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不同层级管理者的关键动作

”思维决定出路,屁股决定脑袋”,这句话曾经风靡一时。特别在前半句看似有哲理有深度的话背后,再来半句毫不修饰通俗上口的俗语,工整的对仗和言语风格的极度反差让人精神一振,眼前一亮,感觉这就是真理啊,因为真理就应该这么赤裸裸。

这后半句话在草根起家的中小企业常被引用,意在说明一个人坐在什么位置就决定了他思考的角度和范围。甚至夸大到没管理经验不要紧,你坐在那个位置上自然就什么都会了。就象童话故事里,灰姑娘只要嫁给了王子,从此就过上了幸福生活。

So Easy?

图样图森破!

果真如此的话,就不会有中国私营企业平均寿命2.9年的悲催数据了。

互联网时代快速发展的中小企业,因为缺乏长期的制度培育,快速增长的市场份额和利润并不必然带来管理梯队的同步建设和管理能力的顺势提升。出于发展的需要,要求企业从草创之初以创业者全面负责所有大小事务的可视化垂直管理过渡到不同职能部门的构建和核心业务部门的分层打造。理想的结果是,决策层方向正确,各职能部门既各司其职又与其它部门紧密配合,业务部门良性运转,逐步壮大,企业发展蒸蒸日上。

但管理者常常的囧境是,屁股已经在那了,脑袋却是没跟上,或者屁股坐在三楼,脑袋却伸到了一楼,管理者角色错位比比皆是。管理者的无力导致管理的无序进而降低组织的效率,轻则错失发展机会企业停滞不前举步维艰,重则因为管理漏洞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而关乎企业生死存亡。

抛开各企业因核心业务不同带来的管理差异,中小企业各管理层级还是需要遵循一些普适性的管理法则,也就是在动态的管理中有一些关键动作需要掌握。

区区不才,总结了自己这些年的实践经验,结合最近正在学习的管理咨询大师拉姆.查兰所著《领导梯队》一书,在此就中小企业不同层级的管理者所应操练的关键动作,发表一些个人的肤浅认识:

1、一线经理——从管理自我到管理他人

关键动作:工作计划、知人善任、教练辅导、评估激励

一线经理往往是由业绩出色、技术熟练的部门员工晋升而来,他们大多喜欢从事原来的业务工作,所以岗位虽然提升了,但思维方式不一定升级。因此工作理念的转变是一大挑战。

一线经理需要把大量的时间用于帮助他人、制定计划、教练辅导等工作,不但自己是出色的业务专家,还要把通过他人完成任务作为自己取得成功的关键。

做到知人善任很不容易。大量的现实是,一线经理仍然是其所负责部门的主要业务贡献者。因为自己对业务的熟练,下属员工一有任何问题立即忍不住扑上去解救,结果就是员工没有试错和成长的机会,被强悍的管理者训化成了绵羊,没有冲劲和战斗力,也失去了进取心和斗志。而管理者疲于奔命,四处救火,虽劳苦但不见得功高,把自己累成了狗,部门业绩却并不一定牛。

一线经理务必记住,你要做的是将自己的能量释放出来点燃团队的热情,复制自己的经验去培养和激励更多的人跟自己一样优秀。如果想要凭一已之力决胜江湖,显然成为烈士的机率比成为壮士的机率大太多了。

一线经理还有一个常跳的坑就是,舍不得将功劳分给下属,而出现状况无法收拾后第一个想到的又是找下属的责任。“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只有勇于担当的主管,才能让你的部属无畏的前行和冲锋。

聪明的一线经理会想尽办法让下属发动引擎,带出一队嗷嗷叫的生力军,用团队的优秀证明自己的成功。

2、高层管理者——从管理他人到管理经理人

关键动作:制定目标、选育人才、统筹规划、确保效益

如果说一线经理仍然要承担一部分个人贡献,这个层级的管理者则需要通过更纯粹的管理来体现工作绩效。

这一层级的关键职责在于通过培养、选拔和管理一线经理,统筹规划资源,制定发展目标,确保为公司创造效益,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由一线经理提升的高层管理者可能的问题在于系统思考及把控全局的能力不足,仍然只关注业务部门而不注重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与合作。高层管理者需要超越部门利益,从公司整体利益出发进行思考和行动,以结果为导向,以实现企业营利和发展为目标。

