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时间的三条铁律——1.2《财富自由之路》


▲▲▲

01

所谓的财富自由,就是某个人再也不需要为了满足生活所需而出售自己的时间。

而且,财富自由不是终点,那只是一个里程碑,那之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叫成长。

那我们的目标:等过了那个里程碑之后,卖什么也不卖自己的时间。

眼下的你,在达到那个里程碑之前,还是需要出卖自己的时间。而且这个状态还需要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在你不得不用自己的时间为生活必需做交换的阶段,

千万不要把一份工作看成是工作,而是真的在卖命,时间即是生命。

“卖命”这个词实在是一个深刻的描述。不是吗?

为了少走一些弯路,你必须在这期间聪明且正确的出售自己的时间。我们知道任何一件东西,有买则有卖,而且一个人通常也可以兼具买方跟买方的身份--你在出售自己的时间,也免不了买他人的时间。精明的交易员在进场之前,都要知道两个基本的事--交易的底线,让自己利益最大化的交易里法则(策略)。买卖双方都要大清楚自己的算盘。

铁律一:成长才是根本关键。

再强调一边成功不是终点,财富自由也不是终点。那只是众多里程碑中的一个而已。就连我国很多老师把高考靠的比较好一点都当作成功,难道他还不知是一个里程碑吗?成功不是终点。成长才是永恒的刚需。

为什么我们那么在意是否是使用了里程碑式思维。或者说我们为什么那么排斥终点式思维,因为漫长的进化演变岁月在我们内心深处根植了一个东西--一劳永逸。我们总是希望很快可以看到人生的终点。在那之后,我们每天只吃不做葛优躺。把自己的仁恒定格在永恒的当下。不会再有成长。

那么,为了成长你必须选择。

千万别被误导,认为自己别无选择,其实那样的情况真的非常之少之又少。没有办法的情况也几乎没有。绝大多数情况下,尤其是在几乎所有重要的节点上。你都可以自己选择。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自己总是可以选择的。当然就更不知道做选择的时候应该如何判断,

判断的标准一个就够了--我选择的事情是否可以让我积累更多的能力。

送外卖的小哥那么便宜就把自己的宝贵的时间卖掉--廉价的卖掉自己的生命。然后对自己的成长,能力的积累没有任何帮助。他们的以后该怎么办?

还有,稳定高薪也于财富自由的目标相矛盾。稳定如同温床,不需要突破,也不需要成长,更不需要进一步的学习。稳定的生活会让他们会停止成长。

世界变好的一个表现就是,真正有能力的人是不会被埋没的。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实际上是可以无限大的,根本原因就是能力积累的不同。

所以每个人的选择都需要从积累的角度出发。这里有一个陷阱:很多人在做选择时考虑的是,我过往的能力能不能用得上,其实这个还是终点式思维,正式因为这样想,大多数人学习新能力的可能性越来越低。他们不知不觉被自己的能力禁锢。

正确的思考方式是,哪选择能让我的哪个能力得到加强,能让我学习到什么新的能力。

铁律二:注重价值忽视估值。

就像股票一样,每一个人也存在一个市场对你的估值和真实的价值。而外人是很难知道你的价值的。市场对你只会有一个估值,这个估值有时候会高估,有时候极度高估。有时也低估和极度低估。资本大佬这样建议:不要让你的估值过分超过你的价值。

因为,如果只交易一次,那么估值当然越高越好。可若是注定要交易多次,那么情况就不同了。人们过分在意,甚至有意抬高自己的估值根源就是终点式思维。误以为可以“一锤定音”。可实际上,路很长,交易(选择)还很多,甚至,大多数交易连里程碑都算不上,他们只是慢慢路上的鸡毛蒜皮。于是,每次都想以高估只交易是不可能的。

更为重要的是另一方面。

因为当你在意你的估值的时候,就会忘记自己的价值。你就会不由自主的去做那些提高你估值的事情。而不是想办法提高自己的价值。长期来看,估值是虚幻的,虽有波动,但是估值是永远锚定在价值上的。如果价值不增长,估值肯定上不去。而且既然有高估极度高估,也就会有低估极度低估。

