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

01 

‍我想大多人都梦想‍‍可以睡到自然醒,‍‍每天无压力,生活有保障。‍‍你是不是也做过这样的梦?我也做过。十年前我就一直认为这是最完美的人生状态。‍‍不过随着认知的增长,‍‍我早已经放弃了这种梦想,‍‍而且意识到这种放弃正是成长的关键。‍‍有点压力,‍‍对人是很有好处的。‍‍有人吃饭是为了活着,‍‍有人活着是为了吃饭。可以不做任何事的生活,‍‍就是后一种。‍‍它其实并不如‍‍看起来的那么幸福。‍‍

从前的我觉得上班有压力,‍‍大部分时间我都喜欢宅在家里不出门,‍‍每天醒来后‍‍都不想睁开眼睛,‍‍因为不知道睁开眼睛后‍‍应该做什么。‍‍晚上就一直看电视剧,又不想睡觉,‍‍因为到了明天也不知道该干什么。‍‍20来岁看起来无忧无虑,‍‍实则内心迷茫。

前阵我停掉了手上的工作,‍‍感觉自己又回到了‍‍从前的状态。‍‍唯一不同的就是,现在的生活有了保障。‍‍可是我每天醒来后,‍‍还是会觉得‍‍很迷茫,‍‍只能不停刷朋友圈、追剧、看小说打发时间。‍‍有个朋友笑说,‍‍我也想像你一样衣食无忧,‍‍然后失去人生目标。‍‍而我在想,‍‍难道以后的每天我就要这样虚度年华、‍‍混吃等死下去吗?‍‍

爱尔兰剧作家萧伯纳曾说:“我厌恶所谓的成功,‍‍因为这样的成功意味着再也没有事情可以做了,‍‍就好像是一只雄蜘蛛完成了受精,‍‍只有等待着被雌蜘蛛杀死。‍‍我的目标永远在前面,‍‍而不是后面,所以要不断地进步,‍‍向前看。”

在之前的一些报道中,董明珠其实并不让我喜欢,我觉得这个人过于孤傲、强势。但是她在被格力集团免职后接受采访时说的一段话却改变了我对她的看法。她说:“收购银隆不可能画上句号。有人反对,但是我不管他,这不会影响我的心情,我一定要战斗!我一定要把银隆汽车‍‍储能电池和动力电池做到极致,‍‍为我们国家强国之本做一件事!”这‍‍让我开始从内心里佩服这个目标明确、对梦想执着、并为之奉献一生的铁娘子。

我们毕竟不是董小姐,做不到她的强硬彪悍、不容挑战,但是我们可以选择脱离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浑浑噩噩的一生,‍‍给自己定一些小目标,‍‍让生命中的每一天‍‍都能过得充实、有意义一些。‍‍目标,‍‍它不是让人变得越来越沉迷在自己的世界中,而是去帮助你更加了解自己想要的。

02

在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中,年轻但不富有的少校军官盖茨比爱上了家境优越的黛西。‍‍后来世界大战爆发,‍‍盖茨比被派往欧洲,‍‍等他回来时黛西已经嫁给了出身于富豪家庭的纨绔子弟汤姆,‍‍盖茨比于是立志要成为富翁。‍‍几年后他终于成功了,并且再次见到了黛西。‍‍故事的结局‍‍是他为了保护黛西而死于非命。‍‍听上去这是个‍‍非常感人的爱情故事。‍‍只是人们在为‍‍盖茨比举行葬礼时,‍‍黛西和她的丈夫‍‍却在欧洲旅行的路上。‍‍盖茨比原本想要的是一个情有所钟的爱人,‍‍可他固执地把黛西当成目标的化身,‍‍尽管他早就知道黛西已移情别恋,‍‍尽管他清楚地听出她的声音充满了金钱味,却仍然偏执地追求她,导致了最后的悲剧。

事业亦如爱情,‍‍有时候为了达到目标而不顾后果、‍‍不择手段,‍‍即使赚了很多钱却过得不快乐,即便有所成就却早失初衷。‍‍这种成功‍‍又有什么意义呢?‍‍在追求的路上,‍‍迷茫的时候就让自己停下来,‍‍打开觉知,‍‍一点一点感受自己的心情。‍‍随着心的方向,就算没有明确的目标,也能走出专属于自己的新世界。

我曾经对未来也没有非常清晰的规划,只希望以后做的每件事情能让自己、让他人受益,‍不违背我曾经的梦想,对得起那些信任我的人。我想让大家知道生活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我想让大家看到没有高学历、没有富裕的家庭、没有任何的背景,‍‍每个人都能通过自身努力活成自己想象中的模样。‍‍所以我就想‍‍我要写一本书,‍‍讲述我的人生经历和创业故事,希望能给看到的人一些启发和帮助。‍‍只是这对于不愿意去找代笔的我来说确实是件挺难的事情。

