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荷花

陈家大哥住在村西头,他家只有两间破茅屋,有个三岁的儿子,生活是非常的紧张。但是陈大哥想的是有儿穷不久,他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再看看已怀六甲的老婆,他心想;别要再生儿子啦,给我生个丫头吧。

不知是不是上天可能觉得陈大哥心太诚了,在那年夏天,正是荷花盛开的季节,陈家大嫂生了一个丫头。

陈大哥知道后笑得合不拢嘴,心想:我现在不仅有儿子,还有女儿了,以后我老了还可以到女儿家去住两天。

女儿倒是有了,给女儿取个什么名字呢?陈大哥想到前两天看见小镇旁边的荷塘荷花开得正艳。好,就给姑娘取名叫荷花吧。

荷花可是在爸爸妈妈哥哥的爱护下长大的,她虽然生活在贫寒人家,但是觉得自己很幸福。 不知不觉,荷花已经长到了十二三岁,但是陈家的景况并没有好转。陈家大哥年龄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差,陈家大嫂自从生了荷花之后,身体每况愈下。因此看着已经长得亭亭玉立的荷花,陈家大嫂想给找一个好的落脚的地方。孩子这么小,陈家大嫂又不想让他去当童养媳。

 有一天,陈家大哥从镇上回来,对老婆说:“郑老爷家要个丫头,不如把我们的女儿送去给郑家当丫头吧。至少在那里能够吃得饱吧,哪天我们走了也放心点。”

于是陈家大哥就对荷花说了他的想法,“荷花有什么看法?”

 荷花低低地说:“我听爹爹的。”

就这样,荷花被送到了郑家老爷家当丫头去了。

 郑家老爷家,有一个小姐16岁了,名字叫婉绣,一个公子15岁了,名字叫仕名,荷花是来给小姐当丫头的。

 荷花来到郑家后,管事大妈叫柳大妈,把她带去换了一身丫头的服装。 荷花换好衣服出来,柳妈一看说:“人是衣装马是鞍,穿上这身衣服,姑娘真是人才都出来了,长得真水灵,哎呀,可惜啊,就是生在穷人家,只能当丫头了。” 柳妈把荷花带到小姐婉绣的闺房,对小姐说:“小姐,这就是陈庄来的姑娘,叫荷花,给你做丫头的。“

荷花乖乖的站在旁边,低低的说:“小姐好。”

小姐婉绣说:“以后你就跟着我吧。”

荷花觉得小姐长得文文静静的,觉得这个小姐应该不是的难伺候的主,她心里多少踏实了些。

到晚上吃饭的时候,郑家公子回来啦,他大声地说:“姐姐,我今天又学到了好多新的知识了。”

小姐婉绣就说:“还是男孩子好,能够在学堂读书,我就在家只读了几天.”

仕名抬头一看见姐背后的荷花,眼睛突然一亮:瓜子形的脸庞,似笑非笑的双眼,樱桃似的小嘴,小小的酒窝,乌黑的辫子,觉得好象是仙女来到自己的身边一样。他转过头来对姐姐说:“这就是娘跟你找的丫头啊,她叫什么名字?”


“他是陈庄来的,叫荷花。”

这就是荷花与仕名的第一次见面。

荷花每天就陪着小姐做做女工,偶尔小姐看看书。小姐觉得自己太无聊了,就把荷花当成学生教荷花认字。荷花虽然觉得自己是穷人家的孩子,但是看见小姐如此热心,她还是想象小姐一样能够识字。所以,教的教很开心,学的也学得很认真。

又过了一年,荷花长得更加的漂亮,小姐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郑家老爷帮小姐寻了一个好人家,那是十里之外的赵员外家的公子。那可是当地的大富豪。但是那郑家公子太喜欢泡在戏园子里,只要哪个角长得好看,他就捧哪个角。

小姐听说后很不愿意,但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难以违抗,只好听从。小姐希望自己嫁过去之后,夫君不要那样留恋在花丛之中。

这个时候的小姐婉绣整天就忙着她的嫁妆,做鞋子、做枕头、做衣服等等之类的。本来荷花的女工做得不错的,想帮小姐个忙。但是小姐觉得这是自己的嫁妆,要亲自做,所以那段时间荷花很闲。

公子仕名放学之后时常到姐姐这边来,问姐姐嫁妆做的怎么样啦。然后看见姐姐在忙,就和站在旁边的荷花闲聊,问荷花你能够认多少字啦?你读过些什么书呢?今天我考考你,看你能不能够记住姐姐教你的字。

就这样,一天一天又一天过去了,荷花不再那么惧怕公子,公子从文文静静的荷花身上,感觉出了一种无限的魅力。他觉得自己如果有一天放学了,不到姐姐这边来,不陪荷花聊聊天,觉得心里不踏实。

荷花也是一样,每每她空闲的时候,她就在大门口张望,公子什么时候能回来呀?公子怎么 还没回来呀?每当觉得公子快要回来的时候,她又迅速的跑回小姐的闺房,因为她觉得自己是大姑娘,怎么能让院子里的其他的大妈,其他的长工知道自己的心事呢?

