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材施教 提升幼儿自信

——记市三幼大班级“幼儿技能大比拼”系列活动

自信,不仅能使幼儿体验到快乐和满足,而且能激起幼儿继续上进的愿望。自信,作为健全人格、快乐人生不可或缺的因素,应从幼儿阶段就开始着力培养形成。市三幼大班级结合幼小衔接阶段的教学任务与特点,把“技能培养”与“自信建立”结合起来,在4、5月份开展“幼儿技能大比拼”系列活动,为全级幼儿打开了通往自信之路的大门。

本次“幼儿技能大比拼”的比拼内容分为自理能力与才艺展示两个部分:自理能力比拼项目包括了睡前整理书包物品、叠衣服;才艺展示项目则包括讲故事、朗诵诗歌、唱歌、跳舞、弹奏、拍球与投篮——丰富多样的项目选择,全方位考虑了幼儿的个体差异与身心水平,为班级每位幼儿设置了专属舞台,让每个孩子参与到比拼中。

在技能比拼中,大班级幼儿收获了人生中至关重要的四件法宝:

法宝一:赛前准备的勤奋

在赛制的激励作用下,赛前幼儿能有意识地进行自我锻炼,为打一场有准备之仗而努力,同时,老师们在课堂活动中适时穿插训练,针对幼儿的技能弱项进行巩固练习,充分的准备与反复的练习,在大班级幼儿间营造了一种积极向上的竞争气氛,让幼儿感受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

法宝二:临场发挥的应变

比赛的临场心理与参赛体验,对每位幼儿来说都是新鲜而珍贵的,这些体验将成为幼儿竞争意识、心理调节、临场应变的启蒙动力,比赛经历促使体验转化为经验,有利于锻炼幼儿内心趋向强大、技能趋向成熟,更好地应对将来的工作与生活。

法宝三:换位思考的尊重

针对不同形式的比赛,大班级老师精心布置赛场,准备背景材料,极力让幼儿感受到每次比赛的正式与庄严,重视每次比赛。本次系列活动中,每位幼儿都具有双重身份——既是参赛者,也是观众,不同的角色转换,有利于幼儿运用换位思考,思考作为参赛者如何才能给到观众更好的感观体检,作为观众如何更好地尊重参赛者,得到情商的培养。

法宝四:获得成功的自信

大班级老师对每位幼儿的比赛表现进行了细致观察,赛后根据每位幼儿的不同特点,因材施“奖”,幼儿捧着通过自身努力获得的奖状,在感受到荣誉带来自豪的同时,也通过不同的奖项肯定了自身的长处与特点,体验到更多成功的满足和快乐,自信心得到加强。

我们来看看“技能大比拼”活动的精彩瞬间吧:

“才艺比赛”

比赛之前,大家先来个表演介绍热热身,老师们搭建的舞台真美啊!
小钢琴家,小鼓手的风采
小舞蹈家真是有模有样,倍有范!
小歌唱家们的气势不容小觑
才艺小家们得奖真开心


“讲故事、诗歌比赛”

自信满满的演讲
除了讲,还有场景——看,故事有配角,有动作
认真聆听的小观众,用心记录的老师也是一道风景线
演讲小家们领奖啦!


“叠衣服比赛”

小小参赛者叠衣服叠出了“大裁缝”的感觉!
专心致志,小心翼翼,用“修文物”的态度去叠衣服
一群那么认真的孩子,你们得奖实至名归!


“睡前物品整理比赛”

比赛准备开始!平时全班一起参加训练的同学们也在紧张等待
分类衣服、文具,看谁整理得又快又整齐!
收拾完了赶紧模拟上床睡觉!实战感觉十足!
有条理有速度,你们都是最棒的孩子!


全国幼儿篮球嘉年华比赛

2018年5月12日,市三幼大班级的35位篮球宝贝参加了“2018华蒙星第三届全国幼儿篮球嘉年华(湛江赛区)湛江市首届幼儿篮球联赛”,幼儿们沉着应赛,取得优秀成绩。

先看视频,感受一下整场比赛的精彩花絮:


湛三幼 篮球比赛

幼儿篮球操比赛首先惊艳开场,三幼大班级21位篮球宝贝们随着酷炫的音乐舞动着手中的篮球,动作整齐有力、队形变换有序,自信地向大家展示了精湛的篮球技能和优美的律动,体育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和评委。

以下动作难度很大,大班级的孩子表现得整齐划一,应对自如,自信满满:


湛三幼 篮球操比赛

接着进行的是篮球技能比赛,三幼大班级的篮球小将们表现出了团结合作、奋勇拼搏的精神,迅速完成了5人绕障碍物运球接力、3人定点投篮和3人传接球竞技的比拼,将扎实篮球基本功发挥得淋漓尽致,出色的表现博得了大家的赞赏。

3V3实战对抗赛压轴开打,沸腾全场,市三幼大班级的篮球健儿们投篮、抢断、上篮等精彩瞬间频频上演。他们以精准的动作,娴熟的技巧点燃了观众的热情,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和喝彩声,扣人心弦的比赛把活动推向了一个又一个新高潮。

且看大班级的突围:


湛三幼 3v3

就连罚球也是心理素质过硬,一举中篮:


湛三幼 3v3

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市三幼大班级斩获“篮球操冠军”、“技能赛冠军”和“3V3亚军” 的好成绩,满载而归。

通过本次篮球比赛活动,孩子们不但得到了体能上的锻炼和提高,更增添了和同伴共同努力、为集体荣誉而战的新体验。借力篮球,成就孩子更精彩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市三幼大一班“幼儿技能大比拼”系列活动 自信,不仅能使幼儿体验到快乐和满足,而且能激起幼儿继续上进的愿望,它...
    小月同学阅读 907评论 0 0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0评论 2 14
  • 家里停电。 我已热到与太阳肩并肩...... 求消暑降温方法。
    中正恩泽阅读 118评论 5 4
  • 红梅香易冷,冬雨碎浮萍。 山寺流珠散,花阴投暗影。 渔舟赋下里,凌波唱晚笙。 芳脸黛眉斜,素纱遮铜镜。...
    花落难寻阅读 218评论 0 2
  • 日版完全版&夹克自制书盒 1-15卷+公式书 再次重温那些熟悉的人物和故事,格外亲切。 其实与漫画比起来,倒是觉得...
    Jabberwocky7788阅读 1,28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