后来我学习到一个词叫目标倒推法。‍‍什么意思?有很多事情不是我们完成不了,而是我们没有计划,也缺少了一些执行力。‍‍倒推法就是用目标来推导出过程及初始准备。我们可能不知道自己有什么,自己需要准备什么,自己需要做什么,但是大部分人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倒推法就是根据自己想要的,‍‍而推导出自己要做的事情。‍‍我就开始分析,对于我这种文笔不佳、大脑经常短路词穷的人来说,首先我就得多读书,‍‍多写短文,培养我的文字表达能力。还得多思考,提高观察思维能力,有自己独特的视角。‍‍

然后我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那就是把荔枝电台坚持做下去。‍‍对,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目标。‍‍目标并不一定要很宏大,或是很远大才有意义,‍‍重要的是要符合你当下的状态,切实可行的。‍‍有时候想要做的越多,‍‍目标越是庞大,‍‍你的无力感‍‍越是强烈!‍‍你总认为自己明明可以一飞冲天,可‍‍飞到半空‍‍就扑腾扑腾飞‍‍不上去了。‍‍然后你开始自我怀疑,自我消耗,跟自己较劲,最后精疲力竭。‍‍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当你自我消耗过多的时候,你外在能投入的自然就少了。‍‍这时候你想想外面的那些事,‍‍什么都还没干,一想,‍‍就已经觉得累了。‍‍所以目标最重要的是要符合你当下的状态,切实可行。‍

我在最初互联网创业时的目标,‍‍其实只是希望能每月有个几千块钱的收入满足温饱。‍‍后来选择移动互联网创业时最初的目标也只是想着让团队伙伴都能月入过万元。‍‍后来真的是一不小心做大了。‍‍网络上有句名言说:所有的梦想都始于卑微。我要说,所有的大目标都源于小目标的积累。‍‍别认为这是一个小小的目标,就很容易哦。你们听到的这短短十来分钟的语音可能对很多人来说觉得很简单,而我得花几天时间看相关的文章找思路,然后写写改改。平时还要多扩展自己的阅读学习范围去找灵感。

最后为了增强我的动力,克制我的懒癌,我就给我的目标定了一个期限:我要在三个月内达到一千的订阅量。‍‍这个量确实不多,但是从现在只有30多个的订阅量来看,好像也并不那么容易。有人订阅说明认可了我的内容,我就会更努力地写、录,多一个人订阅我的懒癌也就能减轻一些!

有些人在定了目标之后,他会担心如果我完不成目标怎么办?我个人觉得,任何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必须全力以赴,要疯狂到让别人动容,要努力到让自己感动,只有过程入木三分,结果才有可能让我们喜出望外。抱着必胜的信念做事,抱着平常心对待结果!

如果我的这个目标没有达到怎么办,而且是在这种公开场合,我会不会觉得很丢人,‍‍会不会觉得自己好无能?‍‍之前带过十几万的团队,现在却一千人的关注量都达不到,换成从前的我肯定会因为怕丢人,怕做不到,我就不敢去公开定下这个目标。但‍‍现在我不这么想,这本来就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公开定目标,就是为了让我可以很认真地去对待这件事情。你们都知道我是一个很懒又很要面子的人,‍‍所以吹过的牛逼总要想办法去实现,对吧?‍‍如果真的尽了全力没有达到,那也没有关系。‍‍这些年的切身体会告诉我,‍‍你读过的书、见过的人、经历过的事、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它们总会在以后的某个意想不到的时刻让你发出耀眼的光芒。‍

再者,我可以把我的目标达成的时间给延长,‍‍三个月做不到,我就半年。‍‍不怕路太远,‍‍就怕不出发或半途而废。‍‍我说过我是一个要面子的人,‍‍丢了的面子就得自己贴回去。‍‍人生不长,想到什么就去做,相较于失败,到生命最后的时刻,你更应该后悔的是自己从未真正勇敢过,从未去尝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们每个人不可能都像王建林那样,‍‍将“先赚它一个亿”定为自己的小目标。‍‍但我们可以定个属于自己的小目标,那就是让自己每一天都比昨天更好。

最后送给新女性一句‍‍我很喜欢的话:‍‍所有的横空出世都是厚积薄发的结果!


(参考资料:《女子精进指南:如何成为很厉害的优雅女性》,殷中军、艾米粒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