有一天晚上荷花已经睡了,忽然听到轻轻的敲窗子的声音。

“谁呀?”荷花小声的问。

“我呀,我是仕名呀。”

荷花一听是公子,赶快起床穿好衣服。打开门一看,公子怎么站在门口了?

公子牵着荷花的手,乘着月色到后花园去散步。

荷花觉得今晚的月亮,特别明亮,她的心情特别高兴。她多么期望能够与公子一生一世相处。

正在沉思的荷花,忽然被公子的话打断了:“荷花,明天我就去告诉父亲去,我要娶你。”

荷花说:“那可使不得,老爷太太知道了,会打死我的。”

仕名很自信地说:“不会,他们只有我这个儿子,以前我什么要求他都会答应的,这次他们也一定会答应我的。”

听到公子这样一说,荷花好像看见了希望一样。似乎大家都在叫她少奶奶。

第二天放学回家,仕名就对老爷太太说:“我18岁的时候要和荷花结婚。”

老爷太太一听,可生气了,老爷说:“荷花只是个丫头,你怎么想和一个丫头结婚呢?你要结婚也要找门当户对的小姐结婚。”

仕名说:“我不管,我就喜欢荷花,别的我都不娶。”

老爷说:“现在家里我说了算,哪里轮到你说,我明天就去找媒婆给你寻个好媳妇。”

仕名说:“你就是寻来,我也不要,我就娶荷花。”

太太听了也气的不行,觉得肯定是荷花去勾引自己的儿子。

第二天,仕名上学后,太太叫柳妈把荷花叫到她的跟前,跪在她的面前,叫柳妈用棍子使劲儿的抽打荷花,嘴巴里还不停的说:“谁叫你去勾引我的儿子,谁叫你去勾引我儿子,以后再勾引,我打死你。”

荷花不停地说:“我没有勾引他,我以后再也不和他说话了。”

就这样,柳妈在太太的唆使下,把荷花打得是皮开肉绽,幸好有好姐妹小陶把她扶到了睡房,不然可能就只有瘫在厅房了。

好姐妹小陶看见荷花被打得这样惨,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我们都是丫头,我们怎么可能和公子好,别做梦啦,我们以后还是回乡下找一个庄稼汉结婚,那才是我们的命。”

荷花默不作声,就让小陶给她擦药。

没隔多久,赵员外家就派媒婆来提亲啦,郑家老爷看见那么丰盛的聘礼,愉快地答应了。并把日子定在下个月的初八。

小姐想到赵家公子那样的风流倜傥,她觉得自己嫁过去太孤独了,因此向老爷太太提出要求:“我想把荷花带过去。”

郑家老爷太太想:一般大户人家小姐,都有一个配陪嫁丫鬟,我们郑家也算是个大户人家,当然小姐出嫁应该有个丫鬟。所以,老爷太太就很爽快答应了小姐的要求。

荷花听后,心里暗自落泪,心想以后再也看不见公子啦。那天晚上仕名回家,荷花就对公子说:“一个月之后,我要随小姐到赵家去了。”

仕名听后非常生气,就去对老爷太太说,:“姐姐那么多的丫鬟,为什么一定要荷花陪嫁,其他的人不行吗?”

老爷振振有词说:“你姐姐喜欢荷花陪嫁,我们当然要满足你姐姐的要求。”老爷想的却是这样既满足了女儿的愿望,又可以断了儿子的念想。

仕名拗不过老爷,没有办法,他回到自己的房间,闷头喝酒,喝的是铭酊大醉。

荷花知道后,偷偷的过来关心公子。

公子哭着对荷花说,:“愿意跟我过穷日子吗?”

荷花一边用手拭去公子脸上的泪,一边哭着对仕名说:“我本身就是穷人,我不怕过穷日子。”

公子坚定地说:“那好,我们私奔,让他找不着我们。”

“私奔可以,万一被逮住了怎么办?”

