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兴|这是练习生的日常,也是我曾经的日常

前不久,看《偶像练习生》,无可救药地被张艺兴圈粉。

在这场大型偶像养成类节目中,他一改往日无辜呆萌的“小绵羊”形象,转型为专业又严厉的“全民制作人代表”,眉宇间的凌厉、一针见血的点评,让人大呼过瘾。

突然间发现,这个曾经无人知晓的“小透明”,早已蜕变为万众瞩目的“优质偶像”。

一路走来的跌跌撞撞,他成长为韶华青春该有的模样。

越努力,越幸运

1991年,张艺兴出生,爸爸是声乐老师,妈妈是麦当娜和迈克尓杰克逊的狂热粉丝。

浓厚的家庭氛围,给予他极高音乐天赋的同时,也冥冥中注定了命运的方向。

2005年,他参加《明星学院》获得总决赛季军。

2008年,通过选拔成为SM公司的练习生。

2012年,以EXO团体和EXO-M成员身份正式出道,成为唯一中国籍的主舞。

从练习生到出道,整整4年8个月,这是他生命旅程中最难熬的时光,也是最感激的时光。

那几年,他被称为“练习生之神”。

如果老师的要求是练习6个小时,没回寝室之前会主动加练到12小时,再往后,继续加6小时。

为了找到身体的轻盈感,他开启完全自损式的练习方式,把两三公斤的沙袋和哑铃绑在身上,边唱边练。

凌晨两三点全部练习结束后,继续学习新的舞蹈。

很多时候,累趴在地板上,一睁眼发现天亮了。

也曾跟妈妈视频,把衣服一拧,“哗”一声,汗水全部落在地上,他说:“妈,我真的努力了,如果没出道,你不要怪我。” 

在《而立24》中,他记录到:

总会想起在韩国练习的那几年,有时会出现空旷的地下练习室,有时是深夜突然惊醒后不知所措的自己。

《偶像练习生》中有处MV特别打动我,不长的几分钟,记录了练习生日常生活,压腿时的嘶吼,训练时的汗水,无助时的抽噎。

张艺兴说:这是练习生的日常,也是我曾经的日常。

做练习生的时间是最珍贵,因为所有的机会都会给那些在练习生阶段准备好了的人。

从这些孩子们身上,他真切地看到了曾经的自己,那些艰辛和无助,泪水和委屈,比任何人的体会都深刻。

后来,他成立了个人工作室,成为SM公司26年来第一个成立工作室的艺人。

他发行了第一张个人专辑《LoseControl》,刷新了韩国solo专辑记录,获得了音悦V榜年度盛典年度专辑、内地最佳男歌手两项奖项 。

次年,第二张专辑《SHEEP》问世,登上了iTunes世界专辑榜第九名,他也成为首位登上榜单前十名的华人歌手。

他说:“我没有靠山,没有背景,也不是含着什么金钥匙出生,我就是靠努力靠勤奋。老天爷会给勤奋的人一些嘉奖。越努力越幸运,这是真的。”

如同他的微博名“努力努力再努力x”,好似钻石的横切面,虽然痛彻心扉,却成就了如今无比闪耀的张艺兴。

有情怀,有担当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张艺兴终于赚钱了,跟妈妈说:“选个大牌包吧!妈!我们也要背名牌包!”

艺兴妈一把拍儿子后脑勺上,嫌弃地说:“买么子包咯,你有闲钱多帮一下搞艺术的细伢子咯。”

当时,母校正好110周年庆,张艺兴便在母校设立了奖学金,并定下十年之约,承诺每年捐赠10万元助力有梦想的艺术生。

在他影响下,粉丝团认真积极做公益,张艺兴的生日被定义为公益应援纪念日,粉丝做公益为他庆生,成立了“张艺兴粉丝爱心基金”,筹办了“张艺兴希望小学”、爱心冰箱等,三年内累计捐款40余万元,善意的光芒照亮了更多黑暗的角落。

很多人评价说,张艺兴三观比五官还要正。

雅安地震时,他更换微博头像为四川祈福,并匿名捐款。

南海仲裁问题爆发后,张艺兴微博和ins的头像,同步更换为“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的图片,并一直沿用至今。

