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向外求,但从心觅(总结2019)

————2019年成长历程

2019年,对于我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的生命在这一年开始不同。这一年,我有幸加入咱们这个大家庭,遇到用生命做家庭教育的各位老师,结识志同道合的姐妹,这一年,我因“改变”收获很多,基本实现了年初的愿望。

  “莫向外求,但从心觅”是我上次沙龙演讲的主题,也是对我这一年心理历程的概括。

一、我痛苦我改变

最近我一直在思索,我的改变是从何时开始的?静下心来回想,脑中的记忆慢慢爬上心头。那是2018年10月的一个周六,大宝幼儿园的家庭教育课堂如期举行,当时对于如何教育正处在一筹莫展的阶段,不想错过这次学习的机会。可是老公去上班了,婆婆回老家了,把1岁半的老二交给公公又不放心,只好让公公看着老大,我带着老二走进了课堂。

本来是想学习如何教育孩子的,没想到那堂课我有意外的收获。“谁痛苦谁改变”,课堂上杨老师的这句话犹如一拳重击敲醒了我。那段时间我正在痛苦的泥沼里挣扎,养育俩孩的艰辛无奈和工作的压力让我抱怨很多、愤懑很多,每天都被负面情绪包围,自己毫无招架还手之力,会莫名其妙的把满腔怒火发泄给老公和孩子,觉得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甚至失去了继续活下去的动力。杨老师的话,让我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原来这一切的“痛苦”都是我“自找”的,我是一切的根源,要想摆脱痛苦,感受幸福,就要勇敢走出“自我改变”这一步。

那堂课之后,我火速报名了第18期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跟随老师们开启了学习改变之路。

二、我改变我幸福

因为改变,之前给我困惑最多的自我关系、夫妻关系、婆媳关系,在这一年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很高兴自己的突破。

1.认识自己、接纳自己

以前对自己的认知通过别人的眼和嘴,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什么样的人,会为自己家族挣得荣光而努力,会为改变家庭现状而背负重担,会因别人的褒奖而高兴,也会因别人的一句话而伤心许久,都是为别人而活,弄丢了自己。父母均逝后,我感觉丧失了努力的目标,搞不清楚活着的意义,当遇到问题和困惑时悲观消极的想逃避。这一年我在享受生活中逐渐找寻自己,明白了活着是为了最大限度的发挥自我价值、成长为更好的我自己。

有生气、失落、难过等情绪时,自己不会管理也不会掩饰,情绪就会喷薄而出,一直觉得是性格使然,通过学习知道这是情商低的表现。现在有情绪时会通过深呼吸让自己冷静,分析情绪产生的原因,内心接纳这样的自己,允许有这样的感受和情绪,看见真实的自己,拥抱内在的自己,寻找合理发泄的途径。

某些能力缺失。通过自我觉知,发现因为原生家庭和成长环境的影响,我缺失了感知幸福的能力、爱的能力等,正在慢慢习得。

自卑敏感,不敢直面自己的不足。工作生活要求完美,不允许自己犯错,如果遭到领导或者亲近的人的批评,就不自觉的启动“自我否定”按键,进而影响生命状态。下半年的经历让我从另一个角度解读,感谢生命中出现过的每个人,他们的出现都是为了帮助我成长的。这样想内心会安稳平静。

2.调整夫妻关系

和老公在研究生复试的火车上相识,恋爱四年结婚,感情一直可以,从2017年有了二宝,因为自我调整的不好,我对老公的厌恶、抱怨越来越多。

我一次次的发火、抱怨,他都因为“愧疚”而容忍,助长了我的“气焰”,经常会无所顾忌的大爆发。2018年有好多次,用“离婚”威胁他,甚至写了一份“离婚协议书”逼他签字。(现在想想,那两年的自己真的很过分)

好的家庭教育是爸爸爱妈妈,妈妈爱爸爸,只有夫妻关系和谐才能养育优秀的孩子。学习后,认识到自己的糟糕表现可能带给孩子的不良影响,我开始有意识的改变我们的相处模式。

自我认知之后,再看我之前的种种“无理取闹”都是在向老公“索爱”,所幸的是老公对我包容度高,没有被我的行径“吓跑”,但是他有了很多不好的体验。这一年我学习着爱自己,在讲师班学习成长、看想看的电影、哼好听的歌、吃想吃的美食、外出学习、去旅游、去看足球赛、去做瑜伽、去调理身体……,一点点滋养自己,一点点发现生命存在的意义。

