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一世,为什么一定要努力?

2019.08.05 

  宜  庆 祝 欢 腾 

  忌    沉 默 了 事   

“世界如果是平的,为何人们,都要往上爬”,

“活着不是赢家,就是输家,你敢输掉吗”

《五月天》


我是富文,你们也可以叫我阿文。

很久很久之前,我就在想,人这一生为什么要努力?

明明我们不用日入百万也能过的很好,明明我们吃了几口美食也不会变胖,明明游戏那么有趣,床那么软,我们为什么要努力?

想了好久,也没有想出一个确切的答案,直到我一个朋友告诉我说。

人这一生,努力的方向很多。

为一份长久的事业,为一对操劳过度的父母,为一场纯粹的感情,也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或者就像大多数人说的那样。

十年之前周围人根据你父母的收入对待你自己,十年之后周围人根据你的收入对待你的父母和孩子”。

他跟我说了很多,但我记得最清楚的是,人之所以努力,是为了把命运攥在自己手里。


有了目标就要全力以赴


01

那天我在网上冲浪的时候,一不小心看到这篇文章,我觉得他写的很好,很切合我这次写的主题,我就把它复制了下来,让大家来欣赏一下。

记得多年之前,那时候临近春节,买不到高铁票,就买了一张火车票回家。

对面做了一位大约四十出头的大叔,手上抱着一个两三岁的小女孩,她靠在他的怀里,拿着一包旺仔小馒头静静地吃着,不哭也不闹。

大叔憨厚朴实的面庞,眼角和脸颊皱纹深陷,手指甲里塞满了黑乎乎的油渍。

可最让我难忘的是他的右手,除了大拇指完好,其余四根手指结了一道道痂,隐隐约约里还能看见里面的骨血。

他看着窗外,目光显得有些呆滞,直到小女孩问他,“爸爸,我们要去哪里啊?”他才回过神来,可他的眼眶立马红了,滚烫的泪水从那双饱经风霜的眼珠里流了下来。

我连忙从口袋了掏出一张纸巾递给他,他礼貌地说了声谢谢,然后用手捂住嘴巴,低低地抽噎着。

小女孩看见爸爸落泪,也哇地一声哭了,我拿出包里的零食给她,才渐渐安抚下来。

直到小女孩睡着后,他轻轻的开口道:“小兄弟,让你见笑了。”

我尴尬地笑了一笑,说道“没事,谁都有不好受的时候。”

一句简单而又平常的话语,彷佛瞬间戳中了他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他看了一眼孩子,泪水又直直地逼出眼眶,张嘴半天没说出话来。

