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画画群的旅行

在去年五月的时候,我参加了好报的写作群,本是想着通过每天打卡写作让自己养成一个好习惯,结果,在坚持半年之后,记不清在谁的文章里看见有人发了一篇文章,文章中放了很多画,内容是有一个画画群,画友们每天打卡画画,我当时很好奇,这些都是些什么神啊?每天一幅画?怎么能做到?!

心被这些画撩得按耐不住,想加入画画群。

遇见画画群,也算是对我坚持写作的一个小小的回报吧,因为自己写作方面的钝悟,所以只有死磕,想想如果没有自己死磕的坚持,也就无缘相遇画画群。

现在已不在写作群混了,因为想把更多的时间给到画画。

尤其是近来画的越来越不受束缚、越画越从被动到主动时,越加觉得,我参加好报写作群,就是为了进入画画群而经历的一个通道,或是一个必经之路。

我二十多岁的时候曾经跟着业余画画班断断续续地学过加起来有两个多月的素描,感觉一直就没有学会,这种没学会,是指没有明白画画是什么,就是对着石膏和人物进行写生、然后画得像而已吗?

去年八月在双溪的二十天油画学习,让我明白了画画是怎样的一种生活体验。

但回到家,因为每天工作的忙碌,我没能做到坚持画画。

还记得去年十一月底被拉进画画群时的小兴奋,同时也很期待每天都画一幅画的打卡之旅。

进画画群后的第一次作业

进群后的第一幅画画的是一个挎包,这个挎包里面装着我画画的工具和本子,画画之旅的装备刚开始很简单,一本32开的手账本,一支五色中性笔,一支铅笔,一块橡皮。

挎着行囊走在打卡画画的路上,令自己每天都非常期待,今天又能和哪幅画相遇?

四期里一路走到今天,回头看满满是清晰的印迹。

画铅笔画时,写生少临摹多

刚开始,画铅笔画时有写生有临摹,虽然,临摹是在画ta人的总结,但临摹也是帮助自己在画写生时对细节的观察能力的另一种指导,因为对于画画来说,观察是第一首要的能力。

彩色画

画彩色画时,渐渐脱离临摹,开始了自己深度观察的练习。

具有纪念意义的画

临摹这张彩色熊是非常必要的,而且让我最难忘!这幅画算是在画画群画画的一个小小飞跃。平时看很多画友的画,那些画线条灵动,画面轻松,整体呈现一种自在的洒脱。而我的画,偏生硬,有拘束感,虽然丢丢画家和画友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但是自己心里明白,我渴望怎样的一种绘画状态。

持着往毁里画的态度来了一次大胆的尝试,用一种近似疯狂的手法乱涂乱抹,房间里可以听得见很大声音的快速划笔的chuachua声,用不同颜色大色块的表达深浅。刚画完看这幅画也是醉了,疯狂的状态画出来的样子感觉也是疯狂的。但现在回头去看,觉得自己的突破是难得的。

自由的笔触

接下来有了这张线条轻松的印象派花布。

蒲公英系列

再接下来,一发不可收拾,有了这张线条轻松的蒲公英系列。蒲公英是我想了很多年很想画而一直没敢画的植物,我总是怕自己生涩的能力画毁了蒲公英在我眼里的美,然而在画画群里的突破让我实现了这个愿望。

镜头里玩一下

画完这组只用了不到一个钟头,算是速写,把自拍后的自己画出来,意想不到的好玩,在每天忙碌的工作之余从画画中提取出一些乐趣,是一件可以实现的事。

在画画群画画让我发现了一个生命的真相,那就是当我们赶跑了心中的恐惧,原来那些被压在恐惧之下的潜能会被渐渐地唤醒。

又一种新的尝试

这组也是一种尝试,在颜色有限的条件下,尝试把仅有的几个颜色表达丰富,色彩的艳丽补偿了色彩的单调,又让我有了新的收获。

艳丽的色彩

继续玩色彩。在色彩美学中,鲜艳代表活力,代表一种生机勃勃的生命力,在我看来,鲜艳,是把生活通过色彩的饱和无限放大,让惊喜看得见。

草莓组

玩鲜艳玩得停不下来的节奏,摘草莓是件快乐的事,而画草莓,是让快乐成倍数升级的方式。

去村里拜年看见的都是美

因为画画,让观察与感受力都得到了提高。去农村拜年,一些平日里再平常不过的东西,如今在自己的眼里,都成了美的让人怦然心动的画面。

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美

还有路边的枯枝,还有楼前的草坪……

生活,不同了以往,以往用相机记录,如今用画笔记录,画画,是对拍出的照片进行的手动PS。

画画还让我肯定了自己的认识:快乐,完全可以自己给到自己,而且这些攒下来的画,会有快乐做利息。

信手拈来的记录

返回去看这些无彩的世界,怎么也让人有忍俊不禁的幸福的傻笑呢?这时候,真的已经不在意画得好不好了,只是庆幸自己没有让经过的日子留白。

画画群组织过两次“24小时挑战30幅画”的活动,第一次,我没有勇气参加,我觉得那对于我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参加了一期画画群后,尽然长出了熊胆,积极要求报名参加第二次的挑战赛,用打了鸡血一样的状态随时准备进入挑战。

参加挑战赛的其中几张作品

挑战赛的收获是:很多以为不可能的事,在还没有去做的时候,它只是停留在假设,只有行动起来去做的时候,才会收获真实的结果。

第二张难忘的画

这一张草莓也是让我难忘的分水岭,当时的情形是,我觉得自己把左边的那颗草莓画坏了,不交这个作业了,给丢丢画家说画坏了一幅,要重新画一幅交。丢丢画家说,把画坏的交上来看一看。我私发给了丢丢画家,她看了后对我说了如下的话。

与丢丢画家的对话

前后这短短的对话,对我的影响却是极其深远,影响了今后我对画画的态度,于是,当我硬着头皮在画毁的画上继续画下去的时候,发现结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

在画画群画画,让我收获了一个影响我终身的关键词:“去做就好”!

画画中常有失误的时候

图中画圈的部分,都是我画坏的地方,都是想尝试用另外的颜色看看能呈现什么样的效果,也有比例搞错的,使得年龄徒增二十岁。经历过那次画错的草莓和丢丢画家的对话以后,我也问过自己“画坏有那么可怕吗?,画得像有那么重要吗?”,现在在我看来,画坏是多么难得的成长机会。

Gucci的御用插画师Helen Downie说:“我犯过错,可我的作品就是在反复的修修补补中、在始终无法填满的缺憾中不断完善,就像我的人生一样。”

在好报画画群的旅行还会继续,虽然每幅画都还不能做到完美,但每一幅画都在见证成长,这一路都是风景,有画友们给到的真诚鼓励,有丢丢画家给到的经验分享,也有画出成就的插画师和画画热爱者们的难得分享,还有群里的画友们创造的好氛围的温暖。

说到底,画画是一件极忠诚于自己的事,是一件自己有能力给到自己快乐的事。

说到底,画画群就是一个有爱的集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