学习了《爱的五种语言》后,我知道老公最需要的是“言辞的肯定”,会经常在孩子面前表扬他,会在他主动承担家务后赞赏他。在他35岁生日的时候给他写了第一封信,感谢他对家庭的付出,感谢他给予我们的一切,给他定制了“奖状”蛋糕,“模范老公+最佳爸爸”。

老公不是个浪漫的人,但是会有心在节日送鲜花、动物花束、礼物、发红包等,之前我会觉得理所应当,甚至没有欢喜之心。如今,收到鲜花我会拥抱着说谢谢,把它们装进花瓶妆扮我们的生活,并去用心体会这份美好。

2019年,老公改变很多。出去应酬时,我不再给他打电话提醒早归,而他回家的时间比以前早了。家中的事情,我不再强制性的命令他做,他主动承担了很多。我去学习的时候,他会照顾好自己和孩子,陪他们洗刷看书上床睡觉。我不再抱怨他眼里只有工作,他工作的更安心踏实,工作成效不错…………

之前认为老公娶了我是他的福气,而现在觉得嫁给他是我的幸运!

3.维系婆媳关系

这几年虽然和婆婆没有发生冲突,但是心底厌恶她很多方面的同时,内疚于自己对待她的态度。我一直奉行身体力行的做,不屑于说“好听的话”,学习之后认识到“好好说话、说好话”是一种能力,说和做同样重要。母亲节时一大家子吃饭,我策划了“拥抱母亲”的环节,趁机给了婆婆一个拥抱,可以看到那次婆婆很开心。年夜饭给她敬酒说“妈,这一年你辛苦了”,婆婆瞬间红了眼眶。渐渐的,和婆婆沟通比以前顺畅了,有些话她能听到心里去了。

以前我眼里的公公是邋遢、无知、倔强,现在我会从他的角度体谅他的不易、理解他的行为,分析背后的心理原因,在婆婆面前维护他、替他说话,现在我的建议他基本都能听得进去。

三、我学习我收获

1.信念系统的改变。

初次接触信念系统,是在18期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逯老师的课堂,那时认识了菲菲、记住了阿旭、对丽丽老师因“学生的亲娘”而倍感亲切。

有一次在401课堂,逯老师帮助我解决当时的困惑时,说我的信念系统存在问题,我总是在肯定之后有个转折“但是……”,而且我会不自觉的皱眉,给人负面消极的感觉。从那之后,我会刻意的去觉察去改变,遇到问题根据ABC法则从正面积极的方面考虑,慢慢的建立了正向的信念系统。

2.教育理念的转变

曾经自认为重视家庭教育,接触了一些“科学育儿”的理念,养育孩子应该按照我的思路。看到别人打骂训斥孩子、将孩子交给老人、不让孩子玩土玩水玩沙子、拒绝孩子踩水踩雪、孩子大了还未分床等等,总想去给她灌输如何“正确”养育。甚至在大宝两三岁的时候,想开个微信公众号传播自己养育孩子的经验和心得(内心嘲笑自己一万次)。

参加讲师班的学习之后,发现家庭教育是个庞大的系统,贯穿人的一生,有言传身教、榜样示范等显性教育,也有家庭文化、家庭互动等隐性教育;涉及多方面的学科,不只是单纯的教育学、心理学,还有社会学、经济学等;不仅需要掌握一些理论知识,还要有解决问题的具体实践,譬如说有些父母将孩子敏感期的行为视为严重问题,家庭教育指导师不仅需要熟悉儿童生长发展规律,还应针对这时期的行为给出正确引导。回头看看我之前的所谓“先知先觉”是片面的、不堪一击的。

尤其大宝升入小学后,老师每次给的反馈让我开始质疑曾经的“育儿理念”。从小崇尚快乐教育,释放天性,只要不违反大原则的行为都会被允许,相对来说忽略了规矩意识的建立。注重体会他的情绪感受,解决问题和情绪的方法给的不够。有一段时间,我因为老师对孩子的评价而郁郁寡欢,这种心情也影响到我和大宝的相处,看着他各个地方都不顺眼。我也对自己是否有资格有能力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师产生了质疑,没了分享的底气和勇气。我一直努力调整这种情绪,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也许对于我来说,觉察到不足并勇于面对也是一种成长吧。

感谢2019年大家的相互陪伴,我在改变中减轻了焦虑,收获了幸福、喜悦,同时也留下不足和困惑,希望2020年一切从“心”而发,进步更多,可以早日达到“生命影响生命”的状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