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中的python语法002-类方法的使用

学习python面向对象的过程中我们会接触到:类方法、实例方法、静态方法,这些概念理解起来不算太难。但是为什么要有这些方法,这些方法有哪些应用场景?这里我们就讲解一些类方法django源码中的应用。

先说结论

使用类方法的一个用法是为了

  1. 替代__init__方法。
  2. 动态的给类添加方法。

用法一

问:为什么要替代__init__,__init__出了什么问题?

答:

__init__方法没什么问题,无非就是初始化类实例。但是有时候__init__方法需要的参数我们没有,需要根据现有的变量处理加工之后得出需要的参数,在传递给__init__。如果我们每次调用__init__函数之前都进行一大堆逻辑处理,无疑会使代码冗杂。
这时候我们可以把现有的变量传递给类方法,类方法经过处理之后得到__init__方法所需要的参数,然后使用类名初始化实例。在这里类方法是一个工厂模式的应用。

问:这段处理逻辑为什么一定要用类方法实现?

答:

这段逻辑可以不用类方法、不用实例方法实现,语法上没有任何问题。你可以加工一下现有的变量,然后实例化一个对象。但是从设计上讲,创建对象和初始化对象本来是__new__方法和__init__完成的,写在类里面比较优雅。否定掉实例方法后,类方法是最佳人选。

下面我们看一下类方法在django中一个应用。
/django/apps/registry.py中定义了app类。类中以一个加载app的方法。

    def load_app(self, app_name):
        """
        Loads the app with the provided fully qualified name, and returns the
        model module.
        """
        warnings.warn(
            "load_app(app_name) is deprecated.",
            RemovedInDjango19Warning, stacklevel=2)
        app_config = AppConfig.create(app_name)
        app_config.import_models(self.all_models[app_config.label])
        self.app_configs[app_config.label] = app_config
        self.clear_cache()
        return app_config.models_module

其中

app_config = AppConfig.create(app_name)

就是一个类方法的应用。它并不直接使用

app_config = AppConfig()

这种方式初始化实例,而是把现有的变量直接丢给create方法,create就像一个工厂,干很多脏活累活,最后调用初始化方法。

我们command+b或者ctrl+b进入在/django/apps/config.py看一下这个类方法。代码中原有注释已经删去。函数中细节比较多,大家可以先忽略,重点关注这种设计方式。

    @classmethod
    def create(cls, entry):
        """
        Factory that creates an app config from an entry in INSTALLED_APPS.
        """
        try:
            module = import_module(entry)
        except ImportError:
            module = None
            mod_path, _, cls_name = entry.rpartition('.')
            if not mod_path:
                raise
        else:
            try:
                entry = module.default_app_config
            except AttributeError:
                # 如果是自定义的应用,走下面的逻辑
                return cls(entry, module)
            else:
                mod_path, _, cls_name = entry.rpartition('.')
        mod = import_module(mod_path)
        try:
            cls = getattr(mod, cls_name)
        except AttributeError:
            if module is None:
                import_module(entry)
            else:
                raise
        if not issubclass(cls, AppConfig):
            raise ImproperlyConfigured(
                "'%s' isn't a subclass of AppConfig." % entry)
        try:
            app_name = cls.name
        except AttributeError:
            raise ImproperlyConfigured(
                "'%s' must supply a name attribute." % entry)
        app_module = import_module(app_name)
        #初始化
        return cls(app_name, app_module)

可以看到,这个类方法在在进行初始化之前进行了大量的处理和判断。
cls(entry, module)和cls(app_name, app_module)是调用初始化方法。cls是类名,类名括号加上两个参数正是python初始化实例的语法。
初始化方法定义如下,接收两个参数,一个是字符串类型,一个是模块类型。

    def __init__(self, app_name, app_module):
        pass

用法二

可以看一下/db/models/manager.py中的两段代码

class Manager(BaseManager.from_queryset(QuerySet)):
    pass

下面的类方法属于BaseManager类

@classmethod
def from_queryset(cls, queryset_class, =None):
    if class_name is None:class_name
        class_name = '%sFrom%s' % (cls.__name__, queryset_class.__name__)
    # queryset_class = QuerySet
    class_dict = {
        '_queryset_class': queryset_class,
    }
    class_dict.update(cls._get_queryset_methods(queryset_class))
    # classname = None          
    # type的三个参数,类名、继承的父类集合、class的方法与函数绑定
    return type(class_name, (cls,), class_dict)

可见:Manager类仍然继承于一个经过BaseManager加工后的类,这个加工后的类比BaseManager类多了写QuerySet中的方法。


静态方法无法访问实例属性,但是能访问类属性,类似一种工具函数,能简化或者加速类属性的访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