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和普通人之间只差这一个概念(5)

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

昨天的文章探讨了牛人和普通人的差别是因为牛人掌握了比普通人更多更高级更普适的心理表征,而这些心理表征都是以知识的形态存在着,所以我们要努力掌握更多的高级的普适性的知识。今天先探讨下知识的分类和不同分类知识的心理表征,然后再考虑看看不同种类知识之间的区别和认知策略,最终确定我们要学习的高级的心理表征内容。

一、知识的定义和分类

本节明确定义和分类,确定我们讨论的范畴。

1. 知识的定义

  • 中国大百科全书的定义:所谓知识,就它反映的内容而言,是客观事物的属性与联系的反映,是客观世界在人脑中的主观映象。
  • 心理学对知识的定义:知识是个体与其环境相互作用后获得的信息及其组织。
  • 我的理解:知识是人类心理表征的主要存在形式,学习掌握知识其实就是建立心理表征的一个主要方式。(建立心理表征的基础方式是去体验、感受、实践,但人类具有语言系统,可以把个人的表征通过语言符号记录下来(知识),其他人可以通过作为符号的语言的学习和掌握从而建立起未经历事件的心理表征。)

2. 知识的分类

按照现代知识分类理论,知识可以分为两类: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

  • 陈述性知识定义:

个体对客观环境的事实及其背景与关系的知识,是可以用词语表述为“是什么”、“为什么”的知识,其中包含语义、情景、知识。

  • 程序性知识定义:

从本质上讲是一套控制个人行为的操作程序,包括外显的身体动作和内在的思维活动,解决的是“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最大特点是能够很容易地用动作或步骤显示出来,表明该事是怎么做,但却不容易很清楚地用语言加以描述它们。

二、陈述性知识

本节说明陈述性知识的内容、表征形式和对应关系。

1. 陈述性知识的表征内容

  • 事实:特定的事物或事件。
  • 事物的外部特征:大小、形状、颜色...
  • 事物的名称:动物、植物、国家...
  • 事件:场景、事物、发生和发展的过程...
  • 概念:反映客观事物的一般的、本质的特征的符号。
  • 人类在认识事物的过程中,将事物的共同特点抽取出来,加以概括,并用特定符号来表示,就成为概念。
  • 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内涵就是概念所反映的事物的对象的特有的属性,外延就是概念所反映的事物对象的范围。
  • 原理:反映事物之间关系和发展规律的概括性的描述。
  • 定性的原理:例如,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
  • 定量的原理:例如,E=mc²

2. 陈述性知识的表征形式

  • 命题网络:
  • 命题:是指具有内在联系的两个活两个以上概念之间组合而成的事实,它是陈述性知识的最基本单位。命题是按照一定的规则形成和组织的,每一个命题都具有形式化的结构,包含一个关系和一个以上的论题。论题可以是行动的主体、行动作用的客体、行动的目的,也可以是行动的工具和客体的接受者。
  • 命题网络:命题并非孤立地存放在那里,分享同一主题或含有共同成分的若干命题会发生相互关系,形成命题网络,共同表达更为复杂的事物。
  • 表象:
  • 曾经感知过的客观事物的形象在人脑中的反映。
  • 视觉表象、听觉表象、触觉表象等;
  • 记忆表象、想象表象等。
  • 图式:
  • 图式:人脑中有组织的知识结构,它涉及人对某一个范畴的事物的典型特征及关系的抽象,是一种包含了客观环境和事件的一般信息的知识结构。一般既有概念和命题网络,也包含客观事物的表象,是围绕着某个主题组织起来的认知框架或认知组织。
  • 框架:物质或精神客体的构成式图式,如房子、客厅、金字塔原理、波士顿矩阵等称为框架(frame)
  • 脚本:顺序性事件的图式,如饭店用餐、大象装进冰箱里等称为脚本(script)

3. 知识内容和表征的对应关系

  • 事实:
  • 事物的特征与名称:表象表征或心理词库。
  • 事件:图式和命题。
  • 概念:命题网络。
  • 原理:命题网络。

(注:网上很多材料提到语言表征也是知识表征的方式之一,我觉得语言表征是所有心理表征的基础,因为我们人类的心理表征和知识都是以语言符号的方式储存的。网上一般把语言表征分为言语表征和语义表征。言语表征又称为形式表征,是以知觉为基础的表征,包括语言的视觉和听觉方面,这个是指看到“手机”两个字或说到“手机”这个字随即联想到的那个客观实在与这两个字之间的对应关系,说白了形式表征就是一个心理词库。心理词库我觉得非常类似直觉表象和记忆表象,我个人把这个归入表象范畴;语义表征是语言形式所代表的的认知内容,主要包括概念和命题。这个自然归入命题范畴。)

三、程序性知识

本节说明陈述性知识的内容和表征形式。

1. 程序性知识的表征内容

  • 方法:是关于如何做事、如何完成一项工作的知识,通常为一系列动作、行为程序,或者完成任务所需的步骤。

  • 动作技能:也叫运动技能,是习得的,依靠肌肉骨骼及相应神经系统完成的活动方式。包括动作或动作组、体能、认知能力。

  • 智慧技能:也叫心智技能,是借助内部言语在头脑中进行的智力活动方式。

  • 策略:为有效地实施战略或更好地达到某一特定目标而采取的特殊措施。

  • 认知策略:学习者用于支配自己的心智过程的内部组织技能,它的主要功能是调节和控制自己的学习、记忆、思维等内部加工过程。

2. 程序性知识的表征形式

程序性知识以规则来表征,规则把程序性知识与对事物的操作联系在一起,并以“产生式”规则来储存。

  • 产生式:

  • 定义:在某种特定条件下得到满足时发生,然后使个体作出某种动作或某些行为的规则。常被称为“条件—行动”(也称为“如何—那么”)规则。规则中“如果”指明了规则运用的条件,“那么”部分说明了导致个体的动作或行为。

  • 来源:产生式的名词来自计算机科学,认为人和计算机一样都是物理信号系统,其功能都是操作符号,计算机之所以具有智能,是因为储存了一系列“如果—那么”编码的规则的缘故。人经过学习头脑中也储存一系列“如果—那么”形式表征的规则,这种规则就是产生式。

  • 特征:产生式氛围条件(IF)部分和行动(THEN)部分,产生式语句越多,表明这一产生式越复杂。产生式的产生总是由目标指引的行为。产生式的条件部分可以分为内部条件和外部条件。产生式的行动部分也有内外部行动之别。

  • 产生式系统:

  • 定义:人类活动是复杂的,绝大多数活动并非单一产生式就可以完成的,需要诸多产生式结合在一起,形成产生式系统。系统中一个产生式的产出,提供了另一个产生式的条件。

  • 特征:产生式系统是由目标来组织,并总是由目标来指引动作与行为。因此,产生式系统中具有许多相关目标,但在某一个时刻至少必须有一个目标是处于被激活的状态。

知识内容和表征的对应关系

  • 方法:产生式或产生式系统。
  • 策略:产生式或产生式系统。

今天先写到这,明天继续说明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的区别与联系,并说明如何更加高效的学习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