生活功能造成了显著的影响(例如无法好好上班、工作、交朋友)。

社交恐惧症在社会十分常见,我们往往会觉得自己只是单纯的腼腆内向,并非社交恐惧症。

通俗而言,社交恐惧症的判断标准可以理解为以下几个方面。

社交功能受到影响:社交恐惧症一旦形成之后,这类患者往往会逐渐改变自己原本的正常生活,尤其是对于社交场合,很多时候会避而不参加,且这样的情况会越来越严重。时间久了以后还可能导致更为严重的社交障碍。

滋生严重的心理障碍:等到社交恐惧症发展得越来越严重之后,患者的心理状态往往也很严重,很多时候,患者会因为自己在心理上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和折磨,因此在后期极易导致病态性的心理产生,并由此导致恐惧症更为严重化。

导致恐惧症更为严重:对于社交恐惧症长期存在所带来的后果,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社交恐惧症更为严重,时间久了,自然会导致心理障碍愈演愈烈,并由此产生更为严重的焦虑和对社交的恐惧,这自然对患者自身是极为不利的。

生理方面也会受到影响:患者感到身体不适,并且往往伴有显著的植物性神经系统功能障碍。早期常会出现面红、耳赤、面部肌肉僵硬、口吃等面部神经系统异常,中期会出现心率异常、胸闷、手心出汗、恶心、尿急等内脏器官的功能失调,后期会出现身体颤抖、四肢发软、头晕目眩等周身神经系统功能异常,严重者甚至出现晕厥和休克。如果去医院检查,医生又查不出明显的生理原因。

在我们的生活中,身边的“胆小鬼”或宅人其实并不少见,他们在微博、微信、QQ等虚拟的社交网络上非常活跃,却害怕在公众场合与人面对面交流。

心理学家将人的性格分为两种类型:内向与外向。内向性格的人心喜爱思考,感情比较深沉,待人接物小心谨慎,喜欢单独工作,常因为过分担心而缺乏决断力,对新环境的适应不够灵活,但有自我分析与自我批评的精神。两者最根本区别在于,社交恐惧症患者属于无法也不敢与外界接触,而内向的人只是不喜欢或不想与外界接触。性格内向是很正常的情况,不需要刻意作出改变,性格内向的人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即可。

很多人会忽视“社交恐惧症”带来的危害。殊不知这种社交恐惧症虽然暂时不会对患者本身构成极大的威胁,但其长远的危害却是不容忽视的。若长期患上社交恐惧,轻者会出现难以沟通、性格孤僻、情感缺失等症状,严重的患者甚至会危害健康,往往伴有显著的植物性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出现身体颤抖、四肢发软、头晕目眩等周身神经系统功能异常。

社交焦虑症其实也是特别好治愈的一种病症,多多了解什么是社交焦虑症可以进一步判断自己是否患病,这样可以在自己患病的第一时间做出最正确的选择。专家建议,如果有这样病症出现一定要及时就医,切忌讳疾忌医。


以德为本,身心同疗

喜悦心理健康俱乐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