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一句暖心的话 ——看《我的同桌是学霸》

只需一句暖心的话

——看《我的同桌是学霸》

这是一个学霸拯救了一个学渣的故事。 父亲入狱,又被母亲抛弃的高中生张扬性格叛逆,一心以混为理想,他打架、抽烟、欺负同学,却遇到了敢与他反抗、却又关心他的同桌徐晓菲。 因为生活的困顿,张扬不肯听劝校长和老师的规劝,小小年纪,总是用不正当的手段赚钱,心地善良、课业优秀的徐晓菲,直言不讳的责备、规劝。在他受到惩罚、被所有人边缘化,以至于恶念萌动、想杀人的时候,还是徐晓菲舍命相劝,最终彻底感化了张扬。 辍学后的张扬踏踏实实,从建筑小工做起,最后成立了建筑公司。多年后,与当年同桌徐晓菲再次相遇,那份初恋依旧在心中未变,他用自己的优秀为当年的救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他用自己的长情,为初恋谱写了美好的结局。

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的心是紧缩的,有时候还有愤怒的。我边看边在反问,如果我是这个班主任,我会怎么做?如果我是这个班的老师,我会怎么做呢?也许,我和这个班主任一样,主观的认为这个学生太顽皮,甚至有点恶劣。作为班主任能够理解这个班主任的立场。学校的各种考核都压在班主任的肩上。班主任不仅为一个孩子负责,还要为全班的同学负责。似乎班主任的所有工作都是有围着这个顽皮的孩子做工作。班主任的焦头烂额,科任教师的不断的告状,这个孩子的不断的惹是生非。让班主任失去了所有的耐心。班主任总想让这个孩子从班级消失。

其实,这个孩子太可怜。从来没有任何人理解过这个孩子,从来没有任何人去抚慰过这个孩子受伤的心灵,从来没有人了解过这个孩子。所有人都以讹传讹的方式,认为这个孩子无药可救,都认为这个孩子一定是社会的渣子。而且得孩子的行为越来越过分。老师也被逼的无路可退,也感到黔驴技穷。我不知道我作为班主任是否也和这个班主任这样的功利,这样的毫无教育意识呢?孩子打架已经犯了错误,受到学校的处分,作为班主任非常的生气,冷嘲热讽的批评这个孩子。还用非常专制的手段让这个孩子去坐最后面的座位。当时,我也为这个老师捏了一把汗,如果这孩子失去理智,把这个老师揍一顿怎么办呢?我为徐晓菲的行为感到担心与欣慰。这个孩子用微弱的行为不断的挽救着一个被所有人抛弃的人。有时候,我也在想,如果我的孩子这么做,我是否同意呢?徐晓菲的这种善良的心态是我们这种教育体制中难能可贵的。

我也不能批评这个班主任与科任教师的冷漠。老师们也是有家人的,他们也是被迫的这么做。谁要我们的教育制度看的是成绩呢?谁不想带一个优秀的学生,谁不想带一个好班呢?成绩与老师的收入有关,成绩与老师的前途有关。没有一个人在成绩面前敢于静下心来教育一个叛逆的孩子。更没有人肯花哪怕一点时间,了解一下孩子。我们的教育就是成绩。我们的目标就是不管一切的获取好的分数。学生被分数分成了好学生、差学生等级。很多与考试无缘的孩子注定就是这类教育的失败品。分数是一个可怕的东西,让老师丧失了教育的基本良知,让老师丧失了基本的教育常识。所有的人,包括家长、老师、官员等都为分数疯狂。不过,分数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报复这个社会了。食物造假、诚信体系奔溃、人与人之间没有信任等等,一切挑战人类底线的恶习,就是对于我们丧失教育良知、教育常识的狠狠的回击。这些分数教育的失败者,也在不断的用他们的方式“回报”这个社会。

其实,作为教育,我们的目标不是培训合格的考试者,也不是大学生的培养基地,而是社会良知的传承者。教育应该清醒的认识到,精英是有限的,而普通的劳动者是社会的主体。为什么我们用极端培养精英的方式培养普通劳动者。教育需要让每一个接受教育者,感受到社会的真善美,知道社会的底线,人性的底线。让每一个教育者能够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馨,学会商量,学会诚信,学会享受,学会生存,学会……而不是学会一大堆根本没有用的数字与符号。

张扬,这样的学生在我们的从教生涯中有很多,作为老师我们知道我们的责任。一位优秀的老师不是看他培养了多少个尖子,而是看他挽救了多少个灵魂。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真的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的发生,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做人的道理,引导学生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培养他们成为各种有用的人才。任何一个问题的学生是有征兆的,这就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以仁者的身份、敏锐的观察力,强烈的责任心,时刻把学生的表现放在心上,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来沟通来挽救。因为,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责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31评论 5 77
  • “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 如果梅花没有傲立霜雪的勇气,就不会成为冬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如果人没有经...
    摆渡翁346阅读 1,977评论 13 400
  • 闺蜜A要出国了,那个自小家境优渥,时常将读书无用挂在嘴边的小姑娘,竟在毕业两年后通过了雅思考试,顺利的拿到了英国一...
    妖精不睡阅读 434评论 0 0
  • 5月休假一个月,前半个月慌慌张张地过去,15号婆婆回了家,剩下的整整半个月的时间里,我要独自带娃了。 15号下午6...
    冰下的梦_58132阅读 98评论 0 0
  • 文 搬砖哥 《朗诵自己的诗歌》 我一无所有 来到地上学会了行走 从奔跑开始,就一直寻找生命的钥匙 在打开了视觉和听...
    一枚搬砖哥阅读 636评论 3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