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无须将好事占尽

有一天看到苑子文的一段话,感动了很久。

“其实每个人都无须将好事占尽,我认为最好的生活,就是在自己认同的领域里做自己喜欢的事,这就够了。就像我从来不羡慕那些特别会唱K的人,也不会再自己跑调的时候感到沮丧,因为我知道比起吵闹的KTV,我更喜欢安静、昏暗的小酒吧,听着驻场低沉而慵懒的声音,和朋友一聊很多年。”

我才发现自己被完美主义的枷锁束缚了很多年。小时候家境不大好,家里人便给我灌输努力读书才会有出路的思想,天资愚笨的我便一直拼尽全力地学习。虽然是个女孩子但是却从来不在乎打扮,不喜欢逛街买衣服因为嫌麻烦,除了日常的梳洗根本什么护肤品和化妆品都不会抹到脸上;很长一段时间里被当作假小子,穿着男生宽大的衣服,顶着短极了的男生头,但是早上起来连头发都觉得没必要梳的我连镜子也不会去看,所以也不知道自己已经有很深的黑眼圈了。就这样一心一意学习着,希望在学习上做到很完美。后来我考到了不错了大学,便开始想人生的下一步要往哪个方向前进。

但是我发现我迷失了。

学习上我追求完美却不知道意义何在,高中时候一心一意扑在学习上,想要用学习上的更加完美来掩盖自己其实十分茫然的状态。可是上到大学时候,看看身边的同龄人,学习似乎只有在期末考试的时候才有了存在感。女生们换上了好看的裙子,踩着高跟鞋,化上了淡淡的妆容,流转于各种社团组织和聚会当中,笑靥如花。我感到了深深的挫败感,不知道该从何改变起来,总觉得有很多事情要做却不知道方向在哪里。但是那种完美主义的因子在身上发作起来,从前可以在学业上做到完美,现在为什么不能再各方面做到完美?

我开始留起了长头发,开始每天晚上围着校园跑上三四公里,开始接触护肤品并且很有耐心地流转于各种品牌和种类,开始在网上看化妆教程后用省吃俭用的化妆品在脸上做实验。从前什么都不关心的我进入学生会和创业团队,学习如何做一次震撼的Presentation,学习如何把PS和AI运用到极致做出一份饱人眼福的海报,学习组织大大小小的活动,学习在各种人群中沟通协商。

终于,我一步步变成了我最想要的样子,但是我并不开心。

因为看到学霸,我会想要在学业上变得完美,想要成为大家口中的学霸。

因为看到文艺气质的美女,我会想要看很多的书和电影,想要谈吐举止之间都很有气质。

因为看到烹饪很棒的人,我会想要看很多的烹饪教程,然后钻研出能让朋友家人都赞赏的食物。

因为看到到处旅游的伙伴,我会想要一个人游遍全世界,会想体会自己认真做着攻略然后怀着紧张心情一步步上路的心情,然后把这些经历和被人分享,成为被人口中那个经历很棒的人。

那段时间我常常和自己说,人生太短了,可是我想要做的事情又那么多。但是后来我才知道,是我自己太希望自己各方面都完美,所以苛求自己对于那些美好的东西都尽可能地实现在自己身上。可是,那怎么可能呢?

我们常常被各种成功学的东西感染得热血沸腾,认定着:只要付出努力,总有一天会得到我们想要的事情。我们渴望成为人生赢家,但是我们很少去想我们是否真的需要成为人生赢家,是否成为了人生赢家就意味着很快乐了呢?

这个时代的我们很容易因为完美主义的作用而有拖延症,而机会和时间就在这些犹豫不前当中逝去了。那个想要把所有好事都占尽的想法让我们被束缚了,一直在权衡和比较中的我们害怕自己一次选择不对就会全盘皆输。但是这样步步惊心、小心翼翼的生活未免太累了,你又何必把所有的好事都占尽呢?

扪心自问,你最热爱的东西是什么?你是否有过为之不顾一切的热血,但是最后却被所谓的现实而狠狠压下来而搁浅很久?在其他别人认为有必要的领域里面日臻完美,但是你最想要做的事情真的是这个吗?

当我这样问自己的时候,我发现我一直以来喜欢的事情竟然是,小学时候就想要做的事情,成为能够写出令人感动的文字的作家。而我却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幸亏我发现的时候,一切都不晚。

希望把这句话献给所有的朋友,

每个人都无须将所有好事占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