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探索的正确打开方式

自我探索的正确打开方式

分享嘉宾:古典

讲座分享总结

本文的主要内容:

什么是真实的自我

为什么要自我探索?

5种打开自己的方式

好多人会鼓励自己成长为自己的样子,听起来十分美好,但是很多人仔细思考,会有很多的问题,到底自己想要的样子是什么?

看到老板,觉得不爽没然后,拍案说不干了;

回顾以前的事情,我们发现以前的做法对吗,符合自己的样子吗?

那我们如何找到真实的自我,为什么,怎么做。

、什么是真实的自我

1、自我的5个层次


A.基因人格自我最核心的部分

内控/外控

韧性/刚性

《认识自己、接纳自己》中提到我们的主观幸福感是50%由基金决定,40%是环境影响,10%是后天学习习得的,如减肥,胖子依然是胖子,瘦子依然是瘦子。

基因是一个缓释胶囊,36岁后基因才会完全被释放出来,就像你孩子10岁的时候像隔壁老王,长到30岁时就会像你里了,有个特别有意思的实验,同卵双备胎分别放在工人和诺贝尔文学家的两个家庭中,他们学习成绩在差异非常大,但是30岁后性格、兴趣特别相似。

很多人做过MABTI测试,有些人F多,有些人B型,有些人感知型,有些人计划型,感知型孩子接触感知的多,控制的型的孩子则不一样,人的内核是基因和人格。

内向的人格不变的,但是性格可以后天习得,比如没有害羞的人格,只有害羞的性格(缺乏沟通的技能、方法)

B.价值观:渴望拥有什么

渴望什么?

追寻什么?

需要什么?

一般在16-18岁稳定,23-25基本定型。不同年龄阶段崇拜的对象也不一样。

60后一般希望安定稳定,应为处在一个物质匮乏动荡年代,形成固化,买房稳定;70后遇到改革……这辈子价值观会随着环境、不同阶段也不一样,不过价值观23、24岁价值观基本固定

学习能让一个人变得年轻

重大事件能改变一个人的价值观

C.信念(《拆墙》就是在讲信念)

知识信念心智成就故事学习经验

同样的价值观会有不同的信念

知识可以内化为信念,信念可以被改变

持续学习能净化一个人的知识和信

停止学习会让自己的知识和信念僵化

非常勿扰的女生都去哪里呢?宁可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在单车后笑,

D.技能(721原则)

远见决策领导运营PPT沟通力

7-2-1:


70%的学习与发展来源于:现实生活与工作的经验、任务与问题解决,

20%来源于:人与人之间正式或非正式反馈、辅导或者教练,

10%来源于:正式的课程培训与教育。

E.状态

身体状态心理状态

F.资源

现在的人很容易把外在的东西当成是自我,比如名利权物状态(车,房,名牌包等),而外在的东西一直在变,无法控制,所以人会焦虑,其实这部分是最外化的东西

大部分去美术馆看画都是不懂的,然后凑过去看,看到价格后就走了,而不是看艺术笔法、结构,他只是看到名利

心安之处才是家,心不安时,即使在家也感觉不到踏实

总结:

红色的部分基本是不变的

黄色的是可以改变的,可以走,可以停下来,如看拆墙后,你的信念是不是有些松动了


如果25-26岁就想着稳定下来,这不是你这个阶段真实的价值观,而是早衰的表现,想象一下你27-60岁这段时间,长达33年的漫长岁月,你稳定下来干嘛?为什么不去花10年时间探索自己,发现成就自己呢!或者帮助更多的人。

一个人学习的知识越多,就会越返回到小孩子的状态,如果你想变得年轻,与其叶酸,还不如学习,探索性的领域。

一旦停止学习,信念就会越来越空,

你发现小小学-中学-大学同学的。各自的系统是不一样的;

技能可以是终生可以提高的;

状态是可以持续改变的;

五个层次中越往外,越来越稀薄。

一旦你看清楚了五个层次,你会发现你需要改变的那些,技能提升、状态调整、资源积累


做更好的自己!-不断优化,调整

接纳自己,欣赏自己-接受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愿上帝赐我平静,去忍受我必须忍受的事;

愿上帝赐我勇气,去改变我可以改变的事。

请上帝赐我智慧,让我分辨两者之间的不同。

那我们来看看这五个层级的特点:自我是如何形成的?