中小企业也常常选择外聘职业经理人作为高管,以期快速实现企业管理的规范化。然而空降高管最大的问题在于很难快速融入企业文化中,与一线管理者也需要较长时间的磨合才可能形成良好的互信合作关系,因此需要足够的耐心才能充分了解企业,否则制定的发展策略常因不接地气而难以实施,最后的结局往往是黯然离场。因此空降高管尤其要放得下身段、扛得住压力、耐得住寂寞,当然前提是引入高管的决策者也得有足够的认识和耐心。

高层管理者需要避免的坑是勿以个人的好恶做决断。人非圣贤,每个人都认同和喜欢跟自己价值观接近的群体,高层管理者也不能免俗,如果缺乏觉察,人性的弱点会让管理者无意识的用彼此关系的轻疏来判断下属能力的高低,从而做出错误的安排。可以“举贤不避亲”,但不可以任人唯亲!

高层管理者需时时自省,秉持客观中正的原则,以目标为导向,从整体出发去思考和处理问题。大局观,是高层管理者需要打磨的核心思维方式。

如果说一线经理是公司发展的基石,高层管理者就是企业的中流砥柱。高层管理者,蕙心纨质者当为首选,有德者在其位,并坚持不断学习更新,扩大自身格局,才能真正撑起企业的一片蓝天!

3、决策者——管理整体运营

关键动作:定方向、定边界、从谏如流、及时刹车

公司良性发展的前提是方向正确。这需要决策者站在更高的高度去分析内部资源和外部环境的匹配度,为企业发展指明正确的方向,做对的事远比把事做对重要。

方向有了,还要确保公司各部门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不跑偏,不越界。决策者定好了边界,相当于给企业攀登过程中增加了保护绳,而规则,则是确保边界的实操手册。决策者一定不可以,成为规则的率先破坏者,哪怕只动一点点,都是大忌!任何企业,都会有想要在企业中“另辟蹊径”以求获得个人最大利益之人,而决策者,往往是他们的重点突破对象,对这类人而言,走好这条捷径,前方便是坦途。看似一点点无足轻重的妥协和让步,带来的是规则的失守和管理信用的崩解。“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并不是 危言耸听。决策者,请誓死捍卫规则!

决策者有更开阔的视野和更长远的眼光,但亦不可过度自信,一意孤行。多方听取意见、多维度整合信息是做出重要决策的必要条件。“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决策者更要有勇气承认自己的局限甚至是无知,以真诚和坦然迎接未知。术业有专攻,领导绝对不需要是各个领域都精通的顶尖高手,让你的管理团队成为你最好的智囊!

踩刹车的提法,是有感于硅谷投资人、计算机科学家吴军老师文章中的一段话:知道什么事情不能做,比知道什么事情能做,有时显得更难。小到个体,大到组织,不可能永远沿着一个方向走,经常要不断转弯,改变方向,开过车的都知道刹车在转向时的作用。了解不能做什么的智慧,会使得我们的转弯变得非常顺当。否则,开车横冲直撞,很难开到目的地。决策者需要具备踩刹车的智慧,在知道有些事不能做时采取紧急制动,可以化险为夷。

决策者最容易入的坑就是事必躬亲。决策者往往是公司创始人,出于对自己创立事业的本能热爱,他们常常鞠躬尽瘁,劳心劳力。然而一旦陷入无休止的具体事务中,决策者就容易忘记抬头看路。而且勤勉的老板通常自己就把问题解决了,下属只是简单的听从命令,然后执行,能力无法得到有效提升,久而久之,下属也没有任何承担意识,遇上问题第一个反应是:找老板解决!勤勉的老板常常造成人才断层,给企业可持续发展带来阻力。

事必躬亲的另一个极端是甩手掌柜型的决策者。平时不闻不问,只关心公司还有多少现金,关键节点上也没有预警机制,等到发现问题,那通常都是兜不住的大问题,就算能解决,企业也会付出沉重代价,元气大伤。

“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决策者肩负企业和员工生存发展重任,惟有审时度势,保持警惕和行业敏感,方可防患于未然。

综上所述,做个小结:管理,一定是个技术活,关键动作,管理者还需时时勤加练习打磨。

至此,你还会认为“屁股决定脑袋”是至理名言吗?真理也许是赤裸裸的,但是赤裸裸的,除了真理,还有别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