“那我们今天晚上就跑,他们不会发现那么早吧。”

于是仕名简单的收拾了下,带了一点衣服和钱,趁大家都睡了的时候,偷偷的溜出大门,带上荷花走了。

太太今天晚上睡得特不踏实,她看见儿子跟老爷讲的时候那个伤心的眼神,她不放心儿子。

所以太太爬起床,走到了儿子的房间,刚要伸手敲门的时候,门居然开了。她心想:“这孩子,怎么这么大意呢?睡觉居然不关门.”于是她走到床边,伸手一摸,没有人!

心想坏了,不会跑了吧?

这时太太大声的喊:“老爷,老爷,不好啦,儿子跑啦。”

太太一喊,全院子的人都起来了,房间里茅房里都没有看见公子。

郑家老爷生气地说:“点上灯笼,给我出去找,谁找到了,我赏他2银子。”

家丁听说2银子,一个个摩拳擦掌,赶快去点灯笼,呼啦啦的出了大门。

仕名和荷花走的太急,没有做多少准备工作。所以说,他们连灯笼都没有点,出去漆黑一片,走的是非常的缓慢。没有走出去两三里,就看见后面一片明亮。仕名想:不会这么倒霉吧,刚走出一会儿就被那可恶的爹发现了吧?

于是他与荷花赶快躲在一块大石头下,看看动静再说。公子悄悄地对荷花说:“如果今天被抓回去了,下次我们再跑。”

这时候管家带着一群家丁走过来,管家对家丁说:“仔细看路两边大树旁,石头下有没有人,我不相信他们能跑的那么快,天刚一黑,跑多远呢?”

那些家丁在2两银子的诱惑下,真正的拿着灯笼仔细地找,不错过任何一个地方。这个时候藏在石头旁边的仕名与荷花,一动也不动,心里不停祷告:不要被发现,不要被发现。

荷花的心咚咚咚地跳,眼看着灯笼越来越近,他们觉得这时再不跑肯定会被抓住。于是仕名牵着荷花的手往前跑,后面家丁看见前面有两个人影,有人大声地说:“那儿,那儿有两个人。”

那么多的家丁一哄而上,走到近处把灯笼伸到他们两个面前,有一个家丁说:“是公子和那个丫头。”

那个家丁笑嘻嘻地说:“对不起啊,公子,这可是老爷叫我把你抓回去的,我回去还要等着领赏呢。”

就这样仕名和荷花被这群家丁带回家去了。郑家老爷为防止儿子再次带着荷花跑,就把仕名和荷花分别关起来了。

小姐的婚期到了,老爷叫小陶把荷花叫出来,好好梳洗打扮,陪小姐出嫁。

荷花没有一点高兴,任由小陶他们收拾。

应亲的队伍来啦,小姐上轿了,荷花站在轿子旁边,面无表情。起轿了,荷花知道要离开郑家大院了,心想:“我好久没有看见公子了,不知公子怎么样了?多么希望自己到赵家之前, 能够看到公子最后一面。”荷花一步三回头,一直走到转角的地方都没看见公子,心情不由得悲凉起来。

一阵阵的唢呐声在乡间小路上响彻云霄,抬轿子的唱起欢快的迎亲曲,旁边的围观者在那里有说有笑,觉得郑家小姐嫁了一户好人家。

就在那一天,小姐新婚的晚上,郑家公子喝醉了酒,在荷花服侍他的时候,他觉得荷花比小姐还漂亮,于是乘着酒兴强暴了荷花。

荷花还等着他的仕名哥哥带她私奔她呢,现在自己没有清白之身,她怎么面对她的仕名哥哥?

赵家今天娶亲,大家都高兴,也都累了,一个个房间的人也都早早的睡了。这时只有荷花躲在在屋里偷偷的哭泣。

第二天早上,小姐醒来,想让荷花来伺候自己,叫了半天没有人回应。

小姐心想:这个荷花,怎么今天睡得这样迟都不起床呢?

小姐来到荷花的房间,推开门一看,一条白绫挂在屋梁上,下面悬挂做荷花的身体。

荷花死去的消息,传到了郑家,仕名非常伤心,到荷花的坟前,哭了三天三夜,然后回到家,他不读书了。对爹爹说:“我要在我家农田里,种上荷花卖藕卖莲子。”


从此,在郑家镇上,周围十里,都是一片荷塘,每到8月的时候,荷花香飘十里。

每每此时,仕名看见一朵朵绽放的荷花,就会想起他心爱的姑娘,觉得那绽放的荷花是自己心爱的姑娘在对着自己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