我们的人格,父母上天发给我们的牌是变不了的,童年遇到的人,家庭这个也是变不了的,人生就是这样的,世界和命运给你发了一套牌,这个牌是不能改变的,但是你可以持续变的是你打牌的思路,能力,打牌的状态以及通过一排一排的赢来增加你的筹码,从10元100元1000元,我们需要的突破外圈,不要自我设限,心理的一圈不要改变。

我们要做的是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我这么一个寻求成就的人,我如何更好的调整信念,整合我的资源,稳定我的状态、提升我的技能,这才是做自己的样子。

我们在《功夫熊猫》中对话,师傅关注外圈,桃核有成长为桃树的基因,乌龟和师傅的对话,

好多人做了很多的测试,到底这个是不是真实的自我呢,其实真实的自我包含几个特征

2、真实自我的标志:

-主客观统一

自己的评价和他人的评价一致

自己做了一个感觉很好的ppt,却被老板骂了,又问了三个人,依然说不好;

主观分值高的人,容易陷入自恋;客观分值高的人容易陷入自卑。

-自我与社会协调

在各种关系中,让自己和别人感觉舒服

你认为陈冠希找到真实的自己吗?他的自我认可感很高,和社会协调“不在乎别人或者社会怎么看我”

我觉得自己很清高,别人也觉得我清高,就是协调

千人一面的人,与社会不协调,千人前面的人,太在意别人,我们需要在千人千面和千人一面之间做出平衡

-现在与未来连续

我们介绍一个30-30-30决策法则,如果我做了这个决定,30分钟后有什么感受,30天后有什么感受,30年后有什么感受

这三条原则可以检测你的观点是不是属于真实的你自己,这个持续寻找的过程,不断调整的过程,积累自己的经验资源,就是成长为自己样子。

二、自我探索的理由

你不跳一下,怎么知道自己不是一只跳鼠

想学画画,不一定辞职自己去开一家画室,可以报一个绘画营

想学演讲,不一定辞职去驾驭机构,可以报一个演讲班级

1、经营自己,扩大掌控感

2、不纠结,很幸福

在众多事件中,聚焦,了解自己基因价值观等,可以迅速选择

3、做重大决策:坚定

4、寻求更好的被理解

那到底我们怎么做自我探索呢

三、自我探索的5方法

1、归纳-理性思考的人

从过去的故事、自己的回答和感受里面找共同点

利用人生9宫格,分析成就感,自我的内外圈实现了最大化,九个拼图可以展现自己

2、试错-感性思考的人(比较作的人)

不断的尝试,践行,体会,反思

3、梦想:持续狂热-怦然心动的梦想的人(激情澎湃的人)

一定有一些让你持续狂热迷恋的事情,而不仅仅是感兴趣的,注意狂热和感兴趣的区别,梦想是让你狂热和怦然心动的。

梦想是价值观的外化,然后从外到内逆向思考

4、对比-社交型的人适合(社会关系的人)持续理性的看待自己

不断的问人,不断的找到外界的指标,在自己的领域如何做到前三,凭借自己的能力和资源;列举5件事中,自己最开心的,最好的,最有成就感的

如果在业内排前三,是因为我有哪些能力?

跟自己,跟别人对比

5、感知-特别仙的人(灵性好的人)

体会内心,感知内在,通过禅宗、冥想来发掘,顿悟。

最后,我们一定要记得:自我探索的4个要

1、要开眼界:视野最重要,看到具体的事情会让自己受启发

不断打开眼界,不断看见、听到不同的人,才可以了解自己想成为哪一类人

2、要多体验:体验很重要

反复的内在、外在的体验

3、要内外往复:探索的路线,从外到内,或者从内到外,是一个往复的过程

4、要持续的做:持续的做,持续的自我探索,就是一个不断理解世界和人生的过程

《公主眼中的月亮》

启发:            

为什么你有这个梦想?

这个梦想对你意味着什么?

你认为这个梦想是什么样子的?

如果你想要一个梦想,你就有了实现梦想的答案,你需要做的只是不断问自己

故事是:

伊薇特公主喜欢吃小甜饼。可她一旦吃得太多,就会生病。

一天,伊薇特公主又生病了。皇宫里的御医们都束手无策。国王对女儿说,只要她好起来,她要什么他都会答应。

伊薇特公主说她想要月亮。如果她能得到月亮,她就会好起来。地从口袋里掏出一张长长的单子,说道:“尊敬的陛下,这些年我已经给您带回了许多东西。这是清单:象牙、猴子、孔雀、珠宝、粉红色的大象、小蓝狗、小矮人……”

