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写入时复制的思想---以CopyOnWriteArrayList为例

写入时复制(CopyOnWrite)思想

写入时复制(CopyOnWrite,简称COW)思想是计算机程序设计领域中的一种优化策略。其核心思想是,如果有多个调用者(Callers)同时要求相同的资源(如内存或者是磁盘上的数据存储),他们会共同获取相同的指针指向相同的资源,直到某个调用者视图修改资源内容时,系统才会真正复制一份专用副本(private copy)给该调用者,而其他调用者所见到的最初的资源仍然保持不变。这过程对其他的调用者都是透明的(transparently)。此做法主要的优点是如果调用者没有修改资源,就不会有副本(private copy)被创建,因此多个调用者只是读取操作时可以共享同一份资源。

CopyOnWriteArrayList
CopyOnWriteArrayList是Java中的并发容器类,同时也是符合写入时复制思想的CopyOnWrite容器。关于CopyOnWriteArrayList的介绍我就不过多赘述了,可以参考我这篇博客来了解-----《Java并发编程实战》学习笔记--并发容器类

下面将通过CopyOnWriteArrayList的源码来了解写入时复制思想

ReentrantLock锁

CopyOnWriteArrayList中有一个ReentrantLock锁,这是一个可重入的锁,提供了类似于synchronized的功能和内存语义,但是ReentrantLock的功能性更为全面。由于本文重点是介绍CopyOnWrite思想,所以对于ReentrantLock就不过多介绍,只要知道它是用来保证线程安全性的即可。

容器自身的数组,仅当使用getArray/setArray方法时才能获得

下面这个两个方法是CopyOnWriteArrayList实现写入时复制的关键:
一个是获得当前容器数组的一个副本,另一个是将容器数组的引用指向一个修改之后的数组。

获得容器数组

将容器数组的引用指向a

下面来看看使用了写入时复制的set方法:

public E set(int index, E element) {
        final ReentrantLock lock = this.lock;
        lock.lock();//获得锁
        try {
            Object[] elements = getArray();//得到目前容器数组的一个副本
            E oldValue = get(elements, index);//获得index位置对应元素目前的值

            if (oldValue != element) {
                int len = elements.length;
                //创建一个新的数组newElements,将elements复制过去
                Object[] newElements = Arrays.copyOf(elements, len);
                //将新数组中index位置的元素替换为element
                newElements[index] = element;
                //这一步是关键,作用是将容器中array的引用指向修改之后的数组,即newElements
                setArray(newElements);
            } else {
                //index位置元素的值与element相等,故不对容器数组进行修改
                setArray(elements);
            }
            return oldValue;
        } finally {
            lock.unlock();//解除锁定
        }
    }

我们可以看到,在set方法中,我们首先是获得了当前数组的一个拷贝获得一个新的数组,然后在这个新的数组上完成我们想要的操作。当操作完成之后,再把原有数组的引用指向新的数组。并且在此过程中,我们只拥有一个事实不可变对象,即容器中的array。这样一来就很巧妙地体现了CopyOnWrite思想。

其实这也是读写分离的一种体现。当线程在对线程进行读或者写的操作时,其实操作的是不同的容器。这么一来我们可以对容器进行并发的读,而不需要加锁。实际上就是这么做的:

没有加锁的读操作

那么问题来了

  • 如果每次都要对原有的容器进行复制,岂不是很消耗内存?
  • 还有,假如说一个线程正在对容器进行修改,另一个线程正在读取容器的内容,这其实是两个容器数组。那么读线程读到的不是旧数据吗?

没错,这正是CopyOnWrite容器t的不足:

  • 存在内存占用的问题,因为每次对容器结构进行修改的时候都要对容器进行复制,这么一来我们就有了旧有对象和新入的对象,会占用两份内存。如果对象占用的内存较大,就会引发频繁的垃圾回收行为,降低性能;
  • CopyOnWrite只能保证数据最终的一致性,不能保证数据的实时一致性。

所以对于CopyOnWrite容器来说,只适合在读操作远远多于写操作的场景下使用,比如说缓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