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那年厚镇

提起厚镇的这个名字,是陌生中带着回忆,虽然同是属于西安市,我想大概不是16年暑期的三下乡,我可能这辈子大概都不去涉足的一个地方,厚镇,虽然不知道这个名字的来源和含义,但我想大概是人们对这片土地的希望,土地丰厚,情义厚重吧。

“三下乡”这个词我想大家都不是太陌生,大概是因为这二十年间太多的善良与爱心感染着我,在进入大学以前,参加三下乡就成为了我大学生活想要做的十件事之一了。在刚进入大学时参加了学院里面关于“三下乡”的一场报告会,虽然听着我不熟悉也不曾参与的内容,看着前辈们慷慨激昂的热情,在那个时候,我想我已经下定决心了,我想去参加。很幸运的是,我们自己的老乡会有组织老乡们回家乡支教,我当时真的是没有半点犹豫的就选择的参加,再几个月的准备之后,2016年7月11日,一行21人踏上了回乡支教的火车,这一路上无疑是兴奋的,但也是担忧的,对那个叫厚镇的地方的向往,对将要进行的支教生活的担忧,经过二十多个小时的车程,在12日傍晚到达了厚镇。



厚镇是属于蓝田县的一个山间小镇,就是个盛产蓝田玉的地方,虽然也经常在长辈们的口中得知蓝田是属于山区的,但之前并没有去过,看着沿途经过的一座座大山,我陷入了沉思,接下来会是什么样的生活呢?因为在大山里面,学校离孩子们的家都很远,所以学校里面有学生宿舍和食堂,这一下子就解决了我们的难题。队员们草草的收拾了行李之后就开始了第二天招生的准备了,来这里的时候,队长就千叮咛万嘱咐这里是山区,用水比较困难,让我们多加注意。

很快,第二天来临了,第一次感受到大山里面的早晨,空气中真的没有一点杂质,在市里将近40度的高温下,这里却让人心旷神怡,十分的凉爽,这种感觉真的不错。

接下来整整一天我们都在走访村子进行招生,学校里面刚好举办了关爱留守儿童的少年宫活动,刚好也算是给我们的三下乡生活添加了一些不一样的色彩,孩子们有课的时候我们辅助老师上课,孩子们没有课的时候我们来当“老师”,大概是孩子们都很害羞的缘故,起初的时候并不是很能放开的和我们说话,问问题的话,也是不会多说一句话,其实那个时候我在想我们在孩子们的心中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我后来在学校老师那里了解到孩子们大部分都是父母外出打工,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所以性格都比较内向。可就是这些不善于言语的孩子们真的是让我一次次的泪目。

我在音乐班里面帮助老师给孩子们排练节目,道具里面需要桌子,老师让学生去教室搬桌子,我就跟着去了,看着孩子们瘦小的样子,我不让她们动,我说我来搬,结果孩子却回答我:“没事,我们力气大。”当时觉得心里和鼻头都有些泛酸,孩子们觉得不能让我们累着,或许对于她们来说大山外面一切都是新鲜的,对于我们也是,觉得我们和她们不一样。可是,孩子们,怎么这么傻呢,我们都是一样的,不论我们来自哪里,或是我们是谁。在班里面排练节目的时候,老师递给我一瓶矿泉水,因为我自己有用杯子带水的习惯,我就把水给了其中的一个孩子,结果那孩子看着我的眼神,只是一瓶一块一瓶的水,却让我感觉我给了一个无价之宝似的,那孩子的眼中满是明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有少年宫的活动,很多孩子因为家太远暂时住在学生宿舍里面,和我们在同一个楼层,我接触这个年纪的小孩子也不太多,也就是家里面的弟弟妹妹们,来这里之后,觉得孩子们真的是乖的让人心疼,虽然这里远离城市,可是孩子们你们却有着一颗明亮的心啊。

连续几天的相处,孩子们和我们熟络了起来,下课的时候也愿意和我们一起聊聊天呀,问我们一些关于外面的事情呀,这一切我都很享受。我在队里负责音乐的课程,这也不是我的专业,我反而是韩语专业的,在课堂上面我有教孩子们韩语的儿歌《三只小熊》,我说下课之后要好好练习,我们最后要表演这个节目的,结果真的她们真的很认真,在宿舍也是,在食堂也是,以至于好几个队员都说已经被这个歌洗脑了,哈哈,想想感觉还不错呢。

再后来,因为一些问题,我们的支教生活被迫要提前结束了,我想很多人应该和我一样是个不擅长告别的人吧。最后那天是要表演节目的,孩子们也是认真的准备着,来了很多家长。看到孩子们认真表演的时候,我的心里的那条河就已经快要决堤了,最后一个节目是所有的队员合唱的歌曲《我相信》,这首歌本来是我在音乐课上面教给孩子们的,无奈我不擅长音乐,最后我们决定一起把这首歌唱给孩子们听,她们还太小或许还不理解歌词中的意义,但我想终有一天她们也会偶尔想起那天的吧。那首歌还没有结束,我已经哽咽的发不出声音,队员们和台子下面的孩子们也是已经泣不成声了,孩子们冲过来抱着我们哭,很难过却不知道怎么去安慰。孩子们一遍遍的问我们明年还来吗?我们心里也很清楚这一别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再相见了,所以只能安慰到有机会的话一定会来的,你要好好学习,等你考到市里面上学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经常见面了,我也不知道这能不能算作是善意的谎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见时的笑脸,和分离时的哭泣,那一张张纯真的脸庞时至今日也无法忘记。那种明知道分离之后可能不会再见面,却也想要给孩子们希望。相处的时间不长,却还是难以逃过分离时的不舍。孩子们,不论以后还会不会相见,都希望你们一切都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在宿舍收拾行李的时候,孩子们来到我们的宿舍送我们礼物,那些都是她们自己亲手折的,我小心翼翼的把孩子们写给我的纸条和那些珍贵的礼物收进了行李箱,这份记忆我会好好地保存起来,这些不仅属于我,也属于2016年的夏天,和那年的厚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学校的门口,最后望了一眼,致可能永远也不能再相见的孩子们:

希望你们以后不论在何处,成为了什么样的人,都别丢失那颗明澈的心和善良,对我来说大山里面很好,因为有你们,又乖又让人心疼的你们。不论我们来自哪里,都要相信自己,未来的一切都是未知,希望你们会有一个美丽的明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引用一段不知道算不算适合的话:

“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

 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

 愿你一生一世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

                         __《愿你慢慢长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