可国王说他已经不记得什么小蓝狗,也不想谈小蓝狗,他只想给他的女儿摘月亮,而要尽快。

管家说道:“我可以从遥远的地方,比如非洲或亚洲给您带回奇珍异宝,但我无法摘到月亮。月亮离地球几十万千米,没有谁能碰到它。”

国王把管家轰了出去,又召来了他御用的数学家——一位光头的老人。

国王对他说:“不要告诉我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你帮我解决了多少问题,我对它们不感兴趣,我现在只想让你给伊薇特公主摘月亮。”

公主眼中的月亮

数学家说道:“感谢陛下的信任。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我告诉过您天有多高,海有多深,字母A到字母z的距离,白天与黑夜相隔多远……”

国王厉声打断了他:“我说过我不想跟你讨论这些,只想让你给我的女儿摘月亮!”

数学家鞠躬说道:“陛下,我摘不到月亮。月亮远在几十万千米之外,比咱们王国的疆土还要大,没人能摘到它。”

国王也把数学家轰出了大殿。然后他叫来了衣着滑稽的小丑,皇宫里唯一能让他开怀大笑的人。

国王说道:“如果摘不到月亮,我女儿的病就好不了。所有的大臣都说他们摘不到。”

小丑沉思片刻,说道:“其实他们都是聪明的人,但他们对月亮的看法可能与我不同。我们为什么不问问伊薇特公主,她眼中的月亮是怎样的呢?”

国王同意了。

小丑来到了伊薇特公主的房间。伊薇特问小丑,他是否能帮自己摘月亮。小丑说他能,但首先,他要知道她想象中的月亮有多大。公主答道:“它像我的手指甲那么大。”

“为什么?”小丑很愕然。

“因为当我把小手指放到月亮前的时候,我的手指甲就把它盖住了。”

小丑又问,她想象中的月亮有多高。她说就像窗外的树那么高,因为有时候月亮会挂在树梢上。

小丑最后问道,她想象中的月亮是什么做成的。公主笑道:“当然是金子啦!”

小丑告别了公主,来到了皇室御用珠宝匠的工作室。珠宝匠用金子做了一个圆圆的月亮,比公主的指甲稍小一点儿。然后他再把月亮用一条金链子穿起来,这样公主就可以把它戴在脖子上了。

珠宝匠一完工,小丑就把月亮给公主送去了。公主很高兴,病很快就好了。第二天,她就能下床到花园里玩耍了。国王很高兴,但不久他又开始担心起来。他知道,月亮到了晚上就会挂在天空。如果他的女儿看见了,她就会知道挂在自己脖子上的月亮不是真的。所以,他又召见了管家。

国王问他有什么办法能让公主晚上看不到月亮。管家想了很久,然后说:“如果公主戴上黑色的眼镜,她就看不到任何东西了。”

国王不满地说:“如果公主看不到任何东西,她走路的时候就会摔倒。”

他又召见了数学家。数学家背着手在大殿里绕了一圈,说道:“每天晚上都在花园里燃放焰火,耀眼的火光冲向天空,公主就看不到月亮了。”

“真是个愚蠢的主意!火光太强,我的女儿怎么能人睡呢?”说完,国王望向了窗外。月亮已经升起来了。国王赶紧召来了小丑。

获悉国王的忧虑后,小丑说:“我认为伊薇特公主比您的大臣们更聪明,她对月亮的了解比他们更多。我去问问她如何解释月亮既挂在她的脖子上,又挂在天上。”

小丑来到了公主的住处。此刻,公主正望着窗外的月亮,手里捧着小丑送她的月亮。

小丑问她:“月亮正挂在你的脖子上,为什么它还在天上发光呢?”

公主看着小丑,笑了。她说:“这是一个愚蠢的问题。我掉了一颗牙齿,一颗新牙又会在原来的地方长出来。对不对?”

小丑答道:“当然。小鹿失去它的角后,又会长出新的。”

公主说道:“说得对。小草被割掉之后,新的小草又会长出来。”

小丑说:“对。黑夜可以取代白昼,白昼也可以取代黑夜。”

公主说:“月亮也是一样的。我认为任何事情都是一样的。”说完,她又出神地望着天上的月亮。

小丑笑了,悄悄地离开了伊薇特公主的房间。

哈哈,其实公主已经长大了,只是国王杞人忧天罢了。

是啊,蛮横的国王让他手下的人多么为难啊!但是,竟然浸有难倒一个聪明的小丑!

小丑的聪明之处就在于他总是会换一个巧妙的方式去思考问题。

更多的内容,可以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