孩子在他怀里熟睡,面容安静恬然,许是梦里有好玩的东西,嘴角微微上扬。

我看着面前这个低声哭泣的男人,心里有一角深深地塌了下去。

后来从和他聊天中得知,因为工厂机械出现意外,将他的手掌卷入,失去了四指,而老板拒不认账,只赔了几千块便草草了事。

几万元的手术费,对于一个贫穷的家庭来说,已经是大半辈子的积蓄。

一次意外,就足以把全家人打入漫无边际的深渊。

“如果养的起,谁愿意把自家的娃给别人养。”他抹了一把眼泪,头紧贴在玻璃窗上,任由泪水打湿脸庞,脆弱得像一个初生的婴儿。

那一瞬间我突然觉得,这个世界真的特别地残忍,

穷人在现实面前,连一点点反抗的机会都没有。

只能选择妥协。

别让别人告诉你,你成不了才


02

我有一位朋友,他家境一般,工作努力,但由于刚毕业,工资也不是那么客观,只能解决温饱和业余活动。

他还有一个大学时候谈的女朋友,毕业之后他们依然在一起,在广州的城东村租了一个九百的一室一厅的房子。

有一次我这朋友发了工资,就想陪他女朋友逛街,去买点什么,逛得时候看到有一家女装店。

逛了一圈,他女朋友看中了一件深色的连衣裙,他看见她在那一件连衣裙面前驻足许久,他就叫她试一下。

当她从试衣间出来之后,他看呆了,他没想到她穿上这件裙子之后,特别有韵味,特别好看。

他就想叫她买下来,可她想了一下,犹豫再三,还是没有买。

因为那件裙子标价898元。

他们去逛了其它店,希望找到一家合适的,他们逛了很久,在他们快要放弃的时候,他看中了一家装修很有格调的店。

她在店里看了一圈,然后拿出其中一件试了试,没想到这件比刚才穿上更好看,他都找不到更美的词语来形容她。

这一次他决定要给他买下来,可是她还是不愿意,因为太贵了,标价1799。

但这一次他坚持,他觉得她穿上这件裙子很美,很好看,虽然他的卡里只有一个月的工资,他还要交房租,还要吃饭。

他女朋友知道自己拗不过他,便开口说,这衣服还不如上一件呢,我要那件,这件不好看,我不喜欢。

他知道他是在安慰他,他握着她的手有些紧,他目光变得深刻。

回去的路上,他一直在想,为什么我穷?

为什么我连可以让他变得美好一点的东西都给不了她?

人为什么要努力?

因为这世界没有任何道理可言

你想过这样的生活,这些选择是必须的


03

我想喜欢看电影的朋友,应该都看过威尔·史密斯父子主演的电影《当幸福来敲门》,这部电影在豆瓣被评为9.1的高分。

电影主人公克里斯,他努力、乐观、坚强、自信以及永不言弃,他努力的工作,是想给妻儿带来良好的生活坏境。

黑人克里斯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医疗器械推销员,妻子忍受不了经济上的压力离开了他,留下5岁的儿子克里斯托夫和他相依为命。

克里斯银行帐户里只剩下21块钱,因为没钱付房租,他和儿子被撵出了公寓。

费尽周折,克里斯赢得了在一家著名股票投资公司实习的机会,但是实习期间没有薪水,而且最终只有一人可以成功进入公司。

为了节省时间,上班时候不喝水,以避免上厕所。

克里斯以疯狂地速度给客户打电话,打完一个,直接按挂机键就拨下一个电话。

白天,克里斯忍受着一次又一次被拒绝的失望,带着微笑在公司和客户之间穿梭。

回家,则要带着儿子穿过污秽的街道,忍受房东的咆哮。 终于,交不起房租的父子俩流落街头。

克里斯和儿子在午夜地铁里相对无言,儿子不能理解为什么不能回家住,爸爸却开始玩游戏:“我们通过时光机,到达古代了!”儿子立刻兴奋地配合起来。

父子俩在“恐龙”的追杀下,逃到了一个“山洞”里,“山洞”是什么呢,其实是一间男厕所。

克里斯搂着熟睡的儿子,坐靠在厕所的墙面。午夜的灯光很惨白,这个消瘦的,营养不良的父亲,默默地流下了泪水。

父子俩依旧为了幸福到来而努力,他们开始住收容所,而面对有限的床位,这个奔跑起来像猎豹一样的人,有时候得把草原上的爆发力运用到打架上面来。

儿子在简陋的收容所床上睡着了,父亲还在埋头修理推销的医疗器械,或者翻那本厚厚的笔试全书。

克里斯最终成为了投资公司的员工,看似冷漠的白人老板们,此时显出他们的些微温情。

他忍住了泪水,颤抖着拿起自己的物品,走入了茫茫人海。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间,克里斯举起手,为自己鼓掌,那无声的,一下下重重的掌声,是在为自己喝彩。

我想努力的意义也许就是,

为了让自己在这个残酷的世界里,留有一点余地。

你要去捍卫你的梦想


04

那么,人这一生为什么要努力?

电影《那些年》里,柯景腾对沈佳宜说:“数学好有什么了不起,我敢跟你赌,十年后,我连log是什麼都不知道,照样活得很好。”

沈佳宜笑着说:“嗯,我相信。但人生本来就有很多事情是徒劳无功的啊!”

我们一生中的努力,总有一些是徒劳无功,还有一些是无疾而终。

那些年里有句话,我一直很喜欢,

“我想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因为有了我,让这个世界,而有一点点的不一样;而我的世界,不过就是你的心。”

我不知道这个世界什么时候心情好就只轻轻打我一下,什么时候心情不好就将我往死里打。

但我知道我不喜欢这种被按在地上打却毫不反抗,一心装死的怂样。

我想,

这就是我作为一个平凡人,

为什么要去努力的原因吧!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