抗战胜利70周年当天,微博头像特地更换为五星红旗。

限韩令发布后,EXO全球巡演均拒绝参加,表示国家利益面前无粉丝。

在公众场合,很多明星抓紧机会耍帅扮酷,而张艺兴不,仿佛一股清流,沁人心脾。

他曾在EXO的演唱会上唱《我爱北京天安门》;在时尚芭莎现场唱《我的中国心》;在世界杯预选赛上领唱国歌。

去年,在五四青年晚会上,张艺兴演唱一首《精忠报国》,一身正气,铿锵有力,如日初升,盎然着勃勃生机,最后一句高音,更是燃遍全场。

在接受《我的祖国系列报道》专访时,他说:自己的祖父母都是教师,从小耳濡目染,爱国情怀对他来说早已深入骨髓。而作为一个中国人,喜欢自己的国家是理所应当的,爱国是本分,没什么值得炫耀。

有情怀有担当,怀揣赤子之心,好似那个屠龙的少年,无所畏惧,勇往直前,让我们如何不爱他?

归来仍是少年

提起张艺兴,评价最多的词是:少年感。

所谓少年感,不仅仅是他的颜值、才华、性格,以及那个迷死人的酒窝,更多的是无法掩盖的人格魅力,那种稀缺的真诚和温暖。

在综艺节目《极限挑战》中,很早发现王珞丹的卧底身份,却始终未说破,明知宝箱的交易会吃亏,仍然选择交换。

他解释说:“我可以被坑,但是我没有害人对吧?”还反复强调,人和人之间应该多一点信任。

关晓彤这样评价他:“张艺兴是一个无论你是骗他还是跟他开玩笑,第一反应都是绝对相信你的人。现在大家都很精明,他这样的人真的很少见。”

正是张艺兴对善和美的那份执着,让节目收获了更多温情和好评。

而在现实生活中,张艺兴有礼貌也是出了名的,只要是跟他接触过的人,都会被他的教养所感动。

演唱会结束,他会主动留下来收拾舞台;

对给他开门的保安也会说谢谢;

在某期《快乐大本营》的录制现场,给观众鞠了17个躬,本想继续鞠,被硬拉下台;

在香港录制节目,节目组打翻阿嬷的提子,他蹲下来一颗颗帮忙整理干净;

转机时,工作人员推开人群,他再走回去跟粉丝鞠躬问好……

他信奉“人心换人心”,期待用最纯净的心灵面对世界,世界也会给他有温度的回应。

他在访谈中提到,即使是小朋友找他合照也会同意,因为拒绝怕孩子内心会受伤害。

看到这样一个故事:曾经跟EXO其他几位成员一起回国,别人都被专车接走了,他在机场帮粉丝签了一个多小时的名字,还会很暖心的问,有没有人没签到名?

他怕粉丝破费不收礼物,但粉丝的信都会认真读,在机场看信成为他多年的习惯。

有个女孩将大学录取通知书装进信封希望第一时间与他分享;也有粉丝在信中对他说:“你丢掉的不是青春,你这样的才是青春,去拼,去闯,去撞,全力以赴,无怨无悔”。

这应该是粉丝和偶像之间最美好的场景吧。

在知乎最高赞里,有人说出喜欢张艺兴的原因:家里没钱没豪车没奢侈品,下飞机别人都被跑车接走了,他自己打出租车回家。现在有钱了,奔小康了,也没有奢侈品挂满身,却把钱投在更有意义的地方,而他还是会迷恋五毛钱的小虾条,在精神上,他一直都是富豪。

知世故而不世故,处江湖而远江湖。

他让你相信,

纯真和温暖,信任和良善,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意志的力量决定成败的力量

他就是这样,勤奋而又清醒,善良而又执拗。

他曾说,要出自己的个人专辑,他做到了。

也曾说,要成立个人工作室,他做到了。

更立誓,要带领华语乐坛冲向世界,他也做到了。

他本是团队的主舞,在音乐上无需如此努力,不断出现的新技能却又像沙漠中绿洲,清凉欢喜之意不言而喻。

就是这样一个清秀正直的少年,一步一步,带着无畏和勇敢,一下闯入你的心里。

伏尔泰说:

没有所谓命运这个东西,一切无非是考验、惩罚或补偿。

《风从东方来》的领奖宣词这样评价他:

他的万人空巷不仅仅是超高颜值,更多是闪闪发光的可贵品质,谁家少年,舞艺初兴,朝夕必争在他乡,节拍一踏震四方,青春正能量,锦绣未来长。

在《悟空传》中,有这样一句话: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罗马终成罗马,全凭风雨。

岁月在他身上留下的印记,是那股子坚韧中的强大,温暖中的率真,他活出了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该有的样子。

就像那句评论所说:

一个努力对抗风车的堂吉诃德。名利的洪流呼啸而过,他保持一点幼稚的火种逆行。我只是旁观也含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