我们不用道德层面去形容这种选择,比如“踏实”。仅从冷冰冰的经济层面出发,我们也能知道:忘记价值,追求估值是极度愚蠢的。因为不划算。

最重要的是:不顾价值地追求估值。本质上是做了“骗子”。做那些不顾价值追求估值的事情。比如频繁的跳槽获得短期利益--更高的工资。即是骗了别人,也骗了自己。

因为如果你的价值过分小于市场对你的估值,其实你的“本事”积累是达不到交易的要求的。这样导致的后果是:新的高薪工作对你来说力不从心,你没有能力完成,根本赚不了这个钱。这只是骗了别人。更为重要的是,你还欺骗了自己。你自己也认为自己的价值跟市场给你的估值是一样的。所以不会在自己认为已经足够优秀的领域去学习和积累。从而你就停止了成长。然而,这个领域却恰恰正是你不够的。自己认为擅长的事情却正好是自己不会的,这是很可怕的事情。

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忍不住这么做了,成了一种习惯。这个习惯几乎无法根除,你看遵守铁律之所以难,是因为违背铁律的诱惑实在太大。

但是长期来看,所有的欺骗都不长久,都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铁律三:耐心比什么都重要。

耐心的力量相当于交易中的复利效应,而且一定会以复利效应的形式体现出来。甚至可以说,

很多人达不到财富自由的里程碑,完全是败没有耐心所致。

没耐心的人更容易选择终点式思维,他们总是希望快一点。快一点看到结果。然后他们就去他们臆想出来的那个世界。没耐心的人不会有好的积累,他们不会把每件事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选择判断标准不会方在自身的成长和积累上。没耐心的人也更看重估值。甚至愿意为之自欺和欺人。他们更在乎短期利益。没耐心的人甚至不会去思考真正重要的事情--价值。他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想这么多不烦吗?”

很多人在没耐心的时候都会为自己找一个借口:我现在做的事情我不喜欢,所以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等我真正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后我就就会。。。。

我们可以看看我们的周围,你会发现,做不到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几乎所有人的常态。越是这样的时候,越是需要耐心。耐心之所以宝贵也正是体现在这个时候。宗教里说:看不见的时候才需要信仰。天生相貌平平的人,就永远放弃可以通过自己的自我提升变得更好看的可能,这显然是不明智的。

每个人都不是生来就在某个领域掌握了好的条件,他们后来的优秀,都是因为耐心的积累所致。这不是你没有耐心的理由。否则无异于被外界条件操控的傀儡--外界说:我只给你这些条件,我不准你做某些事情,在那些事情上以我给你的条件不允许你做的很好。然后你就乖乖听话(如果你没有耐心去积累和成长的话)。

明智的做法是:用心智的力量告诉自己,觉得困难的阶段不过是必经之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即使你以很高的代价进入了你喜欢的领域。你也不会达到你所臆想的效率。可惜的是,很多人最终失去对事情的耐心。都是因为先失去了“对低效率自己的耐心”。

现在,我们已经认清了财富自由真正的定义,也做好了部分准备--知道了时间交易的底线,三条铁律。然后我们就要知道交易的策略,让自己利益最大化的法则。以及如何操作。需要提醒的是:

底线和策略不是单独存在。要全部绑在一起,偏执的,彻底的,不折不扣的执行才能发挥巨大作用,甚至是神奇的作用。你会通过了解底线和策略真正掌握时间交易。进而发现,这里没有什么秘密,全世界都能知道(甚至大多数人已经知道),只不过只有极少数人偏执的,彻底地,不折不扣的执行了这些原则……

特别需要注意的反复提醒,文章来自公众号:

《怎样让自己更值钱》——搜索关注

只字不差的阅读,是非常稀缺重要的能力,它能帮我们养成一种大多数人没有的能力:深入思考能力。三分钟的热情大家都有。

要有耐心,要有耐心,你未来所拥有的一切,都是注意力与耐心的积累,也是你与其他人拉开距离的唯一方法。

看完文章,写点自己的理解,哪怕是一句话也是践行的开始。如果你分享出去,哪怕只有一个人看到,因此改变人生的轨迹——那是因为你。

原文《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先关注在置顶——怎样让自己更值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