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法律研习的几个视角——写给法学研究生

        作为一个法学理论专业毕业的学生,在一线审判岗位工作十余年之后,偶然就在校研究生应当如何学习法律,进行了一点brain storm,十分感谢吉大秋果田老师,于是有了下面的文字(本文也适合法律初级从业者参考学习)。

      初始问题:如何构建法学的知识体系,抑或“假如再给我三年光阴,我将如何学习法律”?

      欲研究一样事物,需先界定研究对象,之后再定睛该事物观察,几乎是不言自明的道理,但随着交叉学科的兴起等原因,有些研究似乎迷失了方向。法学研究法律,但法律是什么?前有分析法学大家H.L.A.哈特《法律的概念》之丰碑,后有诸多学者就同一论题的不断著述,现将法律限定于其最核心的特征——规则,法学研究即规则之学的研究,进而延伸出法学知识体系或法学应用能力建构的四个层面——规则、运行、制度与精神。

      首先,法学在最核心、最基础上讲是规则之学。第一、法律在成文法国家最基本的表现形式就是法律条文,也即法律规则。第二、学习法律即研习林林总总的法律规则,在此可以将法律规则抽象为“行为模式”和“法律后果”的两要素和“假定、处理、制裁”的三因素。第三、就具体的法律适用讲,也是说某一特定事件符合某法律规则的构成要素,得适用其法律结果。若脱离法律规则天马行空,易泛道德化,空谈化。在规则之上思考,应是法律人的“本分”,也是建立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基础。

      初学者之失,多在法律规则依据的缺失,要么找不全各种形式的“法律”,要么不能体系化相关的法律规定,对相关制度做到融会贯通。

      但规则之学还需要立法技术、解释理论(文义解释、体系解释、立法解释、历史解释等)、比较法研究等方面的广泛的“配套”研究辅助。同时,还应当考虑规则的生成机制和规则在规范社会行为的限度等问题。

      其次,说一下规则的运行,也就是法律实践层面,因为事实与规范之间的巨大差异,或者是推理和判断之间的断续处(这方面需要学习哈贝马斯的《在规范和事实之间》,以及康德的“批判”系列)。这是法律实践中诸多难点产生的重要原因,表现为法律适用时,规范选择的难点(规则的适用可以王泽鉴教授的“涵摄”概念描述,而对于规范的选择,更牵扯到对规范背后法律理论和规则精神的理解问题)。

      在对法律规则的精准运用上,如果能够运用数学严谨的逻辑表达方式和思维模式,无论是在探讨问题还是适用法律上,都将大有裨益。

      无论如何,作为研究规范人类行为的法律规则之学,必须以现实生活中的法律适用作为研究的对象,这是源头的活水。故保持广泛的参与实践,或密切的关注实践动向是法学知识产生的重要来源。

      再次,在制度层面(个人将制度理解为大于规则,且由诸多规则有机协调与组成的一个中观层面的存在),如能透彻把握,将会对规则的理解与适用有很大的帮助,可以有效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不足。笔者个人就有过体验:在讨论案件时,针对他人提出的某个法条内容,在公平的法律理念指引下,从制度的角度分析,可以得知仅有这一法律条文是不足的,进而察看法律,果然从其他地方找到对应的法律规定,对这一条文进行了“补足”。即制度的观念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测和理解法律。

      在对制度的评判与设计上,经济学对制度的探讨是非常成功的。至少应当将硕士水平的经济学教科书看下来。比如产权界定对社会经济效率的促进作用,其中科斯《企业的本质》等对公司等社会组织现象有较深刻的把握。当然,交易成本与博弈论等法学理论已多有介绍,但个人感觉,法学角度的研究尚是外行,需从制度经济学,尤其是经济学的学科体系上深刻体验之,之后再从法学概念上重建。

      复次,学习法律还可以从法的精神这一更终极的意义上寻求。法律的精神与意蕴是更灵动更深刻的一层。如意思自治和公序良俗的善法之治是私法的核心精神,而限制权力和程序规范则是行政法等公法的意蕴。

      同时,在整个法律体系面前,如预定人类知识的有限性,人们应明白制定规则该有的谦卑态度;如果对人性的幽暗本质有所认识,就会在公法实施面前对人性保持“警惕”,进而对权力制衡等基本规则制度保持认可。也就是说,作为文科以人类活动研究对象,那么对人本身是需要有所认识的,而这个认识可能要理性地追溯到神学等更广阔的研究范围。

      此外,专业领域内经典书目的持续研读是必要的。从中可以了解基本学术概念、框架及分析路径和方法等,值得百读不厌。

   


    最后,就生活方面,学会以思考为乐,以能认清事物的本质为成果。如同牛顿所言“我不知道世人怎样看我,可我自己认为,我好像只是一个在海边玩耍的孩子,不时为捡到比通常更光滑的石子或更美丽的贝壳而欢欣,而展现在我面前的是完全未被探明的真理之海。”面对法学研究之海应当有如此心态,如此将不止是三年内如何研读法律,或者30年内如何研读法律,而是余生如何在研读法律中成长和享受人生。

      (初稿于2018.11.19全市商事审判庭长会议午休期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