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小菜园

我是一个记性特别差的人。

差到对于小时候的印象都只从8岁左右开始,而且零星记得当时在九龙矿山上的家之外,大多都和外婆家有关,为什么呢,因为外婆家的农村特别多好吃的呀。外婆家这些好吃好玩的,不知得开多少篇才能说得完。

一个记性差的人能记住的竟只和吃有关。可想而知,这是一个多爱吃的人啊。

外婆家在含光的华坝村,就在小北江边,那时候华坝的水灾没有现在频繁,农产品丰富,温柔贤惠的外婆手巧又爱干净,她做的黄糍、肉馅的艾糍、各种糕、发包糍、灰水粽、糯米饼炒米饼、角仔、糖环等各种小吃那是顺手拈来,特别好吃,每个人都爱吃。

从小我就喜欢去外婆家,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敢自己一个人跳上矿车的副驾去外婆家。外婆村子里有个炮楼,远远看到它就下车,朝着那个方向走就能找到外婆。后来爸妈把家搬到含光后,就更经常去外婆家了。

图:冬日平静的小北江

外婆房间的窗外是个小菜园,从屋子后门出去,再穿过种着一棵老番石榴、老柚子和老黄皮的后院便是。冬天,院子的向阳处会晒着飘香的腊肉腊肠。围着菜园那结实的篱笆是一片片竹组成,门口还用铁丝做成一个的活动门,右边的窗子底下永远种着一排金针菜。

菜园边种着一棵李子树,树前面还摆着外公打理的一排花盆,他每天起床就来到花盆前刷牙当给花浇水。左边一般种着姜或芋头之类,高处还架着竹篙和簸箕,冬天时会晒着菜干、芋合干、黄花菜和各种豆类等等。右边种着各种青菜葱蒜。

总觉得外婆种的菜都长得特别漂亮,特别鲜嫩好吃,外婆腌的各种酸芋合、酸萝卜、酸菜、酸笋,也总是特别惹味香口又开胃。

图:2008年,外婆已经80多岁,还能打理小菜园

华坝富产麻竹,外婆或着舅娘养的鸡也总在后院的一处围着或放着竹园到处跑。当然也很多笋,每到收获时节,外婆会晒笋干,好香好爽,每次外婆来镇上赶集或来我家小住时,就会大包小包把各种新鲜时蔬、干货腌货带给我们。

外婆做过最好吃的笋,莫过于春节餐桌上的一道叫“冻”的菜,一上定会瞬间被抢光。那是一道用猪蹄、笋干丝和醋熬的汤,寒冷时节,熬好后一放,加上猪蹄胶质多,一放就成“果冻”了,那时候还没有冰箱,所以只有在过年最冷的时候,我们才能吃上那道菜。大鱼大肉的餐桌上突然来一口,酸爽!开胃!消滞!春节餐桌上也定会有外婆自酿的甜米酒,非常好喝。

那时候,舅舅们田地里种得最多的应该数水稻、甘蔗、番薯、沙葛、花生、苦瓜,我也常新鲜砍了甘蔗就地啃,新鲜拔了沙葛直接撕皮就吃,小身板在寒暑假还偶尔能给大人帮忙。

以下画面请自行脑补:炎炎夏日,各种驱蚊的烟和蚊香熏着一种叫“压剂仔”的小蚊子,几个大人带着一群孩子,就在这带着蝉叫声的烟雾中的后院,一边拍腿上的蚊子一边摘花生,一边听大人们拉着听不懂的家常一边跑来跑去追追打打被大人骂,对我而言那些日子简直是煎熬,当然是跟着表哥表弟们去河边玩水抓鱼虾好玩啊!

等花生晒干后,会拉到当地的油厂榨油,表哥表弟就跟着舅娘在油厂守候,直到带着香香的花生油回家。

外婆家的吃饭时间和我们平常不同,应该是方便出外劳作一直沿用至今,早饭是正餐,9到10点做菜吃饭,午饭是两三点,一般会吃点粥、炒饭、番薯之类,像我们的加餐。那时候的番薯吃得生厌,外婆便把番薯晒成番薯干,韧韧的甜甜的,有时会蒸着吃,那种味道如今想起仍非常亲切。

直到现在,我仍然特别喜欢这些农村山货,各种田园蔬菜粗粮、干货、腊味、花生油,带着阳光的味道,田园的气息,和满满的回忆。我的同龄一代应该有着相似的记忆吧。我推出的这一系列的干货,番薯干、笋干、菜干、茶、花生油、鸡蛋、酸笋,我称之为田园日记、乡村日记,不知道是否曾经唤起你记忆中家乡的味道,妈妈的手艺?

至于为何我说的不是妈妈的手艺?是的,因为妈妈和外婆比,外婆厉害太多了,而遗憾的是,外婆的手艺,妈妈和众多舅娘竟没学到手,她走了之后,许多她的拿手出品便从此失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外婆年纪大了,儿女时常劝她不要太操劳,好好休息,好好享受。虽说女儿们都不富裕,但也不差她这一份劳力,再说如今多干一...
    熏莉阅读 310评论 0 0
  • 文/稀音 小菜园原本是一片废墟。 前两年村子里拆迁,小舅家住的后院儿首当其冲,外人不明真相,还以为这家子人收了开发...
    稀音阅读 1,141评论 13 11
  • 峰绝晚摧云无忧 湖波涟俏影成双 六月岛滩嬉人人 涛海漫舞雨中鸥 同样的电影 同样的桥段 无法释然的 只是那颗...
    彼陌澜馨阅读 100评论 0 0
  • 有多少小伙伴和发布君一样, 曾一度为公共出行的 “最后一公里”问题而困扰。 如果家到公交站的距离较远, 只有步行才...
    三毛136阅读 451评论 0 1
  • 就像绝望的人总会想要抓住一束光,就像盖茨比一生伸手触向绿灯;和可望而不可及的东西很多,难过的哀伤如繁星难以数清 ,...
    crank匹诺曹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