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书情诗大赛】幸福的种子 宿命的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看群友们写的情书与情诗,那些个狗粮撒得,让这个凄风苦雨的寒冬也变得暖意融融,冷空气似乎都放缓了脚步。

本来,那些甜甜蜜蜜,卿卿我我,就不关咱这中年妇女啥事儿。但备不住阁主火眼金星盯着,本来想请个假,却被他抢白:征文都没写呢,还请假。着实让这张老脸有点hold不住。

人生匆匆几十载,几许青葱几许沉醉,那些情呀爱的往事,谁又没有呢。虽然带着泛黄的印记,还是可以从记忆里扒拉出来的,就算下不了酒,也可慰慰风尘。

如果不是这次征文。也许这辈子都不会想到,写下关于你的只言片语。

毕竟,有些爱即使再深,都已随风而散。有些情即使再浓,也只适合在心中雪藏。

我们有过爱情吗?从来都没想过这个问题。我从没对你说过那三个字,你也很少对我提及。

在这样一个飘雨的冬夜,我倚在床头,拿着手机记录这些文字时,青春年华的那些过往,像一碗陈年的米酒,就这样飘飘忽忽,暖了夜,也湿了眼。

02

恨你,我真的做不到!即使你伤我,负我。

分开几年了吧,现在想起来,浮现在我脑海里的,依然是你背我上楼的样子;抱着吉他给我弹《致爱丽丝》的样子;把电筒抵在舌头底下装鬼吓我的样子;几分钟不见就满世界找我的样子……

那时,我们白天在一起开店形影不离。回到家里,一会儿不见。你就追问你妈妈:我老婆呢?

你妈气急:我又没有把你老婆拴在裤腰带上,你又没有出钱让我看住她,天天找我要什么?

也许是我们在一起,腻歪的时间太长太长。比起那些两地分居的夫妻。十二年的朝夕相处,应该,抵得上一辈子。

我妈说我从小脑子就少根筋。自从跟了你,从此山高路远,静水流深,我的世界里再也容不下别人。

相识那年我二十二岁,你二十六岁。在人生最美的年华,没有早一点,没有晚一点,我们相遇了。

那时的我不过是一个乡村野姑,在这个城市里孤苦伶仃地挣扎在社会最底层。

你那么优秀,家境又好,却偏偏看上了我。

03

我骨子里其实是自傲又自卑的。面对你的疯狂追求,不敢接受,只有选择逃避。犹豫彷徨,想爱不敢爱,我被这种复杂矛盾的心情时时刻刻折磨着。

你霸道直接,每次去找我,先买一大堆的零食给同宿舍的姐妹。到后来她们零食一吃完就说,你男朋友怎么还不来啊,你不想他我们都想他了。

想起来,是不是很好笑。

晚上约我,如果我不出来,你就站在门外一直一直叫我的名字。那高亢有力时高时低的声音,惊动楼上楼下所有邻居。

我气得骂你神经病,你说愿意为我发神经。

那次我辞职,老板竟然毫无理由扣押我二个月工资。你知道后陪我去讨薪,我在里面和老板谈。言语之间和老板吵了起来。

你冲到里间,二话不说把老板推倒在地说:知道她是谁吗,她是我老婆,我的女人你也敢欺负,活得不耐烦吗。

老板被你的痞相吓住了,我却被你无惧的样子彻底虏获了。

在这样一个陌生的城,有这样一个男人为我出头,为我打架,愿意为我挡风遮雨,我还有什么理由拒绝你。

这辈子就跟定你了。从此山河是你,岁月是你,柴米油盐是你,我的眼里也全都是你。

此后十年,你从未松开过我的手。上街时,我的手在你的裤兜里;过马路时,我的手在你的掌心里;刮风下雨时,我的手挽在的你臂弯里。

04

你说要让我做村子里面最体面的姑娘。结婚时,你请来市长的坐驾当婚车,让我风光尊贵地出嫁。

送我的结婚信物不是金银珠宝,你请赣北最有名的画家画了一幅梅花,用我的名题字“万花皆寂寞,独俏一枝春”。我如获至宝。

你说你虽然不会做家务,虽然很懒,但是也不会让我受苦受累。家务活都请了阿姨做,后来有了女儿,也都有婆婆和阿姨帮忙照顾。跟着你,我真的没有吃过很多生活上的苦,下厨房的次数都屈指可数。

我们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但也没有为钱操过心。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姐姐妹妹,他们谁有困难,你都倾囊相助。

我三叔三婶,生活困顿。每年春节回老家,都瞒着我偷偷的塞给他们钱。每次回来,后备箱里的土鸡蛋装满一大筐,那是三叔他们攒了很久的心意。

我们那个年代应该没有现在这么开放。陪我出去玩,我一说累走不动了,你就蹲下身,我像猴子一样跃上你的背,丝毫不顾及别人异样的眼光。年青的我们何其张扬而肆无忌惮。

你带我吃遍了城市大街小巷的美食。每年过年甩给我几千块让我去买新衣,只因我说小时候过年还穿过带补丁的衣服。而我每次都是大包小包的名牌买给你,买给自己的不过是几十几百的普通品牌。

……

05

道不完相思血泪滴红豆,忆不尽似水年华泣涕流。

我以为我们会一直这样。你会一直牵着我的手,走完这一辈子,甚至走到下辈子。

可是,我们怎么会走着走着就散了呢?不是说好不离不弃的吗?这一场中途散场,算怎么回事?难道那些恩爱都是假的?

时光荏苒,岁月染秋。终于,我们的感情也没能经受住寒霜浸漫,犹如树底飘落的那抹残红,凄美决绝,难逃离别。

我问你,还能回到过去吗?

你沉默良久,不言不语。我却在你的沉默里找到了答案。

我说:那就离吧。

你突然大怒:离什么离,怎么离,这栋私房是老娘的名,给不了你,这些年赚的钱都投在印花设备上,还在亏损,要离了你怎么办?

突然泪奔,心痛至麻木,原来,最痛的感觉是没有感觉。

十年同床共枕,我怎不知你的心。你这是新欢与旧爱,都不想舍弃呀。

可是,骄傲如我,如何能忍受这已变了质的感情。我只是一介平凡女子,只想择一城,与一人终老,白首不相离。

06

既然你许不了我一个永远,我还可以许你一个成全。

两年相恋,十年婚姻。从农村到城市,又从城市到农村,从起点又回到了起点。

十二年,一个宿命的轮回,上辈子的相欠应该都还清了吧。是应该早一点,看透生命的伏线。从始至终,我不过想要一颗幸福的种子,没想到却沦为一粒宿命的棋子。

至少,不算一无所有。左手拉着皮箱,里面有我们娘俩可以遮寒的衣物。右手还牵着如花似玉的小女。

对了,箱子里面还有你留给我的十多万块,你说那是家里所有的钱。

当年如何风光,如今就如何狼狈。

从此只埋头工作,不再提你。

快乐不提,痛苦不提,苦涩不提,劳累不提,爱不提,恨不提………

昨日种种,繁花一梦。有些离去,后会已无期,有些转身,真的就是一生。

我们于人海茫茫中相遇,也终于在人海茫茫中走散。

路的尽头,道一声珍重吧。

你虽然护不了我一世周全,也有过那么美好的曾经。每忆及,我只愿留住那些美好,忘了那些悲伤。

以后的日子,你在或不在,我都会,笑对人生。不会因为你,去怨去恨,保持善良与初心,去感知生命的美好,也会认真去爱值得我爱的人。

曾经爱过,爱了,也就过了,也无风无雨也无晴了。

这些文字,只关岁月,无关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