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满28000人生-人生的一个7000天,从小开始培养财商

未曾经历不成经验

上一篇文章写到了培养孩子的创富蓝图10方法,那接下来该如何教导孩子使用这一笔费用呢?《小狗钱钱》中的主人公吉娅通过财商超高的钱钱,一步步的教会她如何赚钱,并利用钱生钱,去达成她的每一个梦想,更神奇的是这个过程中,还帮助她父母解决了很多财务问题,带领父母开启了理财之路。所以,如果作为宝爸宝妈的你们,还未踏入理财的这道门,也要抓紧学习了。

描绘孩子藏宝图的10个工具

1、存钱罐:对,就是一个存钱罐。孩子一旦把10%的零花钱投入至存钱罐后,就不能像放在钱包里的钱一样想花就掏出来,一定要在装满之后才能打破取出。作为现在月光族的伙伴,也可以用同样的方式养成存钱的习惯。

2、家中聚会:让孩子知道他们每月可邀请朋友来家里开一次派对。通过让每个人带一道菜分享、好友齐聚一堂听音乐、玩电动玩具制造欢乐气氛的方式,避免他们出去把零花钱花光。

3、记账本:不论是用电脑、网络或实体纸本记账,指导孩子记录下来每笔支出,月底再拿去和他们最好的朋友比较,互相给予对方建议:如何省去不必要的花费,或是共同分担一些可共用的费用。如果必要,请哥哥姐姐或年长的朋友协助建议。

PS:现在记账的方式非常之多,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也没有记账的习惯,所以也要陪伴孩子一起去培养哟。推荐较好用的记账工具:随手记。

4、预算:教导孩子如何做预算表,试试看是否能够在前3个月不超支,在接下来3个月试着存下5%,之后的3个月存下10%,再接着的3个月用存下来的钱奖励自己。这个方法能引导孩子通过有目标的存钱,避免落入负债循环,且体验到耐心与坚持的价值。

5、奖励:每个孩子都有很多的欲望,想要这个玩具或者其他愿望,可以和孩子一起建立一个梦想储蓄罐,告诉孩子,如果他可以在3个月内完成课业之余,通过打任何一种零工存下多少金额,他就可以从梦想储蓄罐中拿出一个梦想,并实现它,借此让孩子学到奖励的价值。

6、相对提存:让孩子知道,如果他愿意每个月存下多少金额,那么自己就会帮他存入相同金额甚至更多到他的 账户。借此做法启发、建立孩子存钱的价值观。

7、带孩子一起去银行:金融财务教育需要从小开始培养。父母可让孩子亲眼观察货币从何而来与如何运作。也许无法马上理解,但多去几趟可以令他们熟悉金钱的多项功能;再交给他们去银行办一件小差事,如排队存支票或把支票正确的存放在专属收纳盒;请父母务必在旁陪伴,确认他们看着你如何将钱存入为他将来上大学所开设的教育基金账户。

PS:现在的互联网金融越来越方便,可能很多人基本上都不会去银行了,但是银行还是最基础的金融工具,可以带着孩子去体验。现在也有很多父母会为孩子设立专属的教育账户,教育金准备的三三法则是学位房+理财分红险+基金定投,这个过程也务必让孩子也一起参与,至少也需要告诉他,这也是让孩子学习最好的方式。

8、让孩子犯错:如果孩子想要把新年的礼金红包全部花光,就让他花光。之后,当他再来要零花钱时,拒绝他。借此机会教育孩子:存钱与往后没有钱的区别与价值。这种小错误是能承担且寓意深远的体验。

9、聪明购物:别在豪华旗舰店里买你和孩子第一眼看中的新上市书籍、游戏或夹克,回家后在网上浏览并货比三家,教育孩子三思而后行与冲动购买的区别,然后将省下的差额奖励他们存入存钱罐。

10、开一个银行账户:许多银行提供培养儿童存款习惯的账户。父母应鼓励孩子开一个你可以监督的存款账户并允许超过12岁的孩子申请借记卡,限额的银行卡能够教孩子如何在额度内运作。如果孩子保持在限额内20%的使用情况,父母可给予他奖励。

以上的10个工具是提供给父母的多项有效建议,可以让孩子从小开始培养理财观念,以及养成独立自主的责任感,就像演讲、写作、卫生习惯、礼仪等习惯一样,金钱观也需要长期养成

不要自欺欺人的认为孩子长大后自然会处理金钱,如果自己不会,请找一位可以引导孩子,教会他们处理人生当中迟早会拥有的重要资产的人,毕竟孩子本身才是财富的制造者(主人),而不是金钱。

在人生的第一个7000天,教会孩子正确的财富观念,和理财观,将是孩子步入下一个7000天时重要的财富,会陪伴孩子一生,孩子也将感恩父母一辈子。

那么人生的下一个7000天,我们将面临哪些财务问题呢?又该如何去理财呢?下一篇文章我们一起来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