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三周岁才逐渐开始有记忆 那么我们之前做的那么多是否还有意义?

昨天带丁语涵去吃旋转小火锅,室内设计的很卡通,丁语涵特别喜欢。边吃边开心的扭来扭去。我对她说,之前妈妈和爸爸带你来吃过啊!你不记得了吗?她说:不记得了,这是我第一次来这里。

宝贝,你就是我的大雄,我愿做你的哆啦A梦
其实就在今年年初,还没开春,我跟她爸爸带她来吃过一次。她也吃的很开心。而且吃完饭还给她买了一个哆啦A梦的小模型,所以我印象特别深刻。时隔半年,或者还不到半年,她居然就忘了。我问丁先生:你说,孩子三周岁才逐渐开始有记忆 那么我们之前做的那么多是否还有意义?他笑了。说:你就是搞教育的,你说呢?

听完,我也笑了。看似简单,但仔细思考,这是一个很深刻的问题。

现在的早教市场,在利益的驱动下,灌输家长一定要让孩子上早教课、各种亲子课、左脑开发…一次又一次的提醒父母,不要错过孩子的“敏感期”。丁语涵在不满一周岁的时候,我就开始带她去上亲子课。上了大半年,开始的时候,她什么都不懂,根本不配合。慢慢的懂了一些,也是似懂非懂,好在可以配合一些老师的指令。再后来,她就不爱上了。因为上课的流程、环节大致一样,很难再引起她的兴趣。所以亲子课就终止了。回顾起来,我个人觉得,如果父母有足够的时间跟金钱,适当上些亲子课还是有好处的。它可以循序渐进地培养孩子的秩序感,对音乐和节奏的启蒙也是不错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状态。如果孩子喜欢,一直有兴趣,那么可以一直坚持。如果孩子比较逆反,不配合,那么就不要坚持把孩子早早的“囚禁”在教室里。

孩子的确有很多敏感期,语言敏感期、色彩敏感期、音乐敏感期…父母给予一定的刺激,对孩子的大脑开发有作用,但是这个作用并没有商家说的那么大。丁语涵从小就是一个擅长大运动的人,她的平衡能力好,跑跳蹦的能力特别强。这些方面我们都没有专门培养。但是她的语音发展很慢,都两周岁多了,才慢慢开口说话。我当时虽然有点奇怪,但是并没有太着急。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花期”,着急也没有用。其实在这以前,我一直坚信,像早教老师说的,多对孩子说话,多给她刺激,多给她讲绘本、读故事,刺激孩子的语言中枢,孩子就能早点开口说话。结果丁语涵用事实给我上了一课。不管我跟她奶奶怎么给她讲、给她说、给她讲故事、读绘本、听儿歌…她就是不开口说话。用她奶奶的话说,我们那个阶段每天对她说的口干舌燥,但她就是不开口。所以我一直以为丁语涵的语言发展要滞后她其他方面的发展,可是实践证明,丁语涵过了两周岁,语言发展的特别迅速,一点障碍都没有。现在三周岁多一点,每天小嘴不闲着,不是唱歌就是嘟囔些她自己明白的话,只要她醒着就一直说个不停。

所以,现在,当有很多宝妈问我,我家宝宝怎么还没长牙?我家宝宝五个月了怎么还不会翻身?我家宝宝一周岁了怎么还不会走路?我家宝宝怎么个子这么矮?是不是发展太慢了?我都笑着安慰她们不要着急。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发展规律,只要在正常的范围之内就不算是问题。

其实早在一百年前,心理学家格塞尔就给大家解释了这个道理。

双生子爬梯试验

美国心理学家格塞尔曾经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让一对同卵双胞胎练习爬楼梯。其中一个为实验对象(代号为T)在他出生后的第48周开始练习,每天练习10分钟。另外一个(代号为C)在他出生后的第53周开始接受同样的训练。两个孩子都练习到他们满54周的时候,T练了7周,C只练了2周。

试验介绍

这两个小孩哪个爬楼梯的水平高一些呢?大多数人肯定认为应该是练了8周的T比只练了2周的C好。但是,实验结果出人意料——只练了两周的C其爬楼梯的水平比练了8周的T好,C在10秒钟内爬上那特制的五级楼梯的最高层,T则需要20秒钟才能完成。

格塞尔分析说,其实48周就开始练习爬楼梯,为时尚早,孩子没有做好成熟的准备,所以训练只能取得事倍功半的效果;53周开始爬楼梯,这个时间就非常恰当,孩子做好了成熟的准备,所以训练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启示

这个实验给我们的启示是:教育要尊重孩子的实际水平,在孩子尚未成熟之前,要耐心地等待,不要违背孩子发展的自然规律,不要违背孩子发展的内在“时间表”人为地通过训练加速孩子的发展。

在现实中,有些年轻父母,往往不按照孩子发展的内在规律人为地通过训练来加速孩子的发展。孩子一般3个月时会俯卧,能用手臂撑住抬头,4~6个月会翻身,7~8个月会坐会爬,1岁左右才会站立或独立行走。心急的父母们则通过“学步车”等,让孩子越过“爬”的阶段,或者很少让孩子爬,就直接学走路。这种“跨越式的发展”,虽然能早早地学会走路,但过早走路,容易把孩子的双腿压弯,影响形体健美,还容易形成扁平足,还是造成孩子日后走路步伐不稳,跌跌撞撞的原因。

在促进孩子心理发展方面,人为加速孩子的发展,同样会对孩子心理的健康发展产生危害。幼儿期的孩子正处在“游戏期”,这个时期的教育应以游戏为主,在游戏中发展孩子的感官,激发孩子的心智,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不少的家长却认为游戏浪费了孩子的时间,因而提前教导孩子学习知识(如读、写、算)或才艺(如绘画、弹琴、舞蹈),将孩子提前置于不成功便失败的压力之下,会使孩子养成以后遇事退缩与事后内疚的不良个性。

那么,回到最开始的问题:孩子三周岁才逐渐开始有记忆 那么我们之前做的那么多是否还有意义?

我想说的是:最美的教育是水到渠成。你想让孩子有秩序感,不可能在孩子有记忆的那一天突然就形成了秩序感,你想让孩子识字,爱看书,也不可能找到某一天,过了那指定的一天,孩子就突然识字,爱上了看书。而且,孩子有记忆,也不可能是突然某一天开始就记住了从那一天以后的所有事情。我们在回忆童年时,也是片段化的。只是,在这个过程中,不要破坏了孩子的兴趣与“时间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坦率的讲,除了少数对开发程序极其热爱并愿意为之奋斗终身的编程者来说,对于大多数开发人员,写代码只是他们未来获得职业...
    Time煮雨阅读 652评论 0 7
  • 你在哪铁栏杆上的雪也越发的迷人了,空中飞舞着的雪花飘落在冰冷的铁块之上。又是一年冬季到了。 你在哪,我怎么找不到你...
    不是南珂阅读 22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