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其实你的皇冠没那么重

作者/米唐晓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这句话不是笑话。但世界上,不是谁都有那么一顶镶着百克拉大的钻石在顶上的皇冠的。

周末,小希在微信里约我出去坐坐,微信上一直和我吐槽他们公司,这是她第三次跳槽了,目前这家是业内颇有实力的企业。听说每年销量都很高。

小希是一个不容易满足的人,换工作前,我从她那听到最多的就是抱怨与不满,工作太简单,枯燥无味,无挑战性之类。

刚毕业的小希对工作和生活的信心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每天兢兢业业完成自己手头的工作,从不早退,只为了当初进公司前面试官给她幻想的蓝图,事业上的人生巅峰。

但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就在小希面临升职期间,所有人包括她自己都铁定了的职位,却因为经理的表亲空降到分公司,连招呼也不打。就调开了小希一直争取的位置。

记得那天,这个红灯绿酒空气中烟雾弥漫的街头陪她吃夜宵,这姑娘猛灌一大杯,愤愤的跟我吐槽他们的经理,还有经理的表亲。

说着说着,她的眼圈就红了,但倔强的她死死咬住涂着酒红色口红的唇角。

街角的车流还发出鸣叫,可啤酒瓶子东倒西歪的落在地上,发出碰撞中琭琭地清脆声音却让我听到生活的声音更加清晰。

我突然想起小希曾经和我说过她的座右铭——别低头,皇冠会掉,别流泪,坏人会笑。

或许每个人都想要一顶价值不菲的皇冠,可有梦想的姑娘呀,不是每一顶皇冠上都有钻石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我第一次听到这句座右铭的感觉是,有点幼稚。

有人生下来就含着金汤勺出生,泡在蜜罐子里长大,到了一定程度,也会有人,让他们加冕称王。

你不得不承认,他们达到的高度,是有的人,努力很久很久都无法达到的。

而有些人,则赤条条来到这世界,没人为他们披荆斩刺,他们也只会为自己打磨冠冕,金银铜铁,不一而足。戴上去的时候,有多害怕失去,好像那是偷来的荣誉。

背不动十字架,就不要嚷嚷着想要皇冠。

而这次小希约我出来,跟我说,她找了份新的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不是生活对你残忍,而是你对这世界不抱底气。

我认识的另一个朋友琪,每次找我聊天,除了发牢骚和抱怨,末了,还特别无奈的叹气,说生活工作太累了,负担太重了,人生实在无趣。

起初我还劝她和安慰她,并且建议她多走走,认识认识朋友。可她却挥挥手说自己不喜欢这样。

有一次她发朋友圈说“连XX都不要我了,生活真是没法过了。”

而在她那条朋友圈下面,同样有我认识的朋友们的状态,一个趁着阳光晴好到郊外散步,一个则是刚从一个美食节吃完美食附上的照片。

生活其实根本不缺乏乐趣和意义,能把生活过得有趣的,都是善于享受生活,积极向上的人,热爱生活是他们的共同特质。

哪有那么沉重的压力啊,不过是你自己无趣,却无能为力,又不想做出任何改变,所以才让无聊和烦闷还有牢骚摆布你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我不知道这世界上究竟有多少人,像小希和琪一样,口口声声说“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可在面对困难时,却只剩下一味地退让和软弱,哦,还有逃避。

就像你明明不是金王冠,却偏偏还要故作清高的昂起头。

其实你自己也知道,什么不屑为伍,都不过是你不想面对现实中公平而找的借口。

别假装了,是你自己选择了屈服。

你把你在路上经历的所有伤痛都加在你所谓“皇冠”上,而你所谓的“承其重”的不过是你服输了后的自欺欺人的情绪。


-05-


你的皇冠,是用生活为你加冕的。

真正有底气的人,根本不在意,自己头上是不是有那么一顶冠冕。

而普通人的冠冕,也不是自己就能戴上去的,那是经历了岁月的沉淀,才得到的嘉奖。

情感没有边界,堕落没有底线,生活没有输赢,在你走过的路上,所沉淀的智慧都是应得的。

真正属于你的色彩冠冕。无论在风雨中挣扎多久,都不会褪色,只会历久弥新。

因为你的胸襟里有一颗年轻坚韧的心,遭遇了许多苦恼也没想要逃开,所以最终有了昂扬的姿态。

因此,当你品尝到改变的欢愉,

瞧,其实你的